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作文范文:我喜爱的历史人物
庄子,一个战国时期的奇人,人们不了解他,甚至于他的生卒年都没有记载。而庄子的思想,却影响了中华几千年,庄子的思想源自老子,而又发展了其思想。老子思想的核心就是“道”了。“道”即有形又无形,“道”生万物,“道”便是一切的开始,也是一切的终结。
庄子的资料少的可怜,而我们所研究庄子也只能通过《史记》中仅有的史料和一本《庄子》。提起《庄子》,古今学者无不叹异,有人说过庄子的文章“一等战国文字,为习气之所使,纵横跌宕,奇气逼人。”鲁迅先生也说:“其文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同诸子之作,莫能先也。”
据记载庄子名周,宋人。与孟子同处一个时代,只可惜两人不曾相识,不然将会产生多么激烈的火花。我是喜爱庄子的,为了他那一种恣肆的逍遥,或许是我太缺少的东西吧!物质文明的世界给我太多的压抑。
《庄子》一书中,那些另人惊叹的奇幻想像,那包容天地的奇“气”,让我们在读的时候,不仅为它赞叹,神游其中,不知那是真实的世界还是虚幻的世界。
而庄子的深刻的哲思也正包含在这些想像当中展翅千里、扶摇直上的鲲鹏和斗于蜗之左右角的触氏与蛮氏,这是庄子穿越时空界限,无古无今、无生无死的境界。
而正是这种思想造就了中国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价值取向,而也正是这种思想让中国的历史上多了几个飘然物外的隐人名士。
七、让生命淡如湖水
戎智的庄子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一个博弈者用瓦盆作为赌注,他的技艺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当他那黄金作为赌注,则大失水准。庄子对此的定义是“外重者内拙”。
由于做事过度用力和意念过于集中,反而将平素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搞糟了,现代医学称之为“目的颤抖”
太想纫好针的手在颤抖,太想踢进球的脚在颤抖。华伦达原本有着一双在钢索上如履平地的脚,但过分求胜之心硬是使他双脚失去了平衡——那著名的“华伦达心态”一华伦达的失足损命而被赋予了一种沉重的内涵。
生岂能无目的?然而,目的本是引领这你前行的,如果将目的做成沙袋捆绑在身上,每前进一步,巨大的牵累与莫名的恐惧就赶来绊你的手脚。如此,你将如何去约见那成功的自我。
“目的颤抖”是因为心在颤抖。心台太低,远处的胜景便不幸为荒草杂树所遮蔽,平庸的眼,注定无福饱览拿绝世的秀色。
八、聆听庄子的智慧
在诸子百家中,我嘴喜欢庄子。庄子,战国时期宋国人。如果忽略道家宗师的名头,将会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但就是这么一个扔在人群中找不到的人,在两千多年的时间中,有多少人崇敬过他!可以说,如果老子不是太白金星,那么,他是道教两千年传承中最有名的一位。那么,他的智慧又在哪儿呢
我发现庄子的智慧于水上。“庄子钓于濮水”一定听说过吧。庄子三言两语便可拒绝邀请,这不仅需要巧利的口舌,更需要清静无为的一颗心,一颗不追名逐利,不为名利打得头破血流的心。我认为,在学习中,也不应该为名利而学习,应该为自己定下一个自己喜欢的目标,不因与别人争斗而改变目标。争斗固然可以迫使自己努力,可这努力是被逼出来的,远不如自发的好,当然,对某些不愿努力的人就另当别论了。读了这个故事,我便在心中下定决心,一定要自己默默努力,直到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止。
我发现庄子的智慧于丛林,“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这么一个高洁高傲的动物,飞过丛林是,得到腐鼠的鸱却“仰而视之,曰:‘吓!’”。庄子用着件事来比喻惠施的追杀。在庄子看来,名利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尔。这点我非常赞同,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永远保持住“名”,保护住“利”呢?人这一生,生,赤裸裸地来,死,亦赤裸裸地去。人们都希望能把名利带到来世,修筑了无数藏满奇珍异宝的陵墓,结果呢?只是促进盗墓事业的发展。
我发现庄子的智慧于万物。“道”在蝼蚁,稊稗甚至屎溺中。天下万物中,任何东西中都有“道”存在着。“道”亦真亦假,亦实亦虚,总而言之,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掌握了它,便可以与天地同寿,与日月比肩。现在,可以说“道”存在于三百六十行中。每一行中都会有属于自己行业的规矩,这个规矩就可以说是“道”。行业中的一切事,都要遵循它,虽然不可能掌握它,但是可以遵循它,不去违背它,也是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的。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一直遵循这个“道”。
我发现庄子的智慧于人生。生亦何欢,死亦何惧。怕是庄子的一部分思想了,庄子的妻子死了,他不但不伤心,反而十分高兴,还“鼓盆而歌”,这或许和庄子豁达的性格有关。我认为,人死了,只是另一种特殊的开始,又有什么可怕的呢?再说了,人生老病死是不可抗力,人死了,再伤心也不可能在活过来了,就算奇迹发生,死人复活了,人们也不高兴,毕竟“诈尸”是不吉利的事。不能只把死亡看成一切的终点,而应该想,终点之后又将是个起点。
庄子的智慧存在于万事万物之中,只要用心聆听,一定可以有所感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