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看过《追风筝的人》,第一次令我真正落泪的,怕要数这一段了:“哈桑捡起一个石榴,他朝我走来,将它掰开,在额头上磨碎,‘那么’他哽咽道,红色的石榴汁如鲜血一般从他的脸上滴下来。‘你满意了吧,你觉得好受了吧!’”这是阿米尔在亲眼看到哈桑受凌辱,自己却见死不救,又不敢正视后发生的一幕。在小小的乱石冈上,阿米尔一次又一次将硕大的石榴狠狠砸向哈桑,好像这样就可以把那个懦弱的自己扔掉。“为你,千千万万遍”面对眼前的这个曾经对自己立下誓言,甚至比兄弟还亲的朋友,阿米尔此刻内心只有愧疚。“还手啊,还手,你是个懦夫!”阿米尔大叫道,然而,在阿米尔心中比谁都清楚,自己才是真正的懦夫,爱与愧化作了悲愤,他痛恨他。要不是他,自己本可以享受全部的父爱,若不是他,自己也不会显得如此懦弱。他受够了哈桑的忍气吞声,受够了哈桑对自己的爱护。自己根本不值得他爱。“还手啊!”阿米尔怒吼,“来揍我啊!”哪怕就这一次,为了你自己。
阿米尔与哈桑的友谊是悲凉的,明明都深深爱彼此,却被一道铜墙铁壁生生隔开。对于阿米尔来说,他心中有一个解不开的结,每当面对哈桑,就仿佛看到了那个懦弱的自己。可是,阿米尔一次次选择了逃避。在最后,当他设计赶走哈桑时,哈桑明知那是陷阱,仍义无反顾跳了进去,只为一个“愚蠢”的誓言,“为你,千千万万遍。”
一次次遭受背叛,一次次受到伤害。哈桑直到临死前仍坚守着友谊。这是如何一种伟大的力量啊!阿米尔就真的无动于衷么!就真的那么铁石心肠吗?不,我想不是的。
阿米尔确实是一个懦弱的孩子,他不敢正视自己,也不敢面对被自己背叛的哈桑,他从小就遭受许多不幸,一出生失去了母亲,父亲又对自己态度冷冷冰冰,甚至是嫌弃。身边只有哈桑真心地对待自己。只是懦弱与自私才让他一次次的逃避,因逃避而背叛。然而,我相信阿米尔是爱哈桑的,非常的深爱,所以才有后来他为了哈桑遗留在人间的儿子索拉博,不惜与疯狂的阿塞夫战斗。
直至阿米尔长大成人,怯弱仍深埋在他的骨子里。当他面对着危险,面对着眼前疯狂危险的敌人时,却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他推上前,那是友情么,还是为了二十六年前而赎罪?阿塞夫的拳头一次次像雨点一样落在他的脸上,他却笑了,疯狂的大笑,而我却潸然泪下。是的,阿米尔解脱了,他终于战胜了自己的怯弱,为自己赎了罪,也捍卫了二十六年前的友谊。
合上书,闭上眼,脑海中浮现出了画面,在小小的乱石冈上,鲜红的夕阳仿佛要滴出血来,比夕阳红得更惊心动魄的是石榴滴下来的汁水。
阿米尔与哈桑的友谊令我感动,尽管它波澜曲折,最终,两个人都捍卫了友谊。
友谊是什么?是两个人一起玩玩游戏,一起谈谈心么?不,友谊是要用心去爱护的珍宝,友谊是就算赔上自己的生命也要坚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