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难忘的你
一次无意中,我从书桌中翻出了一本积满灰尘的相册,在第二排,我找到了你,我的同桌,顿时一首歌回荡在耳边,那首《同桌的你》。“你是否还会想起,问我借半块橡皮?”
记得你是个健忘的人,考试经常不带橡皮,老是问我借,害得一次考试后老师找我谈话,说我和你用橡皮打小抄,可怜的我被老师罚站一节课。幸好你不是那种忘恩负义之人,下课后会递上一块口香糖,使我在苦中找到甜蜜。
“你是否还会想起,猜不出问题的你?”记得你的成绩如此优秀,但你是个不折不扣的地理盲。语文课上生龙活虎的你,在地理课上简直成了一只小鸡,蜷缩了起来,连举手的勇气也没有,可老师偏偏喜欢请你发言。
哎,也真是难为了同学们的耳朵了——你说英国和美国是邻国,中国和日本海间隔者印度洋,甚至你说全世界只有两大洲,亚洲和非洲……正因为有了你的“胡言乱语”,平时我最喜欢的课,除了体育课,就是地理课了。
哦,对了。说到体育课,你可真厉害。外表看上去,那么漂亮的女孩子,竟是个体育狂热爱好者,100米短跑8秒1搞定,立定跳远超过了所有的男同学,因此有这么多男同学愿意和你踢球。你和我,便成了球场上的两个箭头,弄得对方守门员时时手忙脚乱。记得吗?上次我们踢了(2)班一个6比0,你还大为不爽呢!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你有着一头乌黑、漂亮的长发,但你却不去整理,也许这与你的性格有关吧,但你不至于让我这样一个堂堂男子汉为你梳头时,幸好还很早没有人看到,不然,又要到办公室报到了。
毕业典礼那天,你哭了。因为你要远行去日本念书。我们最后一次坐在一起了,毕竟5年了。我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当时气氛真的好奇怪,我强忍着内心的不舍,终于道出了一句缓和气氛的话:“这下你终于知道中国和日本之间是什么海了吧?”你笑了,笑得多么灿烂啊!
同桌,你现在到底怎样了?我好想知道,你的体育成绩仍那么优秀吗?你的地理成绩有所长进吗?我现在真想把《同桌的你》这首歌唱给你听,回味那难忘的小学时光。
七、槐花飘香
在我的家乡有一种槐树,它开的花不但好看好吃,还有一种特别的清香。每年5月,在它开放的时候,空气中就弥漫着一股沁人心脾的幽香,香气有一点茉莉花的味道。大家一闻就知道是槐花开了。
摘槐花、钩槐花成了一些大人和孩子此时最乐意做的事,当然我也乐在其中。看吧,在人们的房前屋后,在河岸、路边,只要有槐树的地方,你都会看到这样美丽的景象:大大小小的槐树上,挂满了槐花的花苞,一簇簇、一串串,白色的小花繁星般点缀在嫩绿的叶子中间。
放学后,小伙伴们便一同去摘槐花吃。我们扛着几条带铁钩的长竹竿,背上背篓,挎上篮子,神气十足地来到槐花树下。如果槐树矮,槐花触手可及,我们就用手摘。树高了,我们就用竹竿摘。我们手中的竹竿肆意地挥舞着,朵朵小花像雪花、像羽毛、像梦中的云朵,带着我们的企盼纷纷飘落。如果低处的槐花钩完了,树尖的花又钩不着,我们就像猴子一样攀上树去,在树枝间荡来荡去,把一串串槐花从上面撒落下来,形成缤纷的“槐花雨”,那“雨”伴着我们欢乐的笑声落在地上。
摘下来的槐花,我们先不吃,而是凑上去用鼻子闻它的清香。闻够了,再用手摸摸那成串的花穗,最后才小心翼翼地摘下两三朵放到嘴里嚼着,顿时一股清香的甜意涌遍了全身。
摘的槐花多了,一时吃不完,我们就带回家去,让妈妈给我们做各种美味。比如蒸槐花:把槐花用清水洗干净,加进一些干面粉,拌匀后放进蒸茏,蒸到香气四溢时就熟了。吃到嘴里,又鲜又嫩,甜丝丝,好像那槐花已经进入了你的五脏六腑,让你回味无穷;槐花粥:把水烧开,放进干净的槐花,再放入调好的面糊,等凉了以后,香气扑鼻,比上等的茉莉花还要香,吃过之后一整天都觉得花香在口;槐花菜:把槐花放进开水里过一遍,再用油炒,加入一点盐和醋,炒好后放进碟子里,像一盘碎玉,不仅赏心悦目,而且色香味俱佳,让人胃口大开;还有烙槐花:拌上面粉,在烙子上放上油烙,也特别好吃。
怎么样?馋了吧。馋了就到我们家乡来,和我们一起过“槐花节”。闻槐花、看槐花、钩槐花、吃槐花,其乐无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