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和妈妈多说自己的事,我所我对她的想法,她都不太知道,她对我的想法,我也不太了解。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发生那件事,我才想到要改变它。
有一次,妈妈要帮我收拾屋子,我说不用,她说太乱了,于是我就说好吧然后到隔壁屋去玩电脑去了。
过了两天我去上英语课,翻来覆去地找笔记本。那本笔记挺重要的,课堂重点,考试复习重点还
有几张卷子,而且我把听课证也夹在了里面。妈妈看到出发的时间了我还在磨蹭,就嚷嚷说快点一会儿赶不上车了!我本来就着急,她这么一喊更是火上浇油,我就挺大声地气哼哼地回了一句:“我这找东西呢,催什么呀。”“找东西你现在找,这一天干嘛去了!(我的英语课在晚上)”妈妈好像是真急了,大眼睛瞪得像弹珠一样。
“我昨天就搁着桌子上了!它今天就没了。”你急是吧!我声音也提了一个八度。
“那你找什么呢。”妈妈是怕吵醒在里屋睡觉的爸爸才降低了音量。小声地怒不可遏地对我说:“没用的东西别乱找,等回来再说。”
“谁告诉你没用了!我笔记本没了。听课证还夹里边呢!”她这种因客观原因变小的声音我完全不在乎。
“那你不早说!这都什么时候了,你才想起来找!”看她气得要疯了。
“我昨明明在桌子上搁得好好的,就跟这本一样(我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和笔记本样式相同的练习本给她看)。哎!不会是你收拾屋子给扔了吧!”我猛然想起这茬,就扔了一个炸弹过去。
“我……”她卡住了,我就知道是她把本扔了。
“你怎么不翻开看一眼呀!”
“谁让你不早说!不关我的事。”
这种对话每天都要上演,它是我和妈妈基本的交流方式,也没有必要再往下写了。后来妈妈从家里未装满地纸制品垃圾桶里找到了我的本(不过被蘸过菜汤的餐巾纸弄脏了),我就去上课了。
坐在车上我就想,为什么每一次和妈妈说话就要吵架呢?我们不是骨肉血亲码?就不能平心静气地交流吗?这不是我的原因,有时候我很平静地和她吵(因为我根本不认为那些事有什么好吵的!)说话措辞柔和态度真诚感人,可她就不吃拿一套!非得嚷嚷得半里地都能听到!很多时候我都忘了她和我为什么吵(这侧面体现出很多理由是多微不足道,而且我都懒得记),所以在她心平气和地要我给她提意见时,我说别老乱发火却死活想不起例子,于是我的话她听不进去还又免不了一场架。
这种事不能再发生了。我决定学乖了。可是当我和妈妈说很多事不用她再说了的时候她又嚷开了:“管你?!我贱得慌啊我管你,你要不是我女儿我管你呢!我告诉你我说不管就不管,以后有什么事别找我!”
我都无奈了,这种事怎么发生在我身上呢。以前我还想和她沟通沟通交流交流,现在我连一点念想都没有了。
我和妈妈之间交流的大门已经封死了,如果是木头门还能盼望春暖发芽,如果是石头门则就得用强酸腐蚀,要是铁门钢门我真是无能为力。还是玻璃好,不但透明而且易碎。
愿我和妈妈都有一颗玻璃般的水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