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巴黎圣母院观后感
我觉得最好看的外国电影要数根据法国大文豪雨果的杰作《巴黎圣母院》改编拍摄的的同名电影。这部影片使我心灵受到震撼,令我浮想联翩,夜不能寐。此前我曾看过两次,20xx年9月4日是第三次看,往后如果还有机会还要看。至于原著,我已读过两遍,60年代初上大学的时候读过,80年代初“文革”结束重读,最近又第三次阅读。关于小说和电影的主题,一言以蔽之曰“把美撕碎了给人们看”(鲁迅语)。
影片《巴黎圣母院》以十五世纪路易十一统治下的法国巴黎为背景,塑造了一个善良美丽的艺术形象------在圣母院的广场上卖艺为生的少女爱丝美拉达。她不但外貌美,身材美,舞姿美,心灵也美:误闯乞丐王国的青年诗人甘果瓦即将被处死,她挺身而出认甘果瓦为名义上的丈夫保全了他的性命;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被绑在烈日下广场上受笞刑,干渴得要命,唯有她怜悯这个驼背、独眼的丑陋怪人,给他水喝。然而这样一个真善美的化身的天真纯洁的姑娘,却不见容于社会,竟被教会和法庭视为“女巫”、“杀人犯”而送上绞刑架,终于惨死!她的冤屈和悲惨命运激起了观众对他的深切同情,对于陷害他的克洛德副主教以及封建王权和教会的强烈憎恨!
看电影《巴黎圣母院》之后,我联想起不合理的社会现实,心中愤激难平!讲什么“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其实并非如此。众所周知:京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精品。其唱腔、念白、身段、舞蹈、服装、头饰都美不胜收;京剧的人物,尤以旦行角色为美,梅兰芳当年访日、美丽的舞台形象曾使日本皇后、公主自惭形秽。京剧是中国乃至世界最美的艺术,是东方的爱丝美拉达!然而相当多的中国人不爱美,不爱美丽的京剧,京剧几年前就被中央电视台逐出“春晚”。还有人恶毒地咒骂京剧,说京剧是“夕阳艺术”,“注定灭亡”,扬言“要把京剧送进历史博物馆”!反观赵本山之流的所谓“小品”,服装、人物形象、语言都一点也不美,更无美妙动听的声腔和令人赏心悦目的舞蹈,为我等具有高雅艺术审美情趣的京剧观众所不屑一顾。可是这种毫无美感的伪艺术却受到肉麻的吹捧,迅速蹿红,还让这种低俗的玩艺儿到美国去给我们中国丢人现眼!思想起来好不烦闷人也!
如果那些美丑不分、妍媸莫辨的人都能看看电影《巴黎圣母院》,或许可以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