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2017届高三联考材料作文:唯义理是从
韩愈曾说:“道之所存,师之所从也”。而我今天要说:“义理之所存,我们行为之所存也”。
子曾曰:“君子之于天下,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这句话就告诉我们,做一切事的最近本法则就是要服从义理,义理要求怎样去做就怎样去做。试想,连这样伟大的圣人都说要服从义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服从呢
翻开中国那厚重的历史,你会看到一个叫做包拯的人。被后人所铭记的,恐怕是他的铁面无私。在他面前,不管是谁,只要你违法了,就必须受到制裁,在义理面前不容狡辩,正应了那句“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也因此后人以“青天”来形容他,“青天”啊,那份量可着实不轻。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义理”二字。
再看看那“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的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他的愿望;“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是他对自己的反省;“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是他对自然的向往。他本就是热爱山水之人,却“误落尘网中”,而且还是“三十年”!这是何其的悲哀,然而当要向上级卑躬屈膝时,他毅然决然取下乌纱,褪下官服,回到那个让他热爱的自然中去。这就是他的处事原则,“折腰向乡里小儿”有违他心中的“义理”!陶潜的归隐方式使他成为游离于时代的伟人,成为历代士大夫的精神壁垒!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是李白遵循的义理;“风雨不动安如山,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杜甫遵循的义理;“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是辛弃疾的义理….这些仁人志士,这些人流传千古,或许是“义”,或许是“理”,让他们的心独留一份美好,一份高洁,让他们在中国历史上添上厚重的一笔。与他们相比,生活中那些贪官污吏就遗臭万年了。他们违心做人,违规做事,视“义理”于不顾,在他们心中,个人利益高于一切,失去“义理”的束缚,导致在毁灭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令人唾弃….
“义理”,就是规范我们生活中一言一行的准绳,它让我们不会“背绳墨以追曲兮”,它让我们为心中追求的“义理”“虽九死其犹未悔”。让义理“来吾导夫先路”,从而人人为时代竭忠尽智,正道直行,成就永远的美名!
因此,我们就应该做到——唯义理是从!
跟着义理走
高三(1)班廖明超
当你翻开几米的绘本,或许你会感到一个充满情感的人正在认真的创作。但曾做了十几年广告人的几米一无所获时,他回归生活,将情感释放于绘本之中,循着内心的方向,却获得了极大的成就。
艺术创作是这样,人生也是如此。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君子之所以能够立足于天下,就是因为天下没有不适合君子的生存环境,没有君子所不能做的事情,君子处世待人接物不是以人为标准,也不是以事为标准,而是以心中所想为标尺,或遵循道义、或遵循侠义,或遵循忠义、或遵循正义,道义为准则。
人活在世,只要循着内心的义理而行,便如一条透明的丝线纵贯历史的长空,我们璀璨的银河,只带蓦然回首,验证曾忠于心声的无悔。
遵循义理,无所畏惧。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在西风古道上,早已黄沙弥漫,而荆轲的传奇已经成为不朽的篇章。英雄荆轲,踏舟而去,面虎狼之国,他心中无惧;临万丈寒江,他义无反顾。为阻止秦王对百姓的虐杀,为报太子丹的知遇之恩,明知此行凶险,还义无反顾。面对荆轲,我们至今敬仰,不光是为那份勇气,更为那份决然地飘荡在章台的“义”。烟笼寒水月笼沙,易水壮士虽一去兮不复还,但那忠义的情操,箕距蔑视秦王的无悔的浩然正气至今还在天地间回荡。
“义理”虽沉重,但是遵循“义理”而创造的生命意义则感天动地。将身体站在呜咽的风里,将生命处于人间的旷野。既然事情已不可以改变,为什么不张开双臂将生命的别样恩赐拥入怀中。想必大家都读过《花田半亩》吧,田维——这个疼痛的女孩,勤劳的守园人,即使茂盛的博客半荒,生命化蝶而去,但她孝敬师长尊伦理,刻苦学习尊制度,笑对生活敬重生命,------正如她所说:“青春如一张白纸,她像新生的婴儿一般用最鲜艳的方式,镌刻住了美丽,镌住了生命的厚重,镌刻住了“义理”!
遵循义理,义不容辞。那气势荡荡的《少年中国说》始终萦绕耳畔:“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欧洲则国雄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的我们面对民族、国家、世界的责任,惶恐难语,但是建设富强的祖国,我们义不容辞!少年的我们要智,要强,要富,要独立,要雄起,便要从学习文化开始,以责任为重,以已为忧,担负国家兴亡之重任,跟着沉重的“义理”走,伴着少年中国之责任,携未来中国之龙力,以吾之姿,耀我中华。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下不老,壮哉我少年中国,与国无疆。
孟子曰:“舍生取义”;
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跟着“义理”走,像荆轲,如田维,似梁启超,他们像波澜不惊的湖面上滑落的一颗石子,掀起的涟漪,可以永恒地验证心中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