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65位教师诉说教育故事,翻开每一页,淡淡的书香沁人心脾,平时的故事让人感动,跌宕的经历令人难忘。许多的教师朋友或淡或浓地描述着自己的故事,细细品读起来,不禁令人发出感慨:写得多真切而美好啊!字里行间感情细腻新颖,思想独到深刻,表达流畅舒展。
那些温暖的文字深刻而独到,细致而朴实无华,每一点感动,每一种情怀都那么真挚。一群平凡而心灵细腻的教育者的经历似乎司空见惯,细细思考,这普通的教育生活却彰显出了那么伟大的意义。《追梦的岁月》是你让我看到一群最幸福人的幸福故事,是你让我与许多故事的读者产生共鸣,是你让我体会到教师这一伟大生命的快乐,不禁让我读出一串串感动,一串串回忆,看到我记忆长河中永远的那抹笑……
带毕业班那年,有一次,我病了,一病就是两个星期。当我拖着疲乏的身体向教室走去却听不到往日的嘈杂声。正纳闷,我刚走到教室门口,美妙的音乐声响起,讲台上一个大花篮,踏上讲台,班长把一叠卡片交给我,瞬间,一股暖流从十指间渗透身体的每个细胞,心中腾涌的血液有些按捺不住,我想说点什么,可是我的嗓子却哽咽了。
第一次得到这么多学生的关心,我有些受宠若惊,当即就被幸福环绕着,被感动震撼着。此时此刻,所有的疲劳和不适都已远去,看着充满稚气与灵气的一个个脸庞,那份真挚感动了我。我不禁向学生鞠了一躬,没想到所有学生不约而同地站起来,深深地向我回了一躬,大声说:“老师,您辛苦了。祝您早日康复。”看到这一幕的人我相信你都会被感动,我也不例外。我本因病未痊愈的那苍白的脸顿时被这幸福的潮水涨得通红,教室里悄然无声,我看着我的这群学生们,他们象露珠一样纯洁,象鲜花一样芬芳,感动的泪花已经湿润了我的眼眶,幸福的花儿在我心中开放,暖暖的。这一切的一切至今还记忆犹新。
作为老师,我们启迪了他们,同时我们难道没被这些可爱的精灵所启迪吗?学生们对爱的理解教育了我,难道我们不应该选择微笑吗?我深刻记得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成功的教育方法,不在于有多少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在于有多少学生学会爱与创造。看这班长递给我的一张张卡片,有一张这样写这:老师,我们每次都喜欢看到你开心的笑脸。我又一次笑了,微笑面对每一天是学生给我最大的教育。
读到《谢谢你,小鲇鱼》时,我禁不住想起上次的家访。我刚进学生家门,小乐乐就有些羞涩地叫老师好。坐下来片刻,他兴奋地拉着我的手,带我进他的房间,向我摆弄他的每一个宝贝玩具,渐渐他对我十分亲近。他的小手一直拉着我的大手不肯放,他手舞足蹈地一一向我介绍他家的每一个房间。
调皮的他此刻宛如一个小大人,我发自内心地笑了。等他妈妈回来,和家长沟通了一番,我欲走之时,小乐乐喊着要送我。他凑到我耳边小声说:“老师,谢谢你来看我,我妈妈好高兴呢。以后我都会把字写好的。”我会心地笑了。等我走出百米,一个稚嫩的声音传入我耳际:“老师,我今天看到你一直微笑着,我可喜欢了。以后您上课的时候也笑笑好吗?老师再见!”这一声声呼唤,让我止不住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书中有言:老师的微笑就象一缕阳光,驱散孩子心头阴霾。在回家的路上,清新如流的空气洗涤着我的大脑。想起孩子们的一张张卡片,小乐乐的言语,我向我有什么理由不微笑面对我的这群宝贝呢?读了《追梦的岁月》,让我体会更深。老师们,微笑吧,微笑可以使一朵花绽放,可以使一片叶长出,微笑吧,微笑可以让心情舒畅,可以更好地与学生沟通。
听完这65位教师的诉说,让我对“我的追梦岁月梦”更加充满信心。我会好好感悟,好好学习,并及时把他们付之实践。微笑面对每一天,我相信我的教育路上定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