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追光少年》读后感
我的四周是茫茫一片,浑浊不清,唯有脚下的跑道是清晰的。我往前跑,拼命往前跑,想要跑过这一段迷雾,看清楚周围的景象,看清楚自己。
——题记
一次机遇,张娟追着汽车跑。在乡间柔软的土地上,她超过了汽车。也就是这回,她的天赋被高教练发掘,特招进了省队,这个女孩的命运轨迹从此改变。
张娟很有跑步的天赋,靠着天赋进了省队。不通过层层选拔就进入省队是不符合规定的。高教练招她进队时,也顶着巨大的压力。运动员在赛场上不能仅靠着一腔热血,闷头一冲到底,更要讲节奏,讲策略。日常训练中要练的也不仅是腿部肌肉和身体机能,更需要练就强大的心理素质。因此,这个拥有体育天赋的女孩张娟怀揣着梦想,却因来自家庭、学业和自身压力而无法轻盈奔跑。
其实,张娟也是个可怜的孩子,从小被母亲送到舅舅家住,到九岁时才被接回来,缺少母爱和家庭的温暖。初中快毕业时,母亲又想将她送到小姨那边的深圳技校,说是有出路好找工作,并且同校的四五个同学都去了那边学习发展。在张娟进省队后,却被视为“野路子”。别人从小开始培养训练,双腿就像是纯金打造的,而张娟只是一个常在乡间柔软土地上奔跑的女孩。因为弟弟对花粉过敏,张娟将自己种了几年的整院的虞美人全部埋掉。高教练将她从擅长的200米调换到100米,还让她不要拼尽全力跑,要挣团体总分……
当我们都认为张娟的命运十分不公时,我们忽略了她母亲是因为工作原因而不能照看她,舅舅一家也待她很好。想将她送到技校,也是为了让她将来有个出路。在队里她受罚时队友们陪她一起跑,帮她一起承担。张娟是自愿埋所有的虞美人,因为爱他的弟弟。而高教练希望她在赛场上收敛,不要拼了命地跑,是不希望她重蹈自己的覆辙,由于过度训练造成运动损伤,只能被迫早早退役。
在张娟的运动之路上,给予她最多鼓励的还是老章和贤惠。
老章是他的初中老师,他曾经因为支付不起学费而放弃了去北大,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他虽说这是他无悔的选择,也兢兢业业对待这一份工作和每一位学生,可每当提及这一段往事,他总会哽咽,每当有学生考入大学,他总会更加兴奋。他很重视张娟,知道她有跑步天赋,并极力去说服她的父母让她参加比赛。张娟进省队后,老章还经常带着东西和贤惠一起去城里看望她,还不忘提醒她要重视学业,要考大学。
贤惠是隔壁村跑得最快的女孩,在她心中,张娟是唯一的对手。贤惠也是从心中敬佩这个对手。她会教张娟如何起跑,在众人嘲讽张时,她也会挺身而出,她甚至将张娟推荐给自己的小姨——高教练。她可以说是张娟的“启蒙老师”。也可以说,如果她没有坚持让张娟去追车,去让张娟展示她的实力,张娟可能就没有机会被高教练发现,并成为运动员。她对张娟是又爱又“恨”,但始终支持她。
虽然张娟在成长途中历经坎坷,但在教练的帮助,队友的陪伴,家乡老师的鼓励下,张娟终于卸下了心理负担,勇敢奔跑,成为众人目光所追随的一束光。
故事中的张娟,是她,又不是她。张娟是一个无限重叠的影像,她代表了所有像我们一样的少年。当起跑线已经被暗中设定的时候,她像破水的鱼雷,在多位负责老师、教练以及他自己勤奋努力下,冲破种种桎梏,站到了世界级的竞技舞台上。
人人都喜欢看励志的故事,尤其当故事的主角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那么这个故事就更带有传奇色彩。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我们的冠军为什么成为冠军?这其中的“为什么”逐渐被淡化,而冠军被简单地诠释为天赋加努力,人物变得扁平化、符号化,以至于大家都忘记了她也是一名正值青春期的女孩,与大街上行走的身穿校服的我们没有区别。
她累吗?害怕吗?孤独吗?胆怯过吗?她对未来是否也曾迷茫?她面对挫折时是否也痛哭流涕?我们无从得知,我们见到的是每场田径比赛中发挥稳定的她。所有的情绪,正面的或负面的,全被她一口口吞咽下去,如果说要发泄的出口,那唯有赛道。
成功不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那么简单的几个字可以概括的,这其中的每一秒是如何度过的,每一滴汗是怎样留的,只有当事人自己心中清楚。
《追光少年》这本书不是一部人物传记,而是一部有人物原型的小说。故事中的“她”是我,也是每一个不停奔跑的并时不时抬头仰望天空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