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中午,吃完饭后,我听同学们说,楼下有着名作家沈石溪的书卖,我便当机立断风驰电掣般的跑下了楼,当我跑到楼下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得目瞪口呆。这里的人可真我啊!同学们把卖书的摊位围得风雨不透,就像是一堵堵人墙,里三层,外三层。我历经含辛茹苦终于挤进了人山人海的人群中,挤得整个人都快被散架了。只见书摊被疯狂的同学们挤倒了。我好不容易拿到的书被别人挤落了,只好眼巴巴的看着书踩烂。我又一次挤进了人流如潮的队伍中,终于又买到了一本书,紧紧地抱着它,生怕再一次被挤掉,使足全身的劲钻出了人群,捧着这本来之不易的课外书开开心心地跑回了教室,迫不及待地翻开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点睛明旨法又叫“画龙点睛法”,龙有龙眼,戏有戏眼,文有文眼,画龙要点睛,撰文也要点睛。精选作文时,在关键地方,或一针见血地提醒出事物的本质,或用一两句话点明主旨,这就叫做“点睛明旨法”。从作用看,一是向读者阐释了开篇背景描写的深刻含意;二是点破习题目,明确主旨;三是留下深长的思考;四是突出所写事物的特点。有点睛,文章便生动精警,不点睛,便呆板平滞。(next88)从句式上看,点睛明旨的警句多是议论句式。如《过秦论》的最后一句:“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作者前四段叙史实,末段发议论。这样写,能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地得出结论,避免了议论的空泛,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不过,点睛句也可以是叙述、对话,甚至是描写等。
从位置上看,点睛明旨句可在作品的不同位置。它可以置于文首,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开篇即是“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由此写出了内心苦闷和出游的原因,引出他来到荷塘排遣烦恼。再如郁达夫《故都的秋》也是这样开篇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一个“清”,一个“静”便写出了作者内心的悲凉,奠定了全文浓重抒情的基调。它也可以置于文中,如莫泊桑的《项链》,在写主人公玛蒂尔德为赔项链而十年苦斗、备尝艰苦时,作者描述了玛蒂尔德的向往并进行了评论:“要是那时候没有丢掉那挂项链,她现在是怎样一种境况呢?谁知道呢?谁知道呢?人生是多么奇异,多么变幻无常啊,极细小的一件事可以败坏你,也可以成全你!”作者用点睛之笔,提醒出人生遭遇的不确定性。它还可以置于文末,即“卒章显志”,如上面的《过秦论》便用了此法。因此,何时点睛,并没有一定之规。关键在于你能否把“点睛”处写深写透,使重点突出,主习题突出,人物性格活灵敏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