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追光少年》读后感
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令你十分向往,却因为种种不可言说的原因而放弃的梦想;抑或是一个你正在努力去实现,却在途中经历了许多磨难,一度想要放弃的梦想。如果有,我希望你能够看一看这本《追光少年》,相信这本书会给你很大的启发。
《追光少年》是一本励志小说,作者王璐琪,新蕾图书馆出版。这本书主要围绕着主人公张娟和她身边的人,在第一人称视角和第三人称视角来回切换,讲述了拥有体育天赋的乡村女孩怀揣梦想,却因来自家庭,学业和自身的多重压力而无法轻盈奔跑。一次追汽车的举动,让她的命运轨迹从此改变。横亘在她面前的是巨大的挑战与未知,以及在坚守初心和赛场抉择之间的摇摆不定……在教练的帮助、队友的陪伴、家乡老师的鼓励下,终于卸下心理负担,勇敢奔跑,成为众人目光追随的一道光的励志故事。
张娟,一个乡村少女,身体里总有一股原始的生命力。在她人生的两个关键节点:追汽车和直闯省体院上,她的生命力都完美地爆发了出来。就如闯省体院,书中如此描写:那一天,全校师生都被惊动了。正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从窗口探出头,好奇地张望这一盛况。他们看到的,是一名穿着刘集中学校服,短发齐耳,一脸雀斑的中学生前面轻松地跑着,他们学校的省田径项目的总冠军一共两个,与这名中学生约有一步之遥,而后面几十米稀稀拉拉拖着一支不成形的队伍,众人累得怨声载道。……可见她跑步的天赋是很高的。但她性格既倔强又坚持自我:在高教练将她从跑200米调到100米后,张娟心生不满,便故意顶替三师姐偷吃零食的罪名罚跑100圈,试图让高教练将自己调回来。而这样的性格,成为了她成长中的砂石。在这其中,我看到了我的影子:面对父母的劝告,我一意孤行,执意不听他们苦口婆心的劝告,最终痛苦的只有自己。而这种一意孤行,也成为了我跨不过去的一道坎。幸好,我看了这本书,才认识到了当初自已的过错,我成功跨越了它。而张娟,也在因为为拿到个人第一金后双耳暂时失聪最终恢复听力想通了而成功跨过了那块砂石。后来,她也实现了自已的梦想。我从书中深深感受到到这位乡村女孩的毅力与她倔强却又有些自卑的性格,和她最后不再迷茫,不再自卑,成为众人追随的那道光的坦然与自信。
我想,无论哪个人在追梦路上都会或多或少遇到不同的挫折吧?相信你看完《追光少年》这本书,也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