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追梦少年》读后感
《追梦少年》是美国著名儿童文学家路易斯·萨奇尔的一部经典小说。在小说中我认识了一个外号叫“咯吱窝”的少年西奥多,他朴实、善良,勇敢而直率。在中断学业十四个月之后,他努力想让自己的生活走向正轨,他一边打工,一边参加暑期学校补习功课,慢慢地向着目标迈出步伐。虽然朋友X光的出现让他的生活大变样,也因此离原先制订的目标越来越远,但后来他还是幡然醒悟,重新出发一步步努力向前,达成了自己一个一个小小的目标。
是什么力量促使西奥多从迷途中幡然醒悟呢?我想可能就是西奥多心里有梦想,让他在艰辛的路途中,接受困难的挑战,甚至接受自己犯下的种种错误,在跌跌撞撞中品尝成长的快乐和幸福。梦想,激励着西奥多一步一步迈向成功。
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是那么难懂,因为我喜欢童话故事里美好动人的情节,喜欢汤素兰笔下傻乎乎的笨狼一家,而这本小说中西奥多经历的却是我从来没来接触过的生活,他因为贫困而失学了,为了实现自己上学的目标去倒卖门票……然而在妈妈的陪伴下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我发现这一切,不都体现了西奥多心中那坚韧不拔的意志吗?就像题目一样,他就是一个追梦少年,努力向前、向前!
我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倔强的少年,喜欢上了这本书。
西奥多最喜欢的歌曲这样唱道:我正迈着小小的步伐!小小的步伐,我只是一天又一天地坚持。小小的步伐,我总能努力振作,或许我会找到我的方向……而我也要和西奥多一样,在阅读的陪伴下,迈开小小的步伐,一步一步向前!生活中不只有童话,不只有美好,还会有风雨。我要像西奥多一样做一个追梦少年,学会付出,学会努力,用行动证明自己就是追梦少年,找到属于我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