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夫君,名唤作庄周。
初见他时,我乍惊。他身材短小,有着一张板正的面孔,散乱的粗布麻衣,表情却淡定。那时,阳光被树叶筛下来,映出欣然起舞的点,他的眼睛里仿佛藏着上下几千年的斗转星移,含着几丝忧郁的欢喜。那种淡漠中的睿智,仿佛是我干涸的眼瞳里明媚的阳光,让我绚烂。
那一刻,我开始以一种崇敬的心情敬仰着貌不惊人却智慧异常的他。
他心灵的安寂,让我感到暖然如春,渐渐地,我由懵懂的少女变成了一个沉静慧质的女子。
二。蝴蝶,庄周
“庄周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后世将夫君梦蝶之事化作诗句以及对其中存有朦胧的疑惑,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你梦到了什么?”我问道。
“我梦见自己变成的蝴蝶,游历在花丛中。在木叶间有我俯拾即是的悲叹,却又自由快乐。到底是我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变成了我?”
我沉默,也在试着妥帖地触入他睿智的生活和思考。
良久,“也许是蝴蝶借你的身体做了一会庄周,抑或是你借了蝴蝶的身体做了一个梦。蝴蝶即庄周,庄周即蝴蝶。”我回答。
他额首微笑:“你实在深的我心哪。“
三。惠施,庄周
自从他和惠施交友后,生活中便更多言语。他依旧容貌平淡,却因为他从未停止对事物的思考而拥有了更开阔的智慧和率性。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年代,庄周与惠施之间是有些趣味的。
一日,他们在濠梁河堰上散步。
“鱼儿们在水里游得多畅快啊!”庄周忍不住长叹。
“你又不是鱼,如何知道鱼是自由快乐的?”惠施反问。
“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是自在畅快的呢?”庄周微笑着反驳,表情依旧淡定。他的话总是闪着聪颖光华,以致日益滋长我对他的敬爱。
四。庄周,生命
我们都难以成就一个钟鸣鼎食之家,每每饥饿困乏之时,庄周便微笑着外出借粮,脸上是与淡漠表情截然不同的洒脱。
他并不绝望,他追求的是绝对的自由,那种极至的美,让我甘愿在他左右,拥有这中极至的幸福。
终于,我敏感地觉察到我的时间不多了。虽然每天食着粗茶淡饭,但我仍有诸多留恋,每每想到此处,我便悄然泪下。
后来,我离他而去,第一次感觉到生命之无常。他却又复微笑,面容依旧淡定。
庄周说过,生死,是天命的规律,就想白天和黑夜一样。
“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
完结
十七岁,我初识了庄子,他是生动的蝴蝶从尘世的喧嚣中掠过,留下一抹宁静的美丽,他是畅快的游鱼,拥有绝对的自由和深刻的辨证思考。书,是一种等待捏玩的黏土,它继续你天马行空的想像,期待你在快乐之中把黏土捏成人生梦想的城堡。
读了《庄子》,于是,在梦中,我梦见自己也变成了一只蝴蝶,挥着透明的双翼,飞向我的城堡。
二、卧游庄子的世界
参透之自然万物,透彻之宇宙无穷。氤氲之间,他轻步走来,飘举衣襟,于时间的荏苒里,望断了天涯路。 ——题记
一切都发生在深夜,万籁俱寂,渐渐的,我进入了梦乡……
驾白驹过隙,邀江月穿空,烟霭溟濛,瞳孔中,我看见了——庄子,凝眸深思,纶巾翩起。他不愿累于国事,不愿伪于尘世,只愿化蝶而逍遥,只愿随鹏而翱翔。与其做官戕害自然本性,不如自得于贫贱之中,这是他对黑暗现实污浊社会的觉醒与信念。
庄子自称写了一卷“谬悠之说,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言”,并扬言道:“以为天下沉浊,不可与庄语”。也就是说:他认为天下人沉湎于物欲而不知觉醒,不能够跟他们一起庄重而不苟地谈论问题。他对恶浊的官场争纷充满愤恨,并不屑于做官。有个故事:
楚威王闻庄周贤能,派使者持重金前去请他,且许以为相,然而庄子手持鱼竿,对来者看也不看,只是说道:“我听说楚国有一只神龟,死了都三千年了,而楚王还把它包起,供奉之。你们说,这只龟是情愿死后留下骨头受人尊敬呢?还是希望活着拖着尾巴在泥里爬啊?”
使者回答:“自然使活着拖着尾巴在泥里爬啊!”
庄子莞尔一笑,接着说:“正是这样,那就请让我拖着尾巴在泥里活着吧!”
这简简单单的一席话透露的,即使庄子对名与权的态度,更是他对精神世界充实的渴望与憧憬。一切的尘寰扰攘,一切的红尘缱绻,都与之无关。唯求平淡,也自得于平淡,清风夜唳,蟾宫星辰,才是他的红颜知己。
然而,虽然学富五车,但在那个物欲的时代,庄子既不做官,又不搞些市场竞争,经济上便有揭不开锅的时候了:
有一次,他去找监河侯借米。监河侯显得相当的热情,他请庄子先坐下,然后说道:“没问题!我这就去采地收税金,你等着我,一旦全收,我就借你三百金,怎样?”对于一般人,三百金足以让他们眼睛发光,然而,庄子不是一般人。
庄子气氛得脸色都变了色儿,但他仍淡定地说:“我昨天来时,忽然听见叫我的声音。我四下看了看,发现有只小鲫鱼在大车压出的车辙里跳着。我问它在干什么。它回答道:‘我是东海的水官,现在你只要有一斗一升的水,就能救我的命。’
我说:‘没问题,我这马上去吴越那个地方,引西江的水来救你。’
小鲫鱼说:‘我仅要斗升水罢了,你要这么说,不如早点去买鱼干的铺子里找我吧!’”
但物质、金钱的缺乏,改变不了他的志存高远,改变不了他对精神世界的不断渴求。时间的流逝,沧海桑田,但至始至终改变不了他那颗孤傲的心,那颗独来独往的赤子之心。忍尽了世人嘲讽,仅以淡漠的眼神回敬。笑吧,笑吧,凡夫俗子,世家官僚,岂能透彻这自然的无穷,万象的无尽?淡吧,淡吧,就如那淡淡而香的泉水一般,冥冥之中,已渗透了一切,也已淡泊了一切……
卧游庄子的世界,宛如置身于清清泉中。恍然之间他淡淡的哲理竟如此深邃,令人沦肌浃髓,不能自已,他已驾鹤远游,唯有留下无奈的叹息与彷徨……
三、读《庄子》有感
——关于“大”的人生智慧
最初接触庄子,是在高中时代,来自于他的一篇《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这么大的鱼,化成鸟,也还这样大,大到遮天蔽日,这位庄子用尽了我所有的想象。直到我看到电影《大鱼海棠》,那鲸鱼在海洋里自由地遨游,不时发出阵阵悠长的低鸣,仿佛在诉说着无尽的悲哀时,我才深刻感受到庄子在他《逍遥游》里,鲲和鹏的大。不过,与电影不同的是,庄子所描述的大,那是一种蓬勃向上的大,那是一种自由而辽阔的大,那是一种爽朗的大。
再接触庄子,是我突然出现在他与楚国大夫对话的情境中。他持竿不顾,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当时年幼,一心立鸿鹄之志,心中不免暗讽,好一个狂人,入世为官,多好的机会呀!现在参加工作了,才知在暖暖的阳光下,曳尾于涂中,是心累疲劳后的奢望,如果有这么一个好机会摆在我面前,我不会像他一样,淡然的拒绝,恐怕还是要掂量许久。这样的洒脱,连陶渊明也稍逊几分。陶渊明身在仕途,心却呼喊“既自以心为形役”,而他却一句“往矣”的拒绝,简单明了,将宦海沉浮看得清清楚楚。
再次走近庄子,是因为他的“荒诞之举”——鼓盆而歌。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则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与人居,长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庄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独何能无概然!察其始而本无生,非徒无生也而本无形,非徒无形也而本无气。杂乎芒芴之间,变而有气,气变而有形,形变而有生,今又变而之死,是相与为春秋冬夏四时行也。人且偃然寝于巨室,而我噭噭然随而哭之,自以为不通乎命,故止也。”学了心理咨询师后,才知道他不是荒诞,而是通达。以前,外婆去世后,我分外思念,甚至想去另个一个世界,去见外婆!我深夜遥思,想到了外婆做的豆包,想到了外婆的笑容,想到了外婆去世前的一晚……想到这些,心痛不已,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子欲养而亲不待”。后来,想到了妈妈的做事风格像外婆,外婆的七个子女,多多少少都有外婆的身影,我才开窍,以后想外婆,就看看妈妈和姨妈舅舅他们。而庄子直接不需要寄托,因为他把死看成了人生的其中一段旅途。用心理学中毕生发展观来阐述,那就是死亡的过程也是人们成长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生和死不是对立的,死是生的一部分,也许真正体会过死的过程,才会明白生的伟大与充实。贫困交加时的庄子,是在接近死亡后,才有这么透彻的领悟吗?我大胆揣测。
至此,我对庄子的“逍遥”才有深刻的体会。他的逍遥,不是简单的出世或避世。与苏轼的“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呼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相比,他多了一份人间烟火。读《庄子》,我只能说,“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