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凤仙花观察日记[6]
最近学了课文《爬山虎的脚》,因此我对植物产生国浓厚的兴趣。我决定观察凤仙花的生长过程。
9月30日星期一晴
播种
今天我买来凤仙花的种子和营养土,又在家里找到了一个花盆,便把凤仙花在种子种上了。在种之前。
我先观察了凤仙花的种子。凤仙花在种子在远处看就像黑黑的一小坨,但能看出基本形状。近看,凤仙花的种子比芝麻略大,形状就两片叶子还是夹在一起的,从上面看像一个小圆球,上面还顶着土皮呢!我用尺子量了量长度,小花苗长得也太快了吧,都有一点五厘米左右了。
这时我发现花盆里还有两颗更小的小花苗,他们的茎和拱桥似的,叶子基本埋在土里。如果不仔细看,还真分辨不出哪边是叶子哪边是根。
10月2日星期六晴
成长
今天,小花苗已经不是我认识在那个样子了。小花苗的叶子已经像一个缩小版的桃子,不是特别圆。
观察之后,我把种子种在花盆中,放到阳光充足的地方。爷爷见了,赶紧对我说:“种子没发芽时不能晒太阳,会把土壤中的水分晒干的。你应该在花盆上盖上一层塑料薄膜,并拿到阴凉的地方。”我认为爷爷说的有道理,就照做了。
10月6日星期日晴
发芽
今天,小花苗发芽了。由于刚出土的原因,小花苗的茎还是弯曲的,有点儿像老头的背。
仔细看,完全张开,个别的苗在第一层叶子的中心长出了第二层叶子,就像两条线一样,和第一层叶子长得方向相对。我用尺子量了量,发现最长的已经长到十六厘米左右了。还有一个小花苗刚出土,叶子还没分开呢!
我非常期待小花苗开花、结果,我也会继续观察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