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庄子
您好!
一直很敬仰先生的淡泊名利,潇洒自由。我不是想打扰先生,只是想与您聊聊,我眼中的您。
您一定是一个崇尚自由的人,想像鲲一样遨游,大鹏那样翱翔。您藐视世上讥讽你的人,就像看不起一群目光短浅的走兽。您在《逍遥游》中这样说:“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切肤表达了您对事态的的悲凉和绝望。
其实,换一个角度想,您一定又是洒脱清净的吧!有这样一个关于您的故事,说您身穿粗布衣,脚蹬破鞋参见魏王。魏王问你为何如此潦倒,您却强调这非潦倒而是贫穷。这不也正说明了您的豪放随性,不羁却又明理吗?您深知自己的内心与能力,哪怕无力改变世界,却又将自己真实的一面袒露给世人,做一个孤独却又自由的圣人。
“我是贫穷而非潦倒”,先生这句话说得可真是妙呵!真正潦倒的人绝非有这样的心情与心智写出这样的《逍遥游》来体味人生之自在与悠然的。而贫穷,则更是你不受名利牵绊左右的体现,不为贫贱戚戚于形!我真佩服您,先生,你能将自己的内心比作鲲鹏,沉浸在自己广阔的天地中,不理会别的走兽的非议,潇洒地悠游,岂不快哉!
有人说您的一生清净却碌碌无为,那些人就像寒蝉与小斑鸠讥笑大鹏高飞的多此一举一样。可我觉得,您的选择却极有道理。君子可以毫无身外之物,但不可以失去对内心希望的渴求。鲲鹏展翅,是被信念驱使着追逐蓝天,绝非是旁人眼中的别有所图。正向您,先生,不理会世俗人们的目光,享受自己喜欢和追求的安逸舒适,此外,便无所遗憾了。您也用行动印证了这一观点。您放弃了做官的机会,宁愿做一个安贫乐道的平民,体验人生。您自己不也教导后世,做官阀害人,不如在贫贱生活中自得其乐?您就真的想您所写的那样,达到忘我,超脱功利和超脱名声的境界了。
其实我也很渴望像您一样,能看破红尘,逍遥一生地活着。可世上总有一些杂芜之事叫我愁苦。我会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消沉,因为日常琐事而烦闷。读了您的《逍遥游》,我的心立马洞若烛照。我为何要因为这些小事而闷闷不乐?这样显然缺少了一种风度。潇洒不代表放弃,您隐居时,不也写出了若启明星一样的作品吗?我会化消沉为动力,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摒除不该有的杂念,专心专意地对待每一件事。就像先生您,抛却身外之物,坚持清净,坚持思考,一生终将无悔。
我牢记先生的教诲,坚持自身的率性,流露生命最本真的自由。
你的崇拜者:张诚
五、我眼中的庄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题记
故事讲完了,庄子转过身,隔着雨,留给世人一抹淡淡的背影。
我眼中的庄子,永远是那样逍遥。庄子是战国时期的“道家”学派的发扬人,著有《逍遥游》,一生逍遥自得,无拘无束。“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便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在百家争鸣的年代,每个人都力求能做高官,能得到君王的赏识,但庄子始终追求逍遥自得,自由胜于一切,正如他认为的,人就像生在“游于羿之彀中”一般。君王们拿起利刃,肆意地斩杀曾经的朋友,臣子与亲人,伴君如伴虎,穷尽一生去追求功名利禄,不如游遍大江南北,赏四时美景,一生逍遥自得。
我眼中的庄子,永远是那样真诚。在狼烟四起的年代,人们都带上了面具,一举一动是那般合乎礼仪,一言一行是那般政治仁爱,但拿去面具后呢?庄子始终认为“人心险于山川,难于知天。”人心的善变让庄子无法再信任君主,无法忍受这个虚伪的时代,他只有独善其身,不主张需要什么,不主张追求什么,只希望能忘记些什么,抛弃些什么。一切的人为都应当摒弃,人为就是一个“伪”字。如果儒家是百家中的一个极端,那道家就是另一个极端,对立中有种平衡。他批评儒家“以仁心摄人之心”。确实,儒家的一切“仁”均是为了进一步地剥削民众,使天下大乱。就如同冬的雪寂然飘落,人生的暮年回望这段时光,未免会觉得无趣。但庄子用他真诚的心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没有城府,不再阻隔,没有封建礼仪的说教,飘然出世,何乐而不为?
我眼中的庄子,永远是那样思想深刻。我总隐隐认为,即使时光走过了这么多年,他的思想依旧未老,甚至现在我们都尚难以理解透彻。在一个无事的下午,庄子靠在椅子上,面如死灰,弟子问其故,庄子感叹失去了自我,而弟子又问自我是什么,庄子便陷入了沉思,在跨越时空间隔的思考中,他叹道人生的迷茫,他不知“自我”可否是实质,不知是否人人都觉得迷茫,我曾经也有类似的想法,不出半月,便将其遗忘了,甚至觉得当时的想法好笑,如今想来,人生本就是迷茫,但庄子在千年前就意识到了,可见其思想超群。庄周梦蝶,梦出了思想的升华,梦出了庄子的伟大,而“不如相忘于江湖”更是被世人传诵千年,轰轰烈烈的爱情,还不如在江湖中忘记彼此,自由自在地活着,这份深刻令人愕然。
我眼中的庄子,已不是繁杂史料中的“庄子”,而是一个符号,跨越千年,依然不老,指引我们追寻那抹浅浅的背影
我眼中的庄子
六、凝眸《庄子》_随笔散文
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怀揣宁静的心,祛除心中的躁动,在这喧嚣的世界,品一杯香茗。在竹藤椅上,悟《庄子》。
物无非彼,物无非是
诸葛亮早年未遇命世之主,而怀揣匡扶天下之志的他从容淡定,躬耕于南阳,苦研兵法,知天文,通地理,晓时局,悉人事,抱膝长吟,隐居待时十年,青春年华随竹叶飞舞,东流之水明晓他不泯的雄心。皇天不负有心人,刘备哒哒的马蹄声使其积蓄多年的能量释放,谱写义肝忠胆的篇章。诸葛孔明是身不逢时,但若无十年的积淀,若刘备早早任用其,或许便只是一个小小的贤臣,或许便不会有“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令土木金刚卦爻,水面偏能用火攻”的诸葛孔明。
故曰,夫恬然寂寞,虚无无为,此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质也
在众人皆醉的麻木空气中,他选择清醒,
在众人皆浊的逐利世道上,他选择清白,
褪去华服,他选择荷叶制的衣裳,
逐出京城,他选择汨罗江的波涛,
他呕心沥血著成的《离骚》被称为楚辞的最高成就,而满腹才华的他却选择用生命的代价来唤醒国民的无知。
他,便是屈原。
孝子不谀其亲,忠臣不谄其君,臣子之盛也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历史无数次证明了这个道理:
邹忌直言讽谏,齐王悬赏纳谏,齐国得以强盛;
王平诚心忠告,马谡固执己见,街亭终致失守;
唐太宗任用魏征,开言路,納直谏,得有贞观之治;
朱元璋求教朱升,广织粮,缓称王,建立大明天下;
李鼎铭的意见得到采纳,精兵简政,人民拥护;
马寅初的理论遭到批判,人口激增,国家受害……
正如古书所记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国家之强盛,在于敢谏之忠臣,更在于纳谏之明君。
在数学的题海中遨游,我学会了缜密的思维,
在英语的小说中思索,我了解了各国的风俗,
而唯有《庄子》教会了我淡然,遍是生命的本质,更教会了我:相濡以沫,不如相望于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