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梅花,爱它的坚强,爱它的清高。我家的院子里就有一株梅花树。
在春夏秋三季里,梅花并没有什么出众之处,唯有到了千里冰封的冬天,它傲立在风雪中的坚强性格,才显露出来。
去年冬末,接连几日浓云密布,朔风呼啸,鹅毛般的大雪从天而降,下个不停。我透过窗子向外望去,嗬,好一株梅花!枝头上既有含苞欲放的花蕾,也有绽放的花朵。火红的花瓣,淡黄的花蕊,雪片落到花瓣上,红里带白,白里透红,我仿佛闻到了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心情不由得豁然开朗,走到院子里欣赏这完美的"傲雪寒梅图"!
入夜,雪片轻飘,朦胧的月光洒在梅花梢头,更平添了几许清高。陆游写过一首咏梅的《卜算子》,其中有这样一句:"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李清照的《渔家傲》中也有类似的句子:"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是啊,在百花齐放,争芳吐艳的春天,你不会注意到它的身影;而在这冰天雪地中,在其它花草全部凋谢枯萎的时候,它却绽开了鲜艳的花朵!梅花在我心中是清高的象征,它不甘随波逐流,与百花一齐盛开在春天,宁可超凡脱俗地挺立在风雪中。
古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不畏严寒,傲霜斗雪,经过寒冬风雪的锤炼,花儿更艳,更香了,我们这一代的青少年儿童,就应像这傲雪的寒梅,在艰难困苦中挣扎,磨炼,而不能被父母,长辈的娇惯,只有这样,将来步人社会,才能被社会所接受,为祖国的建设描绘光辉的一页!
我愿意作一株傲雪的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