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作文小练笔
粉笔赞
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摆放着许多粉笔。这些粉笔几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飞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着老师的到来。老师迈着大步走进来,将文件放到桌子上,开始了这节课的内容。老师拿起了一支刚好能拿住的粉笔,转身从黑板上为我们写者。沙沙沙,沙沙沙,粉笔化作粒粒白色的颗粒状物体,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后,一点点消失了。“借物喻人,托物言志”,当这一支小小的粉笔为我们写出最后一个字,为我们传授最后一个知识,完成它最后一个任务后,便消失了。从这一支小小的粉笔身上,体现出了多么一个伟大的品质呀。那就是——奉献。
鸽 子
我喜爱鸽子。鸽子长着一身雪白的羽毛,白白的小脑袋上嵌着红红的小嘴和圆溜溜的眼睛,看着就是那么可爱。鸽子不仅长得好看,而且还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就是替人类传递书信!在古时候交通不是很便利,人们就用鸽子来传送信件;特别是前线战争的消息都是靠这小小的鸽子来传达的!它们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是尽自己的一切努力飞到目的地,把书信成功的送达人们手上,即使在途中丧命,也毫无怨言!
“现在的邮递员不就是鸽子一样的人吗?!”我不禁这么想。这些邮递员从早到晚不辞辛苦地奔波在路上,他们的背包里装着一大堆的书信,要挨家挨户地准确地送到老百姓手中。无论是在雷雨天,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还是在炎热的夏天,汗水流过他们的脸颊,邮递员们都是无怨无悔地坚持着,这不就是鸽子的精神吗?
我敬佩鸽子的品质,更敬佩具有鸽子精神的邮递员们。是他们不顾路程的遥远和坎坷骑着自行车把信送到偏僻的村庄里;是他们在过新年的时候顾不上与家人团聚,顶着刺骨的寒风把祝福的书信送到千家万户。。。。。。我不禁要对邮递员说一声“辛苦啦!谢谢你们!”
牛很普通,但它也很伟大。
牛的头上有一对犄角,四肢修长,身体健壮,尾巴细长。年轻力壮的牛可以拉犁,奶牛可以产奶,牛皮可以做鞋,牛肉还可以吃。在乡间,随处可见它的身影。牛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们,却在牛棚的一角默默地死去,而不求回报。没有人会注意一头牛的死去,更没有人会在它死去后,想起它曾为我们做过什么。牛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诞生在世上,又默默无闻地离去,却给人们留下了许多东西。而它却从不要求什么,只要有一堆干草和一个牛棚就足够了。
这默默无闻的牛让我想起了,生活中像它一样的人。种地的农民、工厂的工人、学校的老师,他们就像牛一样,默默无闻地工作,却不
求多大的回报。而社会缺少了他们,又怎么可以继能续存在呢?没有了农民,人们就没有粮食蔬菜吃;没有了工人,就没有了高楼大厦;没有了老师,学生就学不到知识。
尊敬牛,它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为人们无私地奉献着。
我爱小草
有人喜欢高直挺拔的青松,有人喜欢清香淡雅的兰花,还有人喜欢鲜艳傲骨的梅花,我却喜欢那平平凡凡的小草。
春天还没来到,小草已经早早地从土地里探出头来,呼唤春天的到来。
温暖的春风又一次吹绿了树芽,吹开了小花,吹醒了大地,小草也伸了个懒腰,谢过春姐姐,重新开始了他那全新的生
二、借物喻人
借物喻人
黄牛
牛是农民伯伯的好帮手,它一生都在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工作。而它得到的只是一点干草和一个低矮潮湿的牛棚。
暑假,我在老家玩。中午是一天最炎热,最让人受不了的时候。太阳毫不保留地把刺眼的阳光洒向大地,石头都晒得快裂开了,迎面吹来的空气都是热热的,小草也低下了它的头,变得奄奄一息。
午饭过后,我坐在凉爽的客厅里发呆,突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抹黄色在烈日下缓缓移动,走进一看,原来是牛。只见牛身上裂开了细小的缝隙,身上处处都遍布着黄泥的足迹,背着的是厚重的耕耘工具,在水田里一癫一簸地走着。周围静极了,只有黄牛在耕田的时候发出的轰隆轰隆的声音。除了地里的庄稼,周围什么也没有,似乎万物都躲在凉爽的洞穴里,都想在这炎热的中午好好睡一觉,牛难道不想吗?不,它也想,只是在田间耕作是它的责任,在这炎炎烈日下,它依然会在属于自己的行业上继续前行发出耀眼的光辉。牛这种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精神令我敬佩,仔细想想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具备这样精神的人--环卫工人。
城市清洁工们在炎炎烈日挥汗成雨,在寒风瑟瑟的严冬坚持不懈每天起早贪黑,尽管工资很少,但为了城市的形象,他们甘愿付出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
牛这样默默奉献、不哗众取宠的精神,令我敬佩让我牢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