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微澜》作文
群山耸立,峰峦直冲苍穹。一条条弯曲回环的小溪叮叮咚咚地从山上流下,似一群无忌的孩童唱着欢歌奔跑而来。溪水在山下汇成蔚蓝的湖水,像上等琥珀一样澄澈透明,偶尔一片树叶飘落,湖面上漾起层层的微澜,这便是八月的雁荡山。怀着对大自然的无比向往,我们一行来到了这里。
进入景区,刚走了几十步来到湖边,我便感觉有点吃力,可能是昨晚贪玩,没好好休息,也可能是由于背上沉甸甸的背包。
“这位同学!”兀地一个声音传来,我循声望去,是一位头发花白、身着蓝衣的老人。“要不要把包存在这儿,回来时再拿?”老人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我迟疑片刻,还是把包递了过去,问道:“多少钱?”“你人不大,倒懂得人情世故,这是免费的。”他边说边指指臂上的“执勤员”袖章。“大爷,谢谢您!”“不客气,你中午前来取就可以了。昨夜下了雨,山路有点滑,要注意脚下!”老大爷关切的话语在我心中漾起了一片微澜,助力我向山上前进。
在山顶吃过午饭,我们开始下山。远远地望见山底那片蔚蓝的湖,终点就在眼前,浑身的劳累顿时消散。“小伙子,你的包!”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扭头一看,原来是那位大爷,还有他身旁的我的背包。“老冯”不远处一位老人提着饭盒向大爷走来,“都一点了,怎么还不去食堂吃饭?我帮你带过来了,快吃吧。” 我猛然意识到由于留连于一路的风景,竟然误了约定的取包时间!我心中满是歉意,向老人连声道谢。 “小伙子,不客气,再见!”拿过背包,辞别大爷,我向景区外走去。在大门口我驻足回望,只见两位身着蓝衣的老人与蔚蓝的湖水融为一体,似湖面上两圈优美的涟漪,好美!我带着会心的笑容,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大自然好似一潭湖水,两位老人就像落下的红叶,在湖面上漾起一圈圈动人的微澜,慢慢地走向远方。美好的自然与善良的人们构成了一副和谐温馨的画面,令人陶醉。生活真美!
九、细雨飞花,心绪微澜
清晨,习惯性的拉开窗帘,期待着与第一缕暖阳邂逅。却发觉天气一改往日的明媚,映入眼眸的是灰蒙蒙的远天,平日里悠闲的云朵也不知道躲到了哪里,我知道,一场七月的雨正在姗姗而来的路上。
吃过早饭,几阵电闪雷鸣之后,细细的雨丝漫天飘洒下来,若深邃的眼眸中缓缓溢出的清泉,轻轻的叩响着季节的心扉,滋润着肥沃的土地。好雨知时节,你听,这淅淅沥沥、丁丁冬冬、细细碎碎的雨轻轻的敲打着窗棂,像是呢喃细语着满怀的喜悦。推开窗,有风柔柔的掠过,夹杂着一丝丝清凉,与灵动的雨交织成一曲天籁之音。这是大自然最纯美的声音,无须和鸣,亦无须伴奏,便是一曲曼妙、浑然天成的华美乐章。
泡上一杯清茶,斜倚在窗前,这样的天气,没有了盛夏的炽热,没有了往日的奔波,只有难得的闲适,安静的坐在一隅,看看书,写写字,听听音乐,或者回忆一些陈年的旧事,都是一种难得的消磨。
遥望,几只燕子在低空轻轻的掠过、盘旋着,如飘飞的音符,呢喃着,轻盈的身影转瞬间由这边的屋檐飞到了那边的柳帘下。树木,因雨水的洗礼愈发显得苍翠,嫩嫩的、绿绿的、滑滑的,一片浓淡相宜的绿色肆意的在你的眼底韵染着,张扬着,清新得直逼人的眼睛,仿佛轻轻一掐便会流淌出嫩绿的汁液。松软的泥土中飘浮着淡淡的花香,柔柔的在鼻翼间弥散,像一只顽皮的手撩拨着柔软的思绪,心,也跟着雨水温润起来……
并不是一个忧伤的人,也不曾在流年的光影中顾影自怜、守着一段往事经久沉迷。清浅红尘,总有许多风雨不期而遇,有许多聚散无从把握。喜欢将那些淡淡的心绪,交付于文字,让时光走过的痕迹在指尖翩翩起舞。流年、如水,岁月、无言,随着年龄的渐长,渐渐的习惯了在季节的更迭中执守着一份悠远、淡然、宁静,在最深的岁月里遥望、回味、浅笑嫣然。偶尔,也会读一些忧伤哀婉的文字,听一曲如泣如诉的弦音---让思绪在文字中翩然起舞,让寂寞如墨轻染……
许多时候,习惯独守着一帘清幽,于文字的世界中兀自悲欢。有人问:上网不聊天,你的时间都用来做什么?不觉得寂寞吗?也许于喧嚣和热闹相比,这样行走的方式的确是冷清了许多,但许多时候生命中是需要这样一些独处的时刻的,让思绪在独处中自由飞翔,让心灵在独处中提升自我,让灵魂在独处中得到丰盈。
这样的时刻,远离喧嚣和浮躁,只将一颗在尘世中跋涉的心静静的徜徉在音乐、文字的世界里做短暂的休憩,便好。
有人说,寂寞是一杯好茶,细细品来会有深刻的味道。其实,行走在苍茫的尘世中,身边从不乏熙攘流动的人群。然而,寂寞是一种心境,那是一种穿行在来往如织的人群中突然间的一种恍若被隔离的感觉,虽然一切近在眼前,却又如此的遥远。一个人的寂寞,应该有许多的原因,无关风月,无关爱情。就如偶尔会在凄清哀怨的乐曲声中,将岁月镌刻成一缕淡淡的、明媚的忧伤,喜欢看文字在静夜里、在指尖寂寂的开放,散落一缕淡淡的幽香。
年华渐瘦,流年逝水,轻染一指寒凉,渲染一种忧伤,并不都是因为低落的心情。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旖旎的梦境,那里深藏着梦想,也伴随着孤独。
回眸,看岁走过的岁月中既有明媚的暖阳,也有冷月破碎成满地凄冷的月光,年华,淡去,思绪,微漾。点点滴滴,支言片语,记录着的不过是散落在岁月深处散落的心绪,季节的淡淡温暖和一丝丝薄凉。待时光苍老容颜,岁月风干记忆,残灯夜下,倚栏独思,一纸素笺,又怎么能写尽尘世中的乱红飞渡?万语千言,又怎堪岁月荏苒,红尘烟雨三千,终会凋逝了容颜,淡了牵绊……
不知,等经年再次翻阅起那些曾经写过的文字,是否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窗台上,花儿在静静的开放,没有蜜蜂的陪伴,亦没有蝴蝶的翩跹,只是默默的绽放着一份清寂的美丽。不知,有几个人去留意,又有谁会去为之喝彩?有谁欣赏它花开时的娇艳、芬芳?又有谁为花落而感到伤痛、惋惜?悄悄的开放,又轻轻的凋落,这就是花儿的命运,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一路上,荆棘丛生,风雨飘零,太多的变数,太多无法预知的阻碍,荒芜的旅途中,始终陪伴我们的只有自己。人生,终是一场荒芜的旅途,苦乐在心,冷暖自知。所以,我们要学会一路捡拾那些时光罅隙里散落的美好,用以抵御岁月的寒凉。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每一个明天都是今天串连而成,不要沉溺于过往的忧伤中不能自拔,重要的是珍惜现在,珍惜每一个今天,不要让今天成为同样充满了遗憾的昨日。走过的路、错过的人不必后悔,路过的风景就让它渐行渐远,学会淡然,远去了就不要再去重捡,错过了就不要再等候在原地徘徊。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茶凉了再续也不复当初的味道。人这一生,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亦有太多的人值得我们去珍惜,不要浪费不必要的感情与精力在那些不必要的人与事上。要学会精简人生,要明白,其实生命中所有的相遇,不过只是过客与过客的交替,你又何须执念成殇
“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不管白驹如何过隙,光阴如何无情,只要,年华仍在,岁月安好,纵繁华落尽,仍可将往日的记忆安置于岁月的枝头,嫣然浅笑着,将一切轻轻落笔,描摹成风轻云淡的模样。
窗外,风依然,雨依旧。心在柔柔的乐曲和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渐渐柔软、剔透、宁静,如水珠般透明,如蝶翼般轻盈。
十、静夜微澜,心盈暖意散文
静夜微澜,心盈暖意,一句句疼爱体贴源于心间,很真。一声声相惜呵护来自心田,很暖。漫步时光的长廊,轻奏一曲悠扬的爱恋,伴着一路飘飞的花香,醉在俩情缠绵。芳华漫倚栏,幽月花香漫。月色盈,蝶舞翩,愿此情此念轻绕云烟,弥漫于长风日月间。
——聆听心语
晚风盈盈,一帘美景,寻一处宁静,静静地坐在那里,让风儿吹去满心的寂寞。与小溪轻轻拥抱相映,掬一捧清洌,让牵念在淡然里默默生香。寻一处宁静,看花开花谢,叶落叶飘,如人生苦苦甜甜,哭哭笑笑。让我们在流年里把握拥有,莫负今朝。寻一处宁静,拈花倚草,无语含笑。丰盈瑰丽,不知此身何在,今夕何夕。悠然地行走在属于自己的世界中独守一份宁静。细细地品味,静静地感受,感受这份怡然、安然、淡然、心然……
一缕花香,醉了清风,柔了暖阳。多想,与你拥一方梦园,踱步在青山秀水间,掬草尖凝露,嗅枝叶繁香,任所有的心念在天地间轻舞飞扬。多想,与你静观夕阳,听一曲悠长,偎依在幽幽紫萱花溪旁。多想,与你相守在月光里,听风轻雨柔,看花开芬芳,在阑珊的情怀里蕴涵着一弯情柔绵长。让温情飘逸,让幸福轻灵,让温暖丰盈……
轻挽心笺,花舞阑珊,雨落眉间。闻一朵紫萱,花味渐浓,温婉了含香飘絮的花瓣,品一盏香茗,茶味渐醇,香醉了手心里的温暖。让文字与心灵牵一根红线,隔着呼吸的距离,轻落在你心底最柔软的歆羡,缓缓缠绵,萦绕紫烟,用深情折叠成心与心的眷恋。
采一米阳光,明亮心窗,盈一眉暖意,柔情缱绻。爱的花絮纷纷扬扬,随风轻盈而下,轻落在有你的路口,镌刻着倾心的爱恋。展一枚紫色花笺,在相约的花期里轻盈曼舞,情醉意绵。让心灵随着光阴的捻辗而温暖依恋,让倾心的爱恋随着日月流转而芬芳绵甜……
月夜长风,轻轻弥漫耳畔,缱绻着雨蝶轻舞花衣的缠绵。紫花伞下,若即若离纤婉的身影,窈窕,轻涵。当相思的落叶铺满小巷,倾城的细雨萦绕阑珊时,那是我眉宇间久久相念,心心相惜的柔语情绵。丰盈处,一枚相思的念,徜徉于山水间,默然相依,执手千年。
静谧的时光,飘然离去,毫无声息,余下的唯有岁月里的清香,凝结为一缕缕墨香,一句句暖语,似片片心结,片片的花瓣,飘零在我的思绪里,弥漫着温香。蝶为花心香,花为蝶心醉,花香凝结的思念,久久不肯飘远。把藏在眼眸的情,吹入指尖的风,存在心田的念,凝聚成倾心柔美的爱,在生命中永恒。
时光的烟雨沉淀着清香,思念的音符律动着心灵,岁月的花香萦绕着幸福。因为有你,让时光多了一份温暖;因为有你,让生活多了一份浪漫;因为有你,让流年多了一份感动。我以温暖倾心,期许永恒相伴,不言不语间,已是彼此心中今生来世的永远。
一盏清茶,品味着思念的馨香,一纸素笺,记载着唯美缠绵的过往。沾满了紫色的芬芳,让岁月中的美丽更加沉香,在风中缓缓飘扬。时光的烟雨,玲珑水色,带着阳光和雨露的清新,与花香相拥,与时光对饮,用心灵深处的一滴香露,品尝着爱的柔情绵长,在春花秋落间,溢满了淡淡的清香……
听风,掠过花香斑斓的光影中,摇落一地月光的相思。赏雨,弥漫一片轻盈飘逸的情怀,唤醒了前世今生的爱恋。看一片落叶渲染了秋色,看一场花事熏染了心念,将婉约的相恋,装订在季节的香笺上,在最美的时光里,共赴一场醉人的春暖花开,演绎着唯美延绵的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