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常说:国有国法人心齐,家有家风规则立。很小的时候,我并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妈妈就指着墙上太爷爷留下来的“勤俭持家”的字对我说:“这就是咱们家世代相传的家风:勤俭持家!”
妈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要求我们的。在我们家,爸爸妈妈的节俭,几近苛刻。从我懂事开始,他们就很少添置新衣物。爸爸爱好运动,衣服、裤子经常脱线,这时候,不论多忙,妈妈总会拿出针线盒,一针一线地认真缝起来。有一次,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不帮爸爸买几条新裤子呢,爸爸这条裤子已经很旧了,你都帮他缝了很多次了。”这时候,妈妈突然停下了手头的针线活,非常严肃地指着墙上的字对我说:“小熙,你忘了太爷爷留下的嘱咐了吗?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铺张浪费,爸爸的这条裤子,补一补还是可以穿的,等过几年实在没法穿了,再买也不迟。”从妈妈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她对勤俭持家的坚持。这种节俭的品格,似乎已经融入到了妈妈的骨髓里,在那一瞬间,我也似乎一下子领悟到了墙上那幅苍劲有力的字的真正含义。
正是因了父母的言传身教,小小的我,也拥有了大大的力量。在学校,看到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铅笔,虽然很喜欢,但是,我还是忍住了;在路上,看到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虽然很想吃,但是,我还是忍住了;在超市,看到品种繁多的零食,虽然很想买,但是,我还是忍住了。因为,每次看到想买的东西,妈妈的话都会在耳边萦绕:“小熙,我们是个节俭的家庭,你也要做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不该买的东西,咱们绝不浪费。”是的,这些东西,我可能只是一时喜欢,并不会真正用到,那么,就不应该去做不必要的浪费。
我为有这样的家风感到自豪,谢谢你们,亲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而我,也会谨记你们的教诲,做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