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自卑的年轻人因为自己活得没别人有价值,在悬崖边自怨自艾。旁边的老者告诉他,能够孕育生命的泥土比金子重要得多,让年轻人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由此我认为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生活,追求人生价值。
生活并非一番风顺,我们需要学会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生活,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而残疾的崔万志面对命运的不公时,他没有选择放弃。儿时上学,他一步步爬,长大后,他曾尝试了无数种职业却都以失败告终。他没有消极悲观,而是乐观对待挫折,终在网上打出一片天地,成就自己的事业。试想,此时他若无乐观的心态,如何能坚持下去,与命运搏击?人生就像一面影射众生的镜子,你若乐观地笑对人生,那么成功的大门必会向你打开。乐观是我们走向成功之路的必要条件。
面对重重困难,我们如何才能学会乐观,实现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呢?
乐观之人需永存希望之心。初入教育行业的埃斯卡特兰,第一次教学便是到了全美教学质量倒数第一的学校。面对有
喝酒,抽烟,打架种种恶习的孩子们,他仍怀有希望,保持乐观。他努力“改造”学生们,从发掘孩子们的兴趣开始,逐步突破教学难关,让农民工子弟全部通过了微积分考试,入读名校,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他的行为震惊了世界,获得了教师大奖,甚至一颗小行星也以他的名字命名。面对困难,我们要用希望之心给予自己乐观的心态,如同闪耀天际的“乐观之星”一样。
乐观之人应百折不挠。享誉中外的著名钢琴家郎朗,童年时代只有钢琴陪伴,在别人玩耍嬉闹时苦练,夏天脚下放一盆水降温,冬天穿得像“包子”一样练琴。若无乐观,他如何在别人质疑时继续坚持?若无乐观,他如何用无数遍的练习堆砌出国际上无数个大奖?面对别人,我们应用乐观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反观当今,我们青年之辈在一次小小考试的失利后,就选择了懈怠?面对困难时,就选择了放弃?在如此之多的成功精英的例子中,我们应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生活,追求人生价值。
二、乐观面对挫折才会成功
生命多不完美,因此要有乐观心态面对挫折。乐观是漫长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给你带来信心;乐观是广阔沙漠里的一片绿洲,带给你希望;乐观是隆冬里温暖的炭火,使你摆脱困境,勇敢面对挫折。乐观面对挫折才会成功,生命好比无垠的大海,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翻滚,人生如同飘浮在海上的一叶孤舟,也经常会“樯倾楫摧”然而,纵使生活中有这些不尽人意,也要扬弃乐观的风帆,乘风破浪,你才可以看到天边绚丽的彩虹,暮色时动人的霞光,渔歌唱晚般的美好。你才会看到那个港湾一直在等候你,生命如同未完待续的歌,时而低沉悠扬,时而激扬博发,你就是音乐家,用乐观的音符谱写人生的旋律。林肯,美国着名总统,为美国内战作出巨大贡献。谁知他的奋斗竟如此艰辛?他八次竞选,八次落败。两次竞选两次破产。他曾一度精神恍惚。但他不曾放弃,乐观面对失意,挫折,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成功了。八次竞选,八次落败。两次经商,两次失败。历经几十载,凭借自己乐观的心态,赫然傲立在美国总统之林。乐观面对挫折,你才可以摆脱挫折。林肯若经挫折后一蹶不振,又怎么会有今天的辉煌成就呢?生命终于太多的不完美,太多的挫折。如沉沦于挫折,只会使你更陷入困境,无法自拔。因为有了乐观的心态,你才可以离梦想更进一步。乐观是闪耀在宇宙里的一颗明星,它会引导你走出黑夜,迈向黎明;乐观是闪耀在海上的航标灯,它会引导迷失的船,走向港湾。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生命因不完美而美好,如果你积极面对它,不气馁,你会一路上收获经验,看到不一样绚烂的风景,使你由懦弱走向坚强,由失败走向成功,乘着人生的火车到达梦想的目的地。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司马迁遭受宫刑后,没有气馁,凭借自己积极心态,撰写出第一部史书《史记》;洪战辉,家境贫寒,自幼丧失父母,还要带着四岁的妹妹,但他依旧乐观,终于考上理想的大学。乔布斯,苹果公司CEO,他曾一度被自己的公司炒鱿鱼,但他依旧积极面对挫折,再度成为苹果公司的一员。由此可见,一个拥有乐观的人,才会摆脱困境迈向成功,泰然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积极面对人生中的失意。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积极乐观面对考试的失利,奋发图强努力拼搏,让灿烂的笑容绽放在脸上,在中考时赢得更好的成绩。“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是啊,乐观面对挫折,你才会步入成功的殿堂,为青春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考试什么的,都去死吧!”“考到最后都烦了,没耐心!”这也许是一部分学生心中所想吧。而曾经的我,是其中的一个。
有一次面对空白着的考卷,脑子也一样空白,心中所想,只有“怎么办,肯定考不好,惨了,我的自信呢?”望着密密麻麻的试习题,听着班里笔头“沙沙”声,愈发的慌了。眼神木然地望着考卷,许久,才抬起生硬的手,笔头机械地移动着。
时间就像沙漏,缓缓地,一点一滴地流失……
不出所料,考试成绩更糟了。靠着墙角,像蝉作茧自缚一样,泪水渐渐流下,我的心灵开始织起了一张茧,仿佛与世界隔离。
有一天,妈妈看着我,对我说:“孩子,你要知道,不能因为错过头一班车就懊悔不已,肯定还会有下一辆班车。不要去理睬身边的嘲笑与议论,不要因此而丧伤了自信,不要逃避。泪水不应该是你的朋友。那些挫折也许是五彩的颜料。在无形中,会在你的背上画上一对无形的翅膀。即便你站在最阴暗的角落,你也不能绝望。要知道,下一次一定会更好,每一天都是美妙的。”
心中的墙角崩乱了。天空中,一缕拂晓的阳光穿透云层,仿佛,给房子染上了金色。
我终于明白了,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在逃,无形之中给自己编织束缚的茧,在不好的分数下,越织越厚,支绌的茧里外,一处充满了光明,一处充满黑暗;一边是自我,一边是别人;两个截然不同。
捅破了茧的束缚,也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妙,也才可以乐观,才能进步,才能成功!
捅破茧的束缚,生活是如此广阔,如此美妙。破蛹成蝶,以全新的相貌,全新的态度,迎接新的生活,创始属于自己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