十六、端午记事-端午节日记
端午节又称午日节、端阳节、龙舟节等,它是中国第一个被世界博物馆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在我国闽南地区有几种风俗习惯,那就是包粽子、赛龙舟和在门前插艾草。
我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要在端午节吃粽子。为此,我特地去百度搜索了一下,原来,人们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爱国为民,被谗言所害,于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那天投身汨罗江。楚国人沿江苦寻屈原踪影,又害怕江鱼吃掉屈原的尸体,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由此风习相传,人们为了缅怀屈原,每年五月初五这一天便以粽子投江。
“五月五,是端阳,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前后几天,大江南北都要赛龙舟。赛龙舟又称龙舟竞渡,在中国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前插上几棵艾草,以此来驱魔避邪。星期二下午,弟弟从城关回来,他手上还系着一条五彩绳,这也是用来驱魔避邪的。
这就是我们闽南地区的风俗习惯,不知道各位同学的家乡又有什么风俗习惯呢
十七、端午节划龙船记事
端午节终于到了,我经过2小时的车程,回到了老家——汨罗。第二天,我和爸爸来到国际龙舟赛赛点——汨罗江。今天没有举行龙舟赛,那宽阔的场地显得有些空旷,人有些寥寥无几,只有左上角聚集着一些人,有一个东西被他们包围了,只露出一个龙头。突然,东西启动了。只听见一声声响亮的锣鼓声、一阵阵豪爽的呐喊声、一下下清脆的水花声,原来是龙船!我迫不及待扯着爸爸,跑了过去。
正有3个在排队,经过询问才知道:这龙舟不是专业人在训练,而是大人10元,小孩5元给人玩的。“咚咚”锣鼓声越来越近了,船到岸了,游客下了船,我和爸爸忙踩进去,我拿了个一米高的船桨,穿了一件又大又肥的救生衣后,准备就绪。船员都就绪后,那清脆的鼓声又响起了。坐在前面的6位专业人员带着启动,我像被谁拉了一把一样,向前冲,吓得我差点就把船桨丢掉。6位专业人员们奋力地划着,每当他们划一次时,我就会像要摔跤似的动一下。游客们悠闲地坐着,我看着那堆在一块的船桨,决定自己也来试一试。我学着他们那样,左手抓着把柄,右手拿着桅杆,用尽力气往后推。可他们毕竟是专——业——人——员——啊,速度非常快,让我怎么也跟不上,还被老爸认为是在增加阻力!
我懒得划桨了,左探探,右望望,发现四周全是水,越到中间,水越干净,跟岸边的水比,那里的水像泥浆一样,这却是又干净又清澈。水好深啊,四周的水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忽然,船像要翻了似的,晃了一下,我抓一个船桨,将救生衣抱紧。而6位专业人却都非常镇定,丝毫不慌张,继续划船。船终于摆正了,我却仍不肯放松救生衣。
不一会儿,哗啦哗啦水声停了,他们也不划了,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到岸了。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龙船,心想:明年,我还要来划龙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