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也为之奋斗不息,世界上的哪一位伟人不是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而最终站在伟人的舞台上的?俄国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英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佛来明曾说过:“人一旦失去理想,失去了精神上的追求,人类就变得无知,社会也将会变得漆黑一团。”那么我们中学生又该树立怎样的理想呢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所谓志,就是—个人为自己确立的“远大志向”,确立的人生目标,也就是理想。理想,是生活的灯塔,力量的源泉。是要我们付出实际行动的,否则,就叫空想。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不仅要树立自己的理想,更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理想;而不是仅仅只满足于一时的、生活的需要。因为只有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成功才会不期而至。
有了理想,人生才会变的充满意义,生活才会充满更多的活力与激情。使我们自身的潜能得到充分地迸发,为实现理想的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理想让我们奋斗不息,让我们风雨兼程,让我们追赶远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即使有了目标,实现它也需要—个过程。现在的我们正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正是为远大理想奋斗的时候。学校和社会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要做的就是,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在各方面历练自己,使自己成为新时代的综合型人才。梁启超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因此,我们一定要以祖国未来接班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做到:志当存高远。虽然,梦想的实现不是一帆风顺的,肯定会有无数的坎坷与挫折,但成功的人是最有理想、最明智,也是最有毅力、最坚定。他们懂得—切的成功都不是—蹴而就的,都需要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成功的人绝不会只以事情做完为满足,而会要求自己不断地做得更好,以获取更大的成功。
希望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就制定人生目标,从点滴做起,落实人生目标。抛弃那种无聊地重复着自己平庸的生活,努力去挖掘自己内在的潜力,激发自己的闪光点,相信是金子不论在哪里迟早都会发光的道理,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终究会取得成功。新生活就从确定目标之日开始。
最后希望大家能确定自己的目标,树立理想,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
七、感恩父母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众所周知在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里,感恩是个恒久不变的主题。然而当前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关怀备至,宠爱有加,让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些孩子慢慢地养成了只懂得索取不懂回报的习惯,感恩在他们的思想里也慢慢淡化了……
记得曾经有一份倡议书里写道:有一种感情,始终包围着你,以至于让你忽视了它的伟大;有一种感情,永远呵护着你,以至于让你麻木了它的厚重。也许,朋友的嘘寒问暖让你感动;也许,陌生人的迷途指路让你感激;也许,师长的关爱之情让你感谢。然而,在这漫长的成长道路上父母付出了多少心血倾注了多少爱。你的每一次微笑,每一次成功,甚至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犯错误父母都会牢牢记在心头,陪在你身边,给予你默默的支持……我们是否曾为之感动、感激、感谢过?在这个世界上,惟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真挚,最无私的。可是,父母懂得爱,父母懂得奉献,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有一颗感恩的心呢
我的妈妈是平凡的,但是,她在一个微风吹拂的早晨给了我无比珍贵的生命;是她在横风斜雨的人生路上,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在我遭遇挫折时,是她给了我自信;又是她,在我骄傲自满时教会了我谦虚。千言万语道不尽对妈妈的感激,岁月虽然带走了她的年轻,磨去了那青春的棱角,可她在我心目中永远无可替代。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都是一种回报父母的方式……
然而,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我们只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人的一生中,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应该心存感恩,并用实际行动回报我们的爸爸妈妈。感谢生活,感谢父母,感谢一切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才会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体味人生的真谛。
八、奋斗人生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每个人都是从“呱呱落地”到“牙牙学语”,从“1+1=2”到“鸡兔同笼”学到今天,然而,有谁不曾迷茫:“我为谁而学”
有人说:“我为父母而学”他们辛苦地将我们抚养成人。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哺育着我们;是他们用健壮而有力的臂膀保护我们;是他们用无私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我们!谁说不是呢?还有人说:“我为老师而学!”他们不辞辛劳的教导着我们,用心良苦。为了我们,他日夜操劳,寝食难安;为了我们,她饱受着岁月的摧残;为了我们,她已筋疲力尽,劳累了身心。谁又说不是呢
而我要说:“我为了自己而学!”为自己而追逐梦想,为自己招揽白云,开辟蓝天!
而成功却并不如人意,成功或失败,只取绝于那句话:“伟大与平凡的不同之处是:“一个平凡人每天过着琐碎的生活,但是,他把琐碎堆砌起来,还是一堆琐碎的生命;而所谓伟大的人是把一堆琐碎的事情通过一个伟大的目标,每天积累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事业!”看着目标走,才是在奋斗,否则就是在漫无目的的游走。学习的道路并不平坦,总有失落、总有后悔的时候,挫折是我的人生道路必不可少的一笔财富。因此,我们应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不在舍。同样成功的秘诀不在于一蹴而就,而在于你是否能够持之以恒,曾有过这样一个故事:1987年,一个14岁的女孩在湖南益阳小镇上卖茶,从一毛钱一杯卖起,因为她的茶杯比别人打了整整一号,所以卖得最快。1990年她17岁,仍然在卖茶当时把摊点搬到了益阳市。1993年她20岁,将在湖南长沙开了店面。1997年她24岁,经过10年得光阴,在茶叶与茶水间滚打的她,已经拥有了37家茶庄。2003年30岁的她,实现了她人生的梦想,在本来习惯喝咖啡的新加坡、香港等地方开了属于自己的茶庄,她就是孟乔波。当我们听着别人成功的故事时,心中总是充满羡慕之情,却不曾想,在他们伟大的成功背后,洒下了多少的汗水与泪水。巴斯德有句名言说:“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
我始终坚信,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怕远!
墙上的蜘蛛,它一次又一次地落网,却有一次次地结网;不屈服于命运的保尔,他一次又一次地受伤,却有一次次地坚强;看着身边的同学们,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却有一次次的猛冲战场!此刻我的们,不该再彷徨,不该在畅想,应该勇往直前,扬帆远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