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本好书,我们会读上许多遍,爱不释手。但是这本书,我却不敢再读上第二遍,那字里行间透着的“救赎”二字,已超越了人类所能接受的压抑与悲伤,让我的心仿佛在因啜泣而颤抖。
我看见一只风筝,飞得那样低,仿佛背负着铅垂一样的沉重。我看见了一个人,在后面努力地追赶,他的双脚也像被链锁束缚着一般沉重,似乎总是差那么一步……
“风筝”贯穿了全书,也无疑富有深刻的内涵。文中主人公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他的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就是那场风筝比赛,哈桑为了帮助阿米尔赢得他梦寐以求的桂冠而付出了尊严的代价。
生活的一切都从那里开始朝着相反的轨迹运行。
阿米尔背负着深深的自责与痛苦,无法正视哈桑,便以卑劣的手段逼走了他。但是愚蠢的他很久才意识到,他对哈桑的欺骗与背叛需用他的一生来救赎。于是二十年后的他,早已被那噩梦般的童年压得喘不过气来,他重返故乡,去追逐那被血红的夕阳浸红了的,断了线的,二十年来一直在天上飘飘荡荡的风筝。
那风筝上的鲜丽的彩绘,勾勒出他们曾经的友谊,在他得知哈桑是他父亲的私生子时,此刻的友情已上升到了兄弟情。那背叛的雨愧疚的风早已将风筝上的图案变得模糊不清。但是此刻的阿米尔要追上那个风筝,只有追上它,才能赎清儿时的自己犯下的罪过,才能原谅自己,让自己的灵魂平静下来,成为一个健全的人。
但是,他追上了吗?
书中结尾写道:“我追,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我不在乎。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我追。”
结尾的未知性,更赋予了全书悲剧性的色彩,让这个故事变得更残忍。或许儿时的阿米尔对那个对他无数次发誓“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哈桑所做的一切,是用一生也赎不完的罪。
往事不论温暖还是不堪回首都已成为既定的事实,再多的救赎也只是心灵上寻求一丝慰藉,你永远也追不上那个断了线的风筝,总是差那么一步。尽管追上的可能性微弱,但是阿米尔仍勇敢地追,因为这是人性中最本真的品质。
曾经伤害过那个最爱你的人,现在是时候为他“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