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诞生的。外面包着粽叶,里面裹着馅和糯米,吃起来又香又糯。
一天,妈妈买来粽叶,糯米等材料,准备包粽子。正当我跃跃欲试时,妈妈却叫住了我:“先别包,这些材料都没准备好,还是明天包吧。”
第二天,总算可以开始包了。先包蜜枣馅的。妈妈从水中取出粽叶,选对正反面,折成一个漏斗,再舀一点米铺在角里,接着放入一到两颗蜜枣,再舀一些米盖住,但不要太满,最后把“盖子”一盖,折出剩下的三个角,用白色的线捆好。我仔细地看了几遍,也迫不及待地开始试了,可这漏斗怎么也折不好,多亏妈妈给我讲了好几个小窍门。总算,我拎起自己包的第一个粽子。啊——这个粽子没捆好,米从角里漏了出来,散了一地。妈妈连忙把我赶出厨房,可我说什么也要再试一次。终于,成功了,哎,怎么有五个角?我不信了,于是继续试。在蜜枣包完了的时候,我终于包出了像模像样的粽子。
总算包好了全部粽子,旁边的高压锅还在“咕嘟”“咕嘟”的煮着,什么时候才能吃啊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所以奶奶提前两天就在家包粽子了,今天刚巧我也休息在家,想跟奶奶也来学学包粽子。
只见奶奶熟练地拿起三张粽叶在粗的一头卷成圆锥体,然后放进米还在中间放一颗又大又甜的蜜枣,最后包成小脚一样,快速用一根绳子系好,一个粽子就完成了。看着奶奶包得那么容易,轮到我就不行了,第一次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先把三片粽叶卷成圆锥体,然后放进米,刚用力一塞粽叶就给我塞破了,米流了一地,第二次我想包小点儿就不会破了,于是只拿了二张粽叶,包的时候并没发现底部有小洞没包紧,所以塞米的时候一直塞不满,好像连上了一条大河似的,低头一看才发现底部有一个小洞,白花花的米流了一地。第三次总算包好了,就是一直有点像“粽团子”,不管了,反正也都包好了,到了晚上,奶奶把粽子煮好了,我找到了自己的“粽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吃着自己包的粽子,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要有恒心、细心、耐心,那么任何难事都会成功的!
今天,妈妈叫我们包粽子,一听到包粽子这件事,我想包粽子这么简单,谁都会做。
开始包了,妈妈先拿出两片粽子叶,先交叉
,然后对折,把口弄大一点,然后拿起酒杯往里面倒米,米像雪花一样飘了进去,然后再往里面倒米,不一会儿,就把肉给埋了,妈妈再用手把米弄得更深一点,然后对折一下,妈妈提醒我:“一定不能有小洞洞,不然的话米会从洞中露出来的,那样的话就失败了,就重新包了。”然后,妈妈拿出了两根绳子,即在粽子上,然后,妈妈用剪刀把多余的绳子剪掉。一个粽子就完成了。
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先拿出两片粽子叶,交叉,对折,把口给撑大一点,我再往里面倒米,再放一块肉在米上面,然后再往里面倒米。然后我再对折,正当我得意洋洋的时候,突然,一粒米掉了出来,我定睛一看,呀!原来有一个小洞洞,我不得不重做。真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啊!
我下次一定要比这次包的好。
吃完了晚饭,奶奶把餐桌收拾干净,把下午已经洗好的糯米和红枣拿到了餐桌上。我又去帮奶奶把勺子和粽叶拿了过去。奶奶告诉过我,包好的粽子要在水里泡一泡,可是现在奶奶年纪大了,拎不动这么多水了,我就过去帮奶奶把水提到了餐桌旁。这些都准备好之后,我和奶奶就开始包粽子了。
让我最苦恼的就是封口了,奶奶让我捏住最前面的一个角,把多出的粽叶折下来,捏住同样的地方,再把多出来的向右边一折,用绳子牢牢地把粽子绑住就可以了。包完粽子,我问了奶奶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把包好的粽子放到水里泡一泡呢?奶奶告诉我,米在水里就会发胀,蒸熟后更加软糯好吃。
粽子煮好了。有那么几个散的,那是我包的。看来这技术还有待提高啊!粽子热热的,掺杂着粽叶和红枣的香味,让人特有食欲。蘸一点白砂糖,甜滋滋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也许是因为吃自己动手做的东西吧。
自己动手的感觉真好!这一天,我心里都像粽子的味道一样,甜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