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这本书,让我哭了,笑了,愤怒了,反省了,最终敬佩了。 书中讲诉了两个阿富汗孩子的故事,其中交织着我们整个人生中相当重要的主题:爱,友情,恐惧,愧疚,赎罪。书中一句话,令人疼惜有令人敬佩“为你,千千万万遍。” “为你,千千万万遍。”不知道自己已经为这句话哭过多少次。我从未想象过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爱会这么深。我甚至觉得,这已经变成了“信仰”。哈桑,只为了帮阿米尔追那只风筝,而受到了别人的侵犯,到死都不知道,他们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我真的是猜到了开头,没猜到结尾。 在看这本书是,我曾极度讨厌阿米尔,他的嫉妒,他的懦弱。但我也佩服他,他继承了他爸爸的好,知错就改,他听了拉辛汗的“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他走了那条可以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但转念一想,我们有何资格去讨厌阿米尔,我们同样如他一般重伤过深爱着我们的人,不是吗? 伤得最深的,应该是我们的父母吧!网友排出的上加入最深的话之最“你好烦,别管我。”这句话,大多数人应该都说过。我同样说过。我们都曾像阿米尔一般,把那个深爱我们的人伤得体无完肤,或许,阿米尔比我们过一些。他为了赶哈桑走,还做了那般不耻之事。但我们又有什么区别?就好比一个杀了人不知悔改,还捅上两刀的禽兽与一个杀了人,还分尸的禽兽一样,他们在本质上没区别,都是没良心的禽兽。而我们似乎比禽兽更过。 禽兽杀人,一刀解决干净,让人没了痛苦。而我们从内而外,一点点的伤,甚至还厚颜无耻的继续赖在身旁伤,索取着。因为这是他们应该给我们的一切。但是,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索取,去对他们抱怨?他们没欠我们,我们也未曾付出过。阿米尔会噩梦惊醒,而我们却安眠于世。这不公平也不合常理。 阿米尔与他的父亲都护学会了救赎,那我们呢?难道要等到,他们一个个离我们而,才想到悔改吗?或许别人愿意,但我不会。 我可以想象得出,我若厚着脸皮索取,那将不是我。我的灵魂、信仰、自尊都不允许这种事发生。看过一些书,让我明白一件事“心之外的事,都可以不是大事。”我想,这句话,我只能理解一半,而理解这一半,活在这世间,心灵都是无比快乐,充实的。所以,我每天怀着感恩的心,面对世间的一切。尽量让自己处于冷静,平静的状态。去对待别人,谦卑的。 以平常心面对一切,用爱保护身边的人,对于自己,活在当下。
八、《追风筝的人》有感
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在内心不断地呼唤着这句简单的承诺,阿米尔与哈桑奔跑在黄昏的灿烂中相互为风筝而追逐的画面呈现在我的脑海里,就这么静静的存在我的记忆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追风筝的人》以其独特的内容,写出了多少人的心声,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一度成为人们最爱的畅销书。曾漫步于图书馆,与书友结伴相知,在书海共同遨游。橘黄的封皮,孩童的天真画面,激发了我对它的阅读渴望,多么想在图书馆与它共同邂逅,然后选择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坐在一棵树下,静静地,细细品味它的一字一句。或是天意,或是缘分,让我找到了这本书,紧紧地抱在胸前,萌发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细腻的笔法,无华丽的语言装饰,无烦躁的琐文点缀,简单易懂却感人肺腑,直击我内心深处的那飘飘欲飞的风筝。什么是友谊?什么是承诺?我在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内心也因此得到了升华。
我的风筝正飞翔在成长的大道上,我坚信着。
阿米尔与哈桑情同手足,哈萨只是阿米尔老爷的仆人的儿子,却时刻保护着阿米尔。在他首危难受人欺负时,哈桑挺身而出,对着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在他争得风筝大赛的胜利时,尽力为他追回属于他的荣誉,而当哈桑被他人辱打时,满满的脑海都是阿米尔的画面,嘴里念叨的是他自己曾经说过的那句承诺。
尽管赢得了风筝大赛的大奖,出身于贵族家庭的阿米尔,却时常看到自己的父亲对哈桑关怀至极。内心愤懑的他,对哈桑不理不问,更为他感到羞耻,甚至还诬陷哈桑偷了父亲赠送的金手表,哈桑不明白阿米尔的所作所为,但是为了阿米尔的一切,哈桑默默承受,最后被迫离开了阿米尔的家。
他是不舍,离开,回首,驻足,感伤。
多年后,成功利名已成家庭的阿米尔得之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亲兄弟是,一股羞愧感,自赎心袭击内心。难怪父亲对哈桑关心如父子,只是想尽力弥补对他的损失,这是冥冥之中的血缘关系,而受嫉妒心的驱使自己竟然逼走了自己的亲兄弟至今未联络;难怪哈桑对自己保护如兄弟,或许连哈桑也不知道这一事实,只是注定的血缘相通。
放下家庭,功名利禄之后,阿米尔回到了儿时充满欢声笑语的地方,凝结着他与哈桑欢乐记忆的乐园。可是,物是人非,眼前之景如此凄凉,哈桑的死讯也随之传来。阿米尔的心彻底碎了,承诺过的爱已无法恢复,心存着对哈桑的感激之情。他后悔自己幼时的懦弱,当年哈桑被打的时候,他是在场的,只是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终究没有伸出援助之手;他后悔自己的狠心,逼走了一直保护着自己的哈桑。
一段友谊的破灭与救赎,是每个人内心升华的开始,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承诺过的爱不悔,勇敢地追寻属于自己的风筝,不管它到底意味着什么。
只是,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