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湖漾起的微澜作文
偶然一天,雨过天晴,空心清新,一股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无事,便约好友一起去爬山,于是就乘车朝目的地——王顺山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山下。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群山映入眼帘,小溪宛如一条巨龙盘亘于半山腰,又犹如一条玉带装扮着群山。
我和好友深深的吸了一口新鲜空气,调整气息之后,做了几个简单的热身运动之后,我俩开始比赛爬,看谁先到山顶。开始,我还信心百倍;没走多时,就汗流浃背,两腿发软,背包里的物品似有千斤,感觉自己都快散架啦!好友一个劲儿的在旁边鼓励我,我还是像泄气的皮球一般,打不起精神。正想找个由头打退堂鼓,忽然看见一位两鬓斑白但是精神矍铄的老爷爷从我们身边走过,我看着他清癯的面庞,拄着拐杖,随身拿个小包,朝山顶一步一步缓慢地爬去。有时爬累了,就原地歇歇,然后继续前进,他的步子虽然不大,但就这么一步一步的坚持,很快就走到我们的前面,不多时,他的身影就消失在转弯处。
看着老爷爷渐行渐远的身影,我的心湖漾起了微澜,突然有了爬山的勇气,好友也不失时机地劝我说:“看看人家,这么大把年纪,都能坚持着向山顶爬去,我们年纪轻轻的,有什么理由半途而废呢?”在好友的劝说下,我又踏上了路途。
经过自我挑战,终于到达山顶,心里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满满的成就感。同时,也看见了早已经登上山顶的老爷爷,我向他报以微笑,他那慈祥的面容中也含着笑意。我问道:“爷爷,您经常爬山?”“是的,山上空气好,爬山还可以活动活动筋骨。你们年轻人也应该多爬爬,而不是闷在房间里写写算算。多亲近自然,有益于身心健康。”说罢,老爷爷冲我们摆摆手,朝另一条山路走去。
我品味着老爷爷的话,看着他隐士般的风度,心湖漾起了微澜,是啊,清风明月总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我们整天就知道埋头于书山题海,是时候出来亲山近水,给自己的眼睛,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
品匝着老爷爷说过的话,感慨与老爷爷的初次相识,就像石击水面,荡漾起层层的微澜,慢慢地推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