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议论文):劳动带给我的
一个周末的中午,太阳像火球似的烤着大地。我在楼下的阴凉处玩,隐约看到远处有个清洁工人在烈日下扫马路,他快速挥动着扫帚,很快把一处处街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尽管他戴着草帽,强烈的阳光仍把他晒得衣服都汗湿了。
忽然临街的店铺里出来一个青年店主,他手里拿着一叠纸,嘴里念叨着:“什么好纸,写几个字都破完了。”说完把手一扬,纸片像一群蝴蝶在空中飞舞,一会儿就飘的到处都是。青年扔完纸,正准备转身时,被一个老爷爷拉住了。老爷爷说:“小伙子,你这么做要不得啊。你看那个清洁工人扫得多辛苦,你这么一扔,他不是白忙了吗?快捡起来。”青年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强硬地说:“我凭什么捡?政府又没给我开工资扫街,这本来就该清洁工扫。”老爷爷说:“你知道吗?清洁工是我们城市的美容师,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天天生活在干净的环境里,我们都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保护他们的劳动成果。如果人人都像你一样,有再多的清洁工也不行呀。”说完,也不理会那青年,就低下头去捡地上的纸片。青年一下子羞红了脸,也跟着老爷爷一块,将散落在地上的纸片全捡了起来,扔到了垃圾筒里。
羞红了脸的还有我,因为我正拿着一张糖纸,如果不是看到这一幕,我差一点就像往常一样随手把它扔了。我把糖纸揉成一团,也扔进了垃圾筒,心里还体味着老爷爷的话: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劳动,保护别人的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