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年的节日中除了春节,我最喜欢的就是端午节了。因为在这一天我不仅可以吃到香香甜甜的粽子,而且还能亲自动手包一包粽子。
说到端午节,我先来跟大家讲一讲端午节的来历吧。这一天,人们为了纪念爱国大诗人屈原,因为屈原在五月初五这一天给皇帝提个意见,皇帝听了,怎么也不同意他的意见,他就很生气,在五月初五这一天,他走到江边,投江入死。人们在这一天,就划着船在河面上寻找屈原的尸体,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屈原的尸体。就把包好的粽子一个一个的投进江河里,不让鱼虾把屈原的尸体吃掉,让鱼虾把粽子吃饱,就不会把屈原的尸体吃掉。所以每年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这一天有赛龙舟,包粽子的习惯,就延续下来,是为了纪念大诗人屈原的。
今年的端午节,我也很想体会体会这种气氛,便向奶奶要求,让她教我怎样包粽子。包粽子,首先要把粽叶洗干净,在热水中泡软。再准备好枣子、绿豆、肉等做馅,就可以开工了。先把长长的粽叶折叠,围拢来,做成一个窝,中间放进调配好的糯米和粳米,包出棱角。然后把陷放在米里,和在一起揉匀,最后把粽叶包着的粽子做成四角的形状。奶奶告诉我,这包粽子的功夫全在最后一道工序,你的粽子包得好不好,就看四个角是不是匀称,是不是有型。
我开始学的时候,总是把四个角弄歪了,不是成了六个角,就是揉成一团球了。奶奶就不止一次看着我的“杰作”发笑:“这,这能叫粽子吗?你让细线系在什么地方啊?”我在想粽子包出四个棱角是方便用细线系着挂起来的,怎么这世界上就没有圆粽子呢?经过千辛万苦,我的粽子总算包好了。放到锅里煮的时候,我不停地打开盖子,嘴里还念着“好了没有、好了没有。”把家里人逗得哈哈大笑。终于粽子出锅了,我狼吞虎咽的吃着自己包的粽子,心想:我的粽子虽然难看,但太好吃了!
这真是难忘的端午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