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四君子之一,是君子之花,有着超凡不俗的品格。“岁寒三友”,竹子又在其中。每当秋风拂去,寒冬将至时,竹子,依然青翠不惊寒。这,是一种朴素的美。
我已不大清楚,我是什么时候认识并喜爱上竹子的了。但是,我知道,在集邮本里不知有多少张竹子的邮票,也不知有多少张墨竹的画作。我喜欢墨竹画,普普通通,简简单单,便能把竹的风采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宣纸上。这,是一种朴素的美。
清幽,是竹的一大特点。否则,何来的“幽竹”一词呢?爱竹的君子更喜爱竹林。竹林有一种深幽的环境。可以想象,走到竹林里,心中还会有多少烦恼?恐怕也只有心静如水了吧!这种朴素的美,已深透吾心。
文人白居易说过:“竹似贤,何哉?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竹性直,直以本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竹节贞,贞以励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夷险一致者。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树为庭实焉。”
竹子干直,象征着做人要正直;它心又虚,心虚就可以虚怀若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