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有趣的数学课[2]
第一节课是数学课,老师在黑板上书写板书——图形的运动。图形怎么运动?大家很好奇,便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有的说:“图形自己会动。”有的说:“很多个小图形集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图形。”斌老师让我们安静下来,他告诉我们图形运动就是对称图形。“什么是对称图形啊?”我迫不及待地问斌老师。斌老师耐心地讲解:“对称图形就是一个图形,左右两边完全一样,这样的图形叫作对称图形。”接着,斌老师让我们看课件,像蝴蝶、树叶、蜻蜓,这3个图形左右两边完全一样。我们终于听懂了图形运动。斌老师为了检验我们是否明白,给我们出几道关于图形的题目,让我们判断梳子、五角星、乒乓板、数字1哪些是对称图形?同学们仔细观察后,说出了正确的答案。斌老师又给我们出了一道题:“圆是不是对称图形?有多少条对称轴?”同学们思考片刻,有的说1条,有的说4条,有的说6条……答案五花八门。这时,有一个同学说有无数条对称轴。斌老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斌老师在电脑上给我们演示圆的对称轴。斌老师一边演示,我们一边数,1条、2条、3条……我们惊讶极了!圆的对称轴真的有无数条哦!
丁零零,伴随着清脆的铃声,有趣的数学课结束了。斌老师给大家布置一个任务,让我们找找身边的对称图形。看谁是个生活中的有心人,能找到很多对称图形。
生活中图形运动现象无处不在,相信我们还会发现许多生活中存在的数学规律。
八、数学点亮了我
作为语文老师眼中无可救药的”差生“,我只能用数学来弥补在语文课上受伤的心。
数学是我的最爱。哪怕是暑假,我也愿意听数学老师的话,自学书本中的内容。一道道神秘莫测的二次函数题,看似无规律的图像,在我眼中是一条条华丽优美的抛物线,令我想到阳光下跃金的喷泉。二次函数多么奇妙,生活中各种光怪陆离的形状都是数学的图画。每天我都有无穷动力做数学题,数学辅导书中所有的题都被我写满了,如群蚁排衙。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是因为在数学解题中,我享受到无穷的乐趣。后来,我又尝试去阅读数学类的书籍。我找到了一本《哈哈,灵机一动》,非常有意思。里面的谜题看似普通,想起来却能让人绞尽脑汁、毫无思路。书中有一个问题是这样子:A去酒店里住七天,手里有一个七环连在一起的黄金手环。要求每天交一次房租,一天一环。但是A要可以不分解手环,不用七次就能付完房钱。你知道怎么做吗?读了这题,我几天都愁肠百结,咬烂笔头,百思不得其解。最后读了答案,我才豁然开朗。也许我被迫做了很多事,都很难让我找到乐趣,唯有在数学中这样的思考,让我感到人生真是快活。
思考这个问题的那段时间,简直让我抓心挠肝地求而不得。这种难受的快乐,让我想起了梁启超先生的话,”凡做一件事,总有许多层累曲折。倘若能深入其中,看他的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亲切有味。“我想,这些层累曲折就是我在学数学时的无穷快乐。
后来,我接触到《博弈论》,它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对数学的浅尝辄止的学习上,又多了深一层的认识。在经济学领域,涉及到大企业与小企业在社会中的关系。每一个博弈中的企业通常都拥有不止一个竞争策略,在企业各自的策略集中,要选占优策略,就是无论竞争对手如何反应,都属于本企业最佳选择的竞争策略。博弈论实际是一种思考和看问题的方法,是属于经济学和数学的运筹学。二个人在平等的对局中各自利用对方和策略变换自己对抗的策略,一人上一次的行为将引导你的对手或者伙伴下一次的行为。学好数学,这实在是让人感到奥妙无穷。
数学的学习,让我这样一个在语文里灰头土脸的学生,才对自己不至于过分绝望。是数学点亮了我的心,让我感到学习之乐。当然,我希望这篇文章不要伤害了我的语文老师对我仅存的一点希望,阿门!
九、趣味数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眼中的数学之趣味。
奉天承运,数学老师诏曰:惟数学者,百科之母也,得数学者得天下。爱数学,方知数学之趣;知数学,乃悟数学之味。正数负数,心中要有数;乘方开方,解题须得方。正所谓:个十百千,包罗万象;加减乘除,良多趣味。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在0到9这十个数字中,哪一个数字最重要呢?对,那就是0.小学时老师告诉我:0代表没有,是最小的数字。但是,上初中的第一节数学课,老师就推翻了我的知识体系:0,不代表没有,也不是最小的数字,0在算式中更不是无足轻重的。但是,其实你一定不知道,原来0是罗马人偷来的。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约1500年前,欧洲的数学家们是不知道用“0”的。他们使用罗马数字。罗马数字是用几个表示数的符号,按照一定规则,把它们组合起来表示不同的数目。在这种数字的运用里,不需要“0”这个数字。
而在当时,罗马帝国有一位学者从印度记数法里发现了“0”这个符号。他发现,有了“0”,进行数学运算方便极了,他非常高兴,还把印度人使用“0”的方法向大家做了介绍。过了一段时间,这件事被当时的罗马教皇知道了。当时是欧洲的中世纪,教会的势力非常大,罗马教皇的权利更是远远超过皇帝。教皇非常恼怒,他斥责说,神圣的数是上帝创造的,在上帝创造的数里没有“0”这个怪物,如今谁要把它给引进来,谁就是亵渎上帝!于是,教皇就下令,把这位学者抓了起来,并对他施加了酷刑,用夹子把他的十个手指头紧紧夹注,使他两手残废,让他再也不能握笔写字。就这样,“0”被那个愚昧、残忍的罗马教皇明令禁止了。
但是,虽然“0”被禁止使用,然而罗马的数学家们还是不管禁令,在数学的研究中仍然秘密地使用“0”,仍然用“0”做出了很多数学上的贡献。后来“0”终于在欧洲被广泛使用,而罗马数字却逐渐被淘汰了。
怎么样,数学是不是挺有趣的呀!其实说到底数学就是1+1等于几的问题。大家还记得赵本山、范伟、高秀敏出题的小品吗?赵本山问:“1+1在什么情况下等于2?”范伟居然不会算。为什么?不就是因为范伟不具备数学思维吗!数学真的就是1+1等于几的问题,但是问题的实质是怎么加,是一个一个的加,还是一组一组的加。我们来看大数学家高斯是怎么加的吧!
高斯念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在老师教完加法后,因为老师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题目要同学们算算看,题目是
1+2+3+.....+97+98+99+100=?
老师心里正想,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课了吧!正要借口出去时,却被高斯叫住了!原来呀,高斯已经算出来了,你可知道他是如何算的吗?
高斯告诉大家他是如何算出的:把1加至100与100加至1排成两排相加,也就是说:共有一百个101相加,但算式重复了两次,所以把10100除以2便得到答案等于5050。
从此以后高斯小学的学习过程早已经超越了其它的同学,也因此奠定了他以后的数学基础,更让他成为——数学天才。
没想到吧,数学还真不是1加1等于几这么简单。其实,数学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要学好数学,就得动脑子。
我就喜欢跟数学打交道,我觉得数学挺有趣味的,我爱数学甚过爱数学老师,你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十、我爱数学课本
我不爱那形状多样的“变形金刚”,不爱那漂亮时新的“公主裙”,更不希罕那好吃的巧克力糖。你问我到底爱什么,我将自豪地告诉你:我爱我的数学课本!
每当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第一个盼望的就是新数学课本。它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我一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看起来,渴望罕点知道本学期我将学习哪些新的数学知识。
每当上数学课时,我就瞪大眼睛,看着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倾听老师的讲解,生怕记错一个概念、一个定律、一个公式。
每当清早霞光四射的时候,我就坐在窗前,放声朗读着课本上的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定律,一遍、两遍、三遍啊!数学课本,我该如何感谢你呢?你是一位亲切而耐心的知识老人,教会我们怎样思考问题,怎样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你用简练的数学语言向我们讲解深奥的科学道理;你把我们带到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使我们知道了我国古代数学家刘徽的《九章算术》中提出的“微数”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小数”,了解到德国数学家高斯的速算妙法;你带我们与“+”“-”、“X””等数学运算符号交朋友,让我们熟悉它们的性能……岁月在流逝,转眼就过了四个春秋,你已源源不断地把知识送给了我们,使我们懂得了怎样思考,怎样运算。当我提笔写这篇文章时,不禁心潮起伏,说不完对你的感激!
啊,我爱数学课本,我全心爱着数学课本!
我爱数学课本
十一、初中数学家长会发言稿
2、对于作业,我还想对家长说,请您更多的关注孩子作业的认真程度。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一份作业的认真程度,就说明孩子在做作业时的专心程度。孩子的作业认真,说明孩子在写作业时,是用心的,是专注的,那么作业所能达到的效果就会非常的好,起到了巩固提高的作用。如果孩子的作业非常潦草,说明孩子写作业时,是漫不经心的,是三心二意的,那么,这样的作业就算是写100遍,也没有什么用处。怎样的作业是认真的作业,我都和孩子们说的非常清楚,他们都知道应该怎样写。所以如果孩子们没有用心的写作业,请监督您的孩子重写。
3、对于改错作业,就是学生有了错题后的改错作业,有的同学的习惯相当好,能非常快的改完教上来,因为学习就是一个错误改正,重新提高的过程,这个过程很重要,没有改错,可以说学生就没有提高,但也有一部分同学非常的磨蹭、拖拉、手里拿着改错作业,也会拿了笔在手中玩上半天拖拉到放学,到教室外面玩。相对来说,学生的错题都不是太多,能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改完,没有改完多因为拖沓。现在的车辆很多,存在很多不安全的因素,所以我们也不能把孩子留在学校改错,而我们的数学作业又是隔一天一布置,所以,特别是您觉得您的孩子有特别拖拉的坏习惯,请您在晚上回家多关注一下,帮他讲解一下,叮嘱他把前天作业的错题尽早改完。
可能我有的时候在某些方面对你们的孩子有点严格,也请你们谅解。如果大家对于我的教学工作还有哪些建议,也请提出,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如果大家还想了解孩子的更多情况,在网上有我的博客,用户名已经告诉了孩子们,大家可以在网上用留言的方式提出,我会根据大家的问题,给予回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