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追梦少年》读后感[2]
夜深人静时,在阑珊的灯火中,听着天籁般的音乐,一本《追梦少年》让我开始在书的世界里尽情地遨游。
当我手不释卷地读完这本好书时,我思绪万千、百感交集。《追梦少年》主人公西奥多因为一次小冲动进了翠湖营青少年教养所,中断学业十四个月后,西奥多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走向正轨,他一边补习落下的功课,一边踏实工作,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进……,但是X光的出现,使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与自己的梦想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正处花季的我们,正是学习知识的大好年华,父母给我们提供奢华的物质条件和优越的生活环境,我们本应有炽热的梦想之心,却安于现状,熄灭了梦想的火焰。
许多同学也许每天只知道机械地学习,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学习似乎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不要说理想,连个梦也没有,不知道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当别人问长大了你想干什么?却哑口无言。这个世界上多少人活着却等于死去,因为他们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每天只是完成任务似的生活。
许多同学也许与我一样,也曾有过梦想,却停止不前,常常为一点挫折或是一点诱惑就放弃了原有的计划,沉迷于当下的快乐中,什么目标,什么梦想,早已抛到脑后。就如这次的暑假,我的目标定在8月10日前完成所有作业,结果不是同学的热情相邀,就是缤纷的电视娱乐节目,或是刺激的网络游戏……为了这些诱惑,我放下了自己的目标,忘记了自己的计划,只知道现在玩得高兴。今天妈妈让我上网找科学小实验,我找着找着,屏幕上窜出来一条条的娱乐消息,抓走了我的心思,我不由自主地打开了一个又一个视频,早已忘了我原来的目的。
我们身边,有些同学本是成绩优异,品行良好的学生,却为了网络的诱惑,物质的诱惑,金钱的诱惑……在“明知不对、明知不该”的情况下,还作出错误的抉择,甚至误入歧途,走上犯罪的道路,偏离了人生的航道。
读了《追梦少年》令我受益匪浅,感慨万千。我们也许如西澳多一样,曾经会有迷茫,会被诱惑,但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最终我们要找回自己,找回自己的目标,找回自己的梦想,虽然实现梦想的道路是曲折的,是坎坷的,是艰辛的,但是只要坚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我们就会离梦想近一点,再近一点,梦想就会照进现实,我们一定能够享受到美梦成真的喜悦。
追梦少年——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