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那是一首诗_优秀抒情散文
岁月如画,人生如诗。我们的生活如一本诗集,而那一点一滴的小事,就像这本诗集中小小的一篇。这些诗篇有伤感、有喜悦、有愤怒、也有淡然。
在我的周围,就有许多如诗般的生活。有一位小女孩,用她对母亲的期盼写了一首思念的诗。
一天下午,临近傍晚的时候,我从学校回家。快走到门口的时候,看到一个大约一二年级的小女孩,趴在院里的小石桌上向远处张望着什么。我走近一点,看清了她的脸,她是前不久刚搬来的,听说她的爸爸妈妈在很远的地方工作,就让她搬来和姑妈一起住,就住在我家楼下。她长得非常可爱,一张白皙的脸上镶着一双水晶般的大眼睛,头上还扎着两条小辫。
我忍不住走过去问她:“你在看什么啊?”她看了看我,大概记住我住在她家楼上两层,才对我说:“我在等妈妈回来接我。”我感到奇怪,于是又问她:“你妈妈不是刚走不久吗?怎么这么快就回来接你?”她撅起小嘴嘀咕着:“都快四个星期了还不久啊?再说了,我昨天还打电话给妈妈,妈妈说,她过一段时间就会回来看我的!”“哦,是这样啊,那你等着吧,说不定她就快回来了。”“嗯”她笑咪咪地冲我点点头。然后与我告别。
虽然我这么说,可我知道,在短时间内,她的妈妈是不会回来的,所谓的“过一段时间就回来”,不过是大人们糊弄我们小孩子的说辞罢了。虽然这么想,但我并没有告诉她,毕竟,让她失去希望还不如让她抱着盼望的心情等下去。
第二天放学后,我站在门口又遇见她。她有些沮丧地告诉我昨天她没有等到她妈妈,不过她又坚定地说,她一定会等到妈妈回来的!我只是笑了笑,什么也没有说。其实就算她不说我也知道她一定会等下去。
走到楼梯口,回头望瞭望那女孩的背影,突然觉得那小妹妹的等待不就像一首诗吗?那首诗中充满了对母亲的思念,以及着执的等待。
其实生活中的诗是有很多形式和内容的:当你在草坪是和朋友或父母一起玩耍时,那就是一首快乐的诗;当你在和父母一起旅游时拍下一张张照片,就是一首幸福的诗;当夜幕降临后,一个人躺在草地上,听着静的只有风声的时候,就是一首淡然的诗。
诗,总是美丽的,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都会保存着一篇篇诗意的生活,用阳光的心情把它们记录在那人生的诗集中,珍藏起来,直到有一天,拿出来细细回味时,我们的心会依然暖如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