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初中生励志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个舞台,来表达我从开学到现在一些浅薄的看法,即使与和谐无关。
一位美国演说家说:两个小时的演讲不用准备,15分钟的演讲准备一星期,3分钟的演讲要几个星期。所以,请允许我看着自己写的一些文字,来带给你们一些思考,一些感悟。也请你们静静地听我讲完,不要打断我,谢谢。
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思索:何为人生的意义?毕淑敏曾经说过,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或许听到这里的时候,你们会感到困惑,人生怎么会没有意义呢?而她的回答,令台下的学生记忆深刻: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细想开来,这比那些言不由衷的人生意义,更有思考的价值。回到现实当中来,我们作为学生,是否也在确立自己生命的意义呢
或许你们会说,我们都是高考的残兵败将,来上学只不过是父命难为。那么,我将替这些人感到悲哀。他们把自己的权利交给父母,而不是自己驾驭内心。这些人,外表看上去还很饱满,但脑子却是空空的,没有思想,没有追求,在我看来无异于一具行尸走肉。我真的很难明白,为什么游戏会令这些人通宵达旦,为什么电视剧会令他们难于自拔?可能他们连目标、自制力都没有吧。美国剧作家鲍西考尔特说:当人们在谈论如何消磨时间的时候,时间正在消磨他们。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温水中的青蛙。最后的下场,想必大家清楚。我有时甚至想冲他们大骂:你们干脆回家去好了,来上学,不仅浪费你父母的血汗钱,更浪费你宝贵的游戏时间。与其在课堂上呼呼大睡,不如回到家里躺在棺材里睡觉,这样比较好。可是,我没有,我无法对他们残酷,只能在这短短的演讲中,发出我这个学期可能的唯一的呐喊。
李开复的第四封信——大学四年应该这样度过的开篇写到:大学是人生中最关键的阶段。他认为,进入大学的人,都应该掌握七项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兴趣培养,积极主动,掌握时间,为人处事。当然,我无法对你们要求太多,也没有资格要求你们。我只能要求自己,每天早上不要睡得太晚,至少在广播结束之前打开笔记本,看看邮件和博客,浏览一下新闻。你们就在床上安心地睡觉好了,不要早起来打扰我,让我度过最安静的精神独处。我不想玩,也没有再玩游戏了,或许我是全校唯一的一个游戏盲吧。虽然,我不会玩游戏遭人冷落,但是,我依然过的很高兴,精神上的高兴,而不是肤浅的在电脑前变傻。
听到这里,你们当中一定有人感到愤怒。是啊,梦想的存在,是对没有梦想者的挑战和冒犯。看过徐小平的文字,一个人生命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他现在是否成功,而在于他是否有成功的梦想,是否有为梦想奋斗的机会、权利和自由。试回想一下那些励志电影:风雨哈佛路、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还有功夫熊猫。阿宝的梦想,尽管看上去遥不可及,但依然是一个支持他不被平庸生活淹没的精神支柱,一个不断给阿宝生活信心和兴趣的动力源泉。最后,他打败了那只豹子。我想,看完电影之后,大家的感想一定颇多,一定也会有笑过之后奋发向上的冲动。可是,后来呢,遗忘了,忘得一干二净。所以,我有必要重提你们听得都不想再听的两个字:坚持。世界上没有什么能与你坚持的力量相比,也没有什么力量使坚持变得徒劳,更没有什么可以诋毁或改变坚持的价值。或许你们不相信,但事实是,早起,我至少坚持到了现在。我想引用一下冰心的那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百合花也明白,那是极深沉极欢喜所结的泪滴。我还想用俞敏洪的一段话:虽然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李阳不是坚持疯狂成就疯狂吗?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有追求梦想的坚持。记住,心里有梦让你与众不同,不要把梦拴在别人的眼光中。
最后,我还想再提一点就是修养。某年的哈佛迎新辞这样说:人可以没有教育,但不可以没有修养。有修养的人不一定有教育,有修养的人不一定都是大学毕业。所以,我希望你们,能优雅地生活着,至少不要影响别人,和谐地共处。
四、与美同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八年四班的方晓晓,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与美同行》。
生活中有很多美:向善是美,诚信是美,务实是美……咿呀学语时,父母就讲孔融让梨,讲司马光砸缸,这些故事深深的感动了我。成长过程中,美也一直伴我同行:学校里有最美老师张丽莉;公交车上,有最美司机吴斌;小区里,有最美妈妈吴菊萍。他们用最美的行动诠诠释着什么是热爱祖国,什么是热爱人民,什么是乐于助人,什么是无私奉献。
韩红有一首名曲——《天亮了》,这首歌,隐藏着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1999年春天,贵州马岭河风景区,一辆载满游客的高空缆车,突然从20层楼高的山顶坠落,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就在悲剧发生时,一对年轻夫妇用双手托起了自己两岁半的儿子,结果,儿子得救了,但这对父母却永远失去了生命。在生与死的瞬间,父母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自己。这,就是人间最伟大的父母之爱。
这件事深深的打动了歌手韩红,于是,经过多方联系,他领养了这个大难不死的小孩:潘子灏。韩红付出了一个未婚女性所能给予的爱,并创作了《天亮了》这首感人至深的歌曲:
就是那个秋天/再也看不到爸爸的脸/不要离开/不要伤害/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风险/妈妈告诉我希望还会有/一个人在世上要学会坚强/我看到爸爸妈妈就这么走远/我愿为他建造一个美丽的花园/看到太阳出来了/他们笑了/天亮了……
这感人肺腑的歌词,折射出的,不正是人世间最博大,最无私的父母之爱吗
就在不久前,平阳鳌江发生了一起火灾,父亲为了救女儿逃生不及,被火困住,孩子获救了,而父亲却被活活烧死……他们都是世界上最美的父母。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如花一般的世界中,也许没有体会过故事中那些生死间迸发的爱,可是父母之爱却同样如涓涓细流,汇入我们的心田。我们常说:“我回来了”“我知道了”“你真烦”。甚至还顶撞父母,抱怨父母。但我们的父母呢?却始终微笑着,和蔼的看着我们。他们,虽然平凡的让我们无法在别人面前提起,普通的像一块随处可见的鹅卵石。可是,当我们跌倒时,他们扶我们起来,教我们站立,指引我们一直向前……
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因为父母,我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因为父母,我们无忧无虑的成长。然而,对于父母,我们又知道多少呢?外出时,你征得过父母的同意吗?!父母的生日你还记得么?!父母喜欢哪些水果呢?!父母的健康状况你又知得如何?!
同学们,我们应该怎样报答父母呢?常怀感恩之心的生活是最甜美的。孝敬父母是做人的基本美德,其实父母并不需要我们为他们轰轰烈烈,去做些什么。有时候,孝敬父母就是陪父母聊聊天,就是一个祝福,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个拥抱,甚至只是一个微笑。
秋的气息,涌动着爱与美的暖流。暖流荡起层层涟漪,润人心田。“美”,如同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荡,处处生根,开花……
同学们,美在善良,美在奉献,美在责任。但我认为,世间最大的美莫过于父母对我们那平凡的,无私的爱,同学们,百善孝为先,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父母,理解父母,与美同行,一起弘扬中华民族的美德!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
五、发言稿
大家好,在距离200年中考还有y天的特殊日子里,今天,我代表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对同学们做中考动员。面对日益临近的中考,相信同学们一定和我一样,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因为再过y天,你们就将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带着父母深情的叮咛,跨进中考的考场,去书写你们青春岁月最绚丽的一笔,去翻开你们辉煌人生最精彩的一章。
岁月如歌,青春如歌。转眼间,同学们来到二中已近三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同学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你们以青春的热情,驱走了三九严寒;你们以对明天的憧憬,送走了一个个如火骄阳。你们勤奋学习,认真思考,深入探究;你们沉静如水,热情如火,坚定如铁。你们收获过胜利的欢笑,也曾经体味过失败的痛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再过y天,你们就将以昂扬的姿态,去迎战200年中考,去收获九年寒窗后最丰美的果实。
我们坚定地相信,勤奋刻苦,严谨求实的二中学子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家长的深情厚望,一定会在中考考场上纵横驰骋,所向无敌,一定会向家长、老师,向你们无悔的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年中考,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因为在我们身后站着全力支持、倾心关爱我们的学校领导。有尽心尽力、为我们大家贡献出全部爱心的老师。200年中考,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因为经过无数次的联考,与兄弟学校相比,我们已显出较强的实力。200年中考,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更因为我们有各位“为理想而战,为明天而战”的最优秀的学生。
同学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人生总是在竞争中不断超越,生命总是在拼搏中熠熠闪光。既然我们选择了中考,我们就没有理由退缩。中考的战鼓已经擂响,已经到了为理想奋力一搏的最后时刻!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最后的y天,做好手中的每一道题,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调动起全部的智慧,凝聚起全部的热情,为y天后的中考而奋力冲刺,让我们的青春,在这临近中考的最后y天中闪耀出最美丽的光彩!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