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借物喻人作文松树
松树它没有春天里桃树的争妍斗艳,也没有夏天里梧桐那硕大的叶片,更没有秋天里银杏树的一身金色的外衣。它只是冬天里,穿着朴素绿色外套的松树。
松树的叶子象针一样,一簇簇向外伸长着,每一个都尖锐有力好象有一种精神支撑着它们。松树的果实也很有特点:它是一个椭圆形的,分成一层层的花瓣。果实躲藏在由“稻草”摆好的家里,就好象是保护房子的战士和风雨的遮阳伞、挡雨棚。还是那种力支持的它们的信念,去保护果实。
桃树把所有力量都通过春天的桃花得以展现,梧桐把所有的希望留在夏天,它那肥肥大大绿绿油油的叶片上:银杏树以秋天金黄金黄的“蝴蝶”来展示它的美丽。而松树只是在冬天里默默无闻地为我们站岗。在冬天里当我们看见全是光秃秃的树时,我们会感到凄凉和悲伤。如果我们在许多光秃秃的树中看到了一棵松树时,就会充满一遍茂盛景象的希望。
松树是笔直的,不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仍然耸立地生长着。别的树以旁出虬干为美,它却以正直、朴素、坚强为美。这种内在美要比只在表面上的美和在温室中娇生惯养的名贵树种要高尚的多。
人和树一样,做像松树一样有内在品质坚强的人,要比在“温室”中生长的花朵要伟大的多了。因而我们要学习松树的正直、朴素、坚强的许多内在品质,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自古以来,多少人都赞颂过松树,把它作为崇高的象征,我对松树总是怀有敬仰之心。
你看,他不管是在悬崖的缝隙里,还是在坚固的土地上,只要有一颗种子---不管你是有意种植的,还是随意丢落的,也不管是风吹来的,还是从鸟的嘴里落下来的,总之,只要有一粒种子,他就不择地势,不畏严寒酷暑,随处茁壮的生长起来,它既不需要谁来施肥,也不需要谁来灌溉,狂风吹不倒它,洪水眼不没它,严寒冻不死它,干旱旱不坏它,它无忧无虑的生长,松树的生命力真强,松树要求得太少了!
十五、蜡烛借物喻人
晚上,我们一家人正在吃晚餐,突然灯灭了。我借着皎洁的月光走到书桌前,隐隐约约的看到一根圆柱形的东西,拿起来仔细瞧瞧,原来是蜡烛。它表面光滑,圆柱形的身子上面还有一个小辫子,这就是蜡烛。我把它固定在餐桌中间,然后爸爸从厨房抽屉里找出来打火机点燃了。
就这样借着烛光,我们继续吃饭。晚饭后蜡烛已经燃烧了一半,我作业写完了,就看着蜡烛发呆,只见蜡烛油一滴一滴的流下,它渐渐的变矮变矮……屋子里却越来越亮……
突然电来了,妈妈让我把蜡烛吹灭,我使劲呼口气,蜡烛熄灭了。屋子留下一股焦味。我的手不由自主的摸向残余的蜡烛,它软软的,热热的……就像黑暗中带给我们的亮与热。
小小蜡烛好神奇啊,自己越来越小,光明却越来越多。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其实,每天辛勤教育我们的老师也像它一样。他们每天早早的走进校园里,认真备课,辛苦讲课,每天都要为班级里所有的孩子操心着,在为教育学生在付出青春与热血。即使深夜了,他们也要细致的批改我们的作业。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他们是像蜡烛一样的人。
蜡烛这种自我奉献的行为很高尚,我希望自己长大以后也能成为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