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位记者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时老师告诉我: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道歉;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联系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再仔细分析一下,就会越发感到那些科学家的话确实包含着深刻的道理。
上上个星期,我校各年级都举行了期中考试,过后,同学们也对本次考试进行反思和总结,一位同学这样反思:这次考试我真的很失败,各门功课都没考出理想的成绩,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主要是我还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当有的同学吃过早餐早早地来到教室读书的时候,我还在食堂磨蹭;当有的同学自习课埋头苦读时,我想的却是食堂准备的是什么样的晚点,现在想来,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我付出了代价,这将是我后半期努力的方向。
其实,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这样想:我并不比别人差,我相对于别人的暂时落后是因为我还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当然,成功的人生需要的不仅仅是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伴随在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的行为习惯,也是衡量完美人生重要依据。
同学们,有位学者曾经说过: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良好的习惯一旦形成,就会变成人生道路上前进的巨大力量,终生受益;一个人的好习惯是慢慢养成的,所以我们要坚持不懈,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好习惯成就我们的完美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