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十一、寒假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渺远的钟声悠远,深长,脑海中却总挥之不去加西莫多那忧伤的眼眸和爱斯梅哈尔达那凄凉的身影。
悲凉的故事勾勒出了一个悲哀的时代,那个时代没有喜剧者,只是无穷的悲剧,无限的凄凉,在故事中,每个人都有鲜明的色彩,在那样一个时代,却注定了故事的结局。
爱斯梅哈尔拉达刚满16岁,她美貌绝伦、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她整个人的灵魂都是美好的。她有一只聪明绝顶的小山羊,小山羊那活泼可爱的形象时时在我眼前浮现。原本她应有美好的未来,但最后她却以16岁的热情在这个世界消失了。每当想到这个人我都觉得很惋惜。我感叹命运对她的不公与不敬。同时我也看到了她坚强、忍辱负重的良好性格。
卡西莫多的外貌其丑无比。“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巴,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完全被一个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乱
入遭的牙齿”,把这一切综合起来看,我觉得他真是一位恐怖的野蛮人,我认为这世上不会有这么残缺的人吧。但人不可貌相。卡西莫多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善良的心灵。他喜爱斯梅哈尔达。对艾丝美拉达的种种厌恶,他毫不在乎。他试图使爱斯梅哈尔达远离一切伤害。但个人的实力是很有限的,最终他还是不能保护好她,最后也只好选择殉情。
那源自于现实却夸大于现实的故事,那明媚的美与丑善与恶的对比,尖锐的刻画出一片绚烂的如梦似幻的时代悲剧,讽刺了当时的统治者与教会规矩的黑暗,正如雨果的浪漫流派,曼妙的笔触却鲜明的写出了人性的悲哀。
作者在《巴黎圣母院》中就是通过强烈的荚丑对照了塑造人物、反映现实、突出主题的。作者构思了两个王朝两个王国;两个法庭两种审判;两种法律两个绞架;两个社会两种场面;两组人物两种命运。作者通过这种鲜明的对比,突出了作品反封建、反教会的主题。
合上书,闭上眼,脑海里回想着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十二、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几年前就读过《巴黎圣母院》,读完之后不得不被雨果这位伟大的作家的文笔所折服了,对人物的外表和内心的详细描写,入木三分,不得不让人叫绝。
中文的两位主角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这两个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人触目惊心。爱斯梅拉达刚满16岁,她美貌绝伦、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她整个人的灵魂都是美好的。她有一只聪明绝顶的小山羊,小山羊那活泼可爱的形象时时在我眼前浮现。她俩;合并起来,就像一幅多彩多姿的风景画。她们是美丽的化身。但这颗年轻火热的心却被腐朽的社会所禁锢了。原本她应有美好的未来,但最后她却以16岁的热情在这个世界消失了。每当想到这个人我都觉得很惋惜。我感叹命运对她的不公与不敬。同时我也看到了她坚强、忍辱负重的良好性格。
卡西莫多形貌异常的丑陋。文中对他的外貌描写到“那个四面体的鼻子,那张马蹄形的嘴巴,那只被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那只完全被一个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乱入遭的牙齿”,把这一切综合起来看,我觉得他真是一位恐怖的野蛮人,我认为这世上不会有这么残缺的人吧。但人不可貌相。卡西莫多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善良的心灵。他喜爱爱斯梅拉达;如同守玉般保护她。对爱斯梅拉达的种种厌恶,他毫不在乎。我认为这是他最大的弱点,这也是由于社会的制度所造成的。她试图使爱斯梅拉达远离一切伤害。但个人的实力是很有限的,最终他还是不能保护好她,也只好选择殉情。
这两个人的悲惨命运使我触目惊心。看到这两位相继被社会所遗忘,我的同情心又升起来了。我讨厌社会偏见邪恶势力。同时又联想到了我们当今社会。 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消除了压迫与剥削,各族人民互帮互助,促使我国更加繁荣昌盛。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是美好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上天对待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更大的成就需要我们的勤劳与创造。
从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的爱情悲剧,我也看到了世间的悲剧。他们两个共同拥有了纯真善良的性格。但外貌上的巨大差距使他们格格不入。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悲哀,我为他们两个的殉情怀有太多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