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一本《追光少年》的书,让我深受启发,同时也激励着我。
《追光少年》讲述的是一个乡村女孩,张娟怀揣体育的梦想。由于她从小在东北长大,小时候和舅舅在雪地里追兔子,无意中训练了她。她在学校的体育比赛中简直就像飞人。
然而,妈妈却想带她去城市上职校,在章老师的一再强调、鼓励下,张娟留了下来。张娟面对来自家庭学业和自身的多重压力,而无法轻盈奔跑,横亘在她面前的是巨大的挑战与未知。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娟在同学贤惠的鼓励下去追汽车,想证明自己的实力。高教练在省体育队,是贤惠的小姨。张娟风驰电掣般地追赶着。竟然跑过了汽车,那简直就是一阵风一道光。我深深地佩服她的勇敢和追逐梦想的精神,有了梦想,就要坚持不懈,努力去追。学习上,我也要迎难而上,战胜自己。
张娟决定一个人去找高教练,这对于一个乡下的女孩来说,需要多大的勇气。刚好高教练在开会,门卫不让张娟进,张娟如一束光般射了进去,结果五个保安都没追上她,导致一些师哥师姐以为张娟是个贼,都纷纷去追赶,形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张娟远远地把他们甩在了身后。这个场景,真是盛况空前啊!当张娟闯进办公室的时候,全校师生都惊呆了,最后高教练很生气,就罚张娟跑二十圈,其实已经破格录取她了。她十分幸运地成了高教练的学生。
后来,张娟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在高教练的耐心指导下,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张娟以9秒99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拿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块世界级金牌,那年,她年仅16岁,我真的特别佩服,为她喝彩。
后来,张娟因外耳道发炎,听不见任何声音,只好回到家乡修养,遇到了两个崇拜她的女孩子,通过交流,得知家乡的章老师一直以她为荣,说她特别好。想当初,也是章老师一直鼓励她去跑步,希望她努力考上大学。一瞬间,她的感情如决堤的洪水,当着两个女孩子的面“哇哇”大哭起来,冲刷着心灵之门。这之后的一个月,张娟恢复了听力,又回到了队里,并为全运会做准备。张娟面对挫折,永远不会退缩。
张娟沐浴着冠军的光芒,一路走来,历经千辛万苦,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其中,离不开教练的帮助、队友的陪伴、家乡老师的鼓励,张娟缷下心理负担,勇敢奔跑,成为众人目光追随的一道光,我也要向她学习,刻苦、上进的精神。
让我也懂得了逆风成长,追梦的路上要不停地奔跑,做一个时不时抬头仰望天空的少年,有付出才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