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在逆境中成长作文
最近,我读了《会飞的教室》,和上书,我心潮澎湃,思绪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叙述了吉奇斯中学十二月举行的一场晚会,故事的主人公戴马亭在晚会上表演了“会飞的教室”这一节目前与高年级同学争斗、胆小的邬理从爬竿上跳下来,两位老师重逢等故事……
这本书显得非常真实,人和事,都带有我们平常生活的气息。作者没有塑造十全十美的人物,不管是在学生们中最崇敬的禁烟老师和培克老师,他们也有无法触及的伤心过去。学生们呢?邬理出身于贵族,性格善良温柔却胆小怕事;马提斯人高马大,但莽撞贪吃成绩差;才华横溢的姚尼有着不堪回首的身世;品学兼优的戴马亭几乎被贫困打倒。幸与不幸,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是共同存在的,这让我们感到,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人生并不是完美的幸福和富裕,痛苦和贫穷都不是绝对存在的,生活中也有遗憾、困难和坎坷,只有它们的存在我们才有勇敢面对,抵抗这些打击和逆境。
我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经历:一次,我和严羚佳被分配去采访游客。我的心里打着小鼓,毕竟我的胆子十分小,见到陌生人从来是“退避三舍”,更别提和他们交流了。这时,走来了一位中年妇女,我一看机不可失,赶忙走上前,心狂跳着,不停地安慰自己:别怕,别怕。用我几乎喊出来的声音:“阿姨好,我们是北京东路小学的学生,我们想采访您,问您一个问题。”“不行!”她板起了面孔,“现在的小孩怎么这么烦?”接着,她快步走开,我委屈地要哭了,心中好不懊恼,第一次碰了壁,我甚至想回去了,但我又想生活总有挫折和逆境,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战胜它。想到这儿,我又有了勇气。这时严羚佳一指前方正在带着小孩的叔叔,“走,我们去采访他。”“好!”有第一次经验的我,便得有胆量有自信了,我们又成功地采访了这位叔叔。之后,我们再也不害羞,大胆地采访着公园的游客。
有许多人就是在逆境中成才的。夏洛蒂著有的《简﹒爱》曾一举轰动英国文坛,但在她背后历经了多少坎坷,她母亲早亡,自己挑起了一家生计的重担,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又几经波折,才成功。还有这本书的作者艾力克﹒卡斯特纳,他在成名之时曾被法西斯控制,不让他在本国出版书目,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才给于出版。看来一朵花要绽放需花费很多心血和努力。
我们要在逆境中成长,在逆境中学习,在逆境中认识自我,才可以重造明天的辉煌。
十四、在逆境中成长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努尔哈赤》。读后,我被主人公努尔哈赤在逆境中坚强成长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努尔哈赤十岁丧母,继母和父亲对他百般刁难。他得到外祖父王杲的庇护,可后来王杲也死于战场上,他只得与弟弟相依为命,以十三副甲胄起兵抗击明朝,最后成为了大清帝国的开国皇帝。
谁能想到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无依无靠,最后却能当上皇帝?他在一个超乎想象的逆境中成长,成功地战胜了一切困难,这种精神怎能不令我们惊叹、夸赞呢
想想努尔哈赤,再想想现在的人们,他们的差别有多大!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她在一次竞赛中没拿到名次,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忍住没哭,但回家后把她们那栋楼闹得翻天覆地,连续几天没来上学,最后记恨起了与她竞争的其他选手。
不过,也有与努尔哈赤相似的人。那天,我在路上看见一个小男孩在搭积木,在“架桥”的时候遇到了难题,“桥”倒了,但他毫不放弃,继续与积木“抗争”。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大“桥”搭了起来!这精神多么可贵啊!
在生活中,我们如果学习努尔哈赤坚持不懈的精神,再多、再大的困难也会被克服。
十五、逆境,更利于成才—读《向命运挑战》有感
他,用百折不挠的毅力战胜了病魔,延长生命坚强地活着;他,克服疾病带来得重重困难,顽强地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是谁,他就是感向命运挑战的霍金。
霍金,一个21岁就患上了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的人。脚不行了,手不行了,嘴也不行了,走路、吃饭、说话都由别人或机器帮忙。正是这种逆境,霍金成了伟大的天体物理学家,以他的成就征服了全世界,也以他顽强搏斗的精神震惊了所有人。
不正是这样吗?逆境让霍金与咄咄逼人的病魔斗争,逆境让霍金决心让生命留下一点辉煌,也是逆境,让霍金对科学执着。
又有多少这样的英雄,不是在逆境中奋勇拼搏的呢
贝多芬在双耳基本失聪的情况下,写下了《英雄》《命运》等振奋人心的音乐。也是逆境,让贝多芬在音乐史上起了继往开来的巨大作用,他集古典派之达成,开浪漫派的先河,就是逆境,让他获得“乐圣”的尊号。
一个个鲜明的例子,让我认识到了在逆境中更能使人成材,更能使人认识到生命的意
义,让人懂得生命的价值。
在逆境中,人会更加热爱科学,使人创造出卓越的成就。
逆境,确实是培养人才的最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