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2017年道德与利益作文
宋人献玉的故事中,子罕为了“不贪”的美德,毅然放弃了宝玉的诱惑。子罕与宋人为人孰高孰低,世人一目了然。但人们在道德与利益的抉择中往往陷入犹豫,甚至选择后者。在我看来,利益虽重,却是身外之物。无论何时,看轻利益,坚守道德,是我们每个人都因恪守的本分。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面对权势,他奋力丢去官帽,远离了官场世俗,游弋于清新田园间。陶渊明丢弃的是声名和利益,得来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留住的是自己清高的品行。他的奋力一掷,使世上少了一个趋炎附势的贪官,使后人多了一个清高脱俗的典范。170多年前,虎门上硝烟滚滚,林则徐遥望浓烟,人们拍手称快。林则徐与其事迹至今为人所赞扬,但林则徐付出的却是自己一品中堂的官位。那一刻林则徐放弃了利益与官帽,填满其胸膛的是一腔爱国的情操。他失去了全部的财富却拉开了中国近代的抗争史。这些在利益与道德间选择道德的人们,在当时被认为是愚蠢的。但他们虽无法享受金碧辉煌的生活。却用一生的清贫与高尚,守住了自己的灵魂,换来了一代代人的褒奖。现在看来又何尝不是明智的选择呢
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提到俭能使君子行,小人远罪丰家使人正道,而贪却能使人麻痹双眼,遭到祸患。古代最著名的贪官和珅生前用尽各种手段陷害忠良,搜刮民脂民膏,可谓富可敌国在利益与道德间,和珅抛弃了自己的道德。他的行为为他换来了唾骂与殒命,就连其资产也在死后充公。西方小说中夏洛特,葛朗台,阿巴贡和泼留希金这四大吝啬鬼不惜以道德换利益,但他们最终获得的是什么呢?无非是众人的嘲讽谩骂和悲惨的下场罢了。那些抛弃道德选择利益的人,纵使其因此家财万贯,也永远不会得到他人的赞扬因为其所失去的是精神财富。这笔财富堪称无价,这难道不是愚蠢的选择吗
但即使我们都知道利益与道德孰轻孰重,仍有人会在利益前蒙蔽双眼。从三鹿奶粉到塑化剂,从1115火灾,至各种贪官腐败。食品,工程甚至行政现如今各行各业都有人因利益而选择腐败。在坚守道德已慢慢变的只是一句口号的现在,难道我们只能放任这种现状继续下去吗?答案明显是否定的,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更应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恪守品德,不为金钱所动,从而遏制这股不良之风的蔓延。
穆罕默德曾说:“如果我有两块面包,我会用一个换一朵水仙花。”金钱的价值只不过是使我们得到物质的满足而已。只有看重利益的人只不过是一具华丽的人偶罢了。过多的金钱使人堕落,唯有一颗高尚的灵魂才能填满我们的身体。
深吸口气,让我们在这金钱的世界里,摆脱金钱的束缚,品味品德的贵重。恪守自己珍贵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