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世界杯”的另类联想作文
轰轰烈烈的、激情的“世界杯”赛已经落下帷幕,期间,球星和球迷们有狂喜,也有郁闷;有兴奋,也有压抑;有欢笑,也有泪水。其中的出其不意,其中的变幻莫测,牵动了多少球迷的心。我不是球迷,但是偶尔也看看电视转播,我不懂足球,对赛事也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我这“足球盲”也从中发生了一些另类的联想。
联想之一:人生难得几回搏人生在世,总是要做些事情的。能轰轰烈烈地做一番事业,对社会产生一些大的影响,留下自己建设性的痕迹,对社会是一种贡献,对个人来说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魅力的展示。谁不向往呢?足球给人的美感是激情,是拼搏,是力量,是英雄气概,是征服,是豪气。这是人生的高境界!激情的拼搏的世界杯,圆了多少人的拼搏梦!
联想之二:释放世界杯,最大的魅力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世界杯的最大魅力在于真情释放。我们看,踢球是释放,看的也在释放!这种释放,真是酣畅淋漓,淋漓尽致!人,骨子里都有释放自己的欲望,也可以说,释放是人的天性。我们哭,我们笑,我们唱,我们跳,我们骂,我们吵,甚至也有侵犯的,也有破坏的,还有犯罪的。这些都是释放。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饿了就哭,饱了就笑。完全是自由的释放,没有约束,更没有克制。我们成为幼儿的时候,在父母的教育下,我们知道哭是羞耻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不可能和婴幼儿时期那么自由释放了。遇到伤心的事,不平的事,我们都不可能尽情释放了。否则,我们就会觉得自己没有涵养,也担心别人说自己不够成熟。可是,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挫折和失败也常常不顾我们的抵抗,不请自来。于是,我们或多或少地都会积累不良情绪,时间长了得不到释放,就会出现心理问题甚至自残或伤及他人。据说日本许多企业设立“出气屋”之类的发泄不良情绪的场所,让受委屈的员工尽情地发泄心中的不满。在这里,可以对企业领导的画像拳打脚踢,可以喊,也可以叫,还可以骂!释放完了,心理就平衡了,气儿也顺了。据说国内现在也有类似的设施,供人们发泄负性情绪。这是符合人性的考虑,有益于心理健康的。现在,社会各方面竞争激烈,人们的学习压力、工作压力空前的大,这就需要尽情地释放压力所带来的紧张情绪。记得当年高考前,有一次语文考试,一考考了一上午,中间我连趟卫生间都没有去,考试结束后,整个人都有点傻了,头嗡嗡的,木木的。我们几个同学,不分男女,在篮球场上打起了篮球。这哪里是什么篮球赛啊,简直就是拿着篮球出气呢!平时很少摸篮球的我,抱着篮球猛跑猛闯的,半时以后,已经大汗淋漓了。这时候,我感到特别的放松,整个身心的彻底轻松,那感觉真是太好了。现在学生们的学习压力很大,如果能经常开展一些体育、娱乐活动,让学生们在对抗赛中、在娱乐中释放压力,会给他们的身心带来放松和愉悦,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我们这些大人们,也该学会释放,女人哭是释放,男人也没有必要“有泪不轻弹”,有句歌词很好的:“男人哭吧不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