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海中的记忆如同太湖底下捞起的石头,洗净泥水之后硬瘦剔透,露出了水草覆盖下的一条条浪痕,唤起了内心深处的感动。
记忆中,夏夜的空气中总会荡漾着我银铃般的笑声。每当吃完晚饭,妈妈便会打一盆水,搬一张凳子在屋前,然后帮我洗脚。我总是先把脚往水中微微一浸,便连忙提起来,撒着娇跟妈妈说:“好了,洗完了。”妈妈总会轻轻地瞪我一眼,抓住我的脚往水中浸,清凉的井水钻进我的脚趾缝,痒痒的。妈妈拿着毛巾,轻轻地在我的脚背上搓。我调皮地用脚踩着水,水溅出去好远。瞬时,脚盆中绽开了一朵朵晶莹剔透的水花,有时水溅在妈妈的头发上,在皎洁的月光照射下,婷妍交辉,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透出一种迷人的色泽,我便不由自主地想去抓,把一颗颗露珠串起来,但我一碰到它就碎了……,妈妈看着我幼稚的模样,好气又好笑。
我渐渐长大了,和妈妈之间的话也越来越少了,彼此之间似乎总隔着一堵墙,这堵墙把我们划成了两个世界。每每想起小时候洗脚的场面,心中就涟漪阵阵,如同一阵微风划过我的心弦,奏响几个欢快的音符,在我的心中,留下一段感动的韵律,但心底却不免一阵酸楚。
这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回家为父母洗一次脚,我不禁蹙起眉头,心中一阵沉闷。
回到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我咬了咬牙,打来一盆水,端到妈妈面前。她吃惊,抬起头来望着我,我告诉她,这是老师的作业,妈妈的眼神暗淡了好些。我轻轻帮她脱袜,抓着她的脚腕浸入水中,用毛巾静静地搓着,然后把水拧干,我提起妈妈的脚准备擦干。她弯了弯腰,似乎想阻止我,但随后便眉头紧锁,眼神中分明流露出痛苦,牙齿紧紧咬着嘴唇,额上沁出了点点汗星,手弯曲着抵在腰部,意识到我在看她后,嘴角勉强扯出一丝笑意,说:“没事,十几年的老毛病。”妈妈的口气总如此轻松,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妈妈帮我洗脚时弯曲的背,心不由自主地一颤,刚才的话语如一块布满了苔藓的石头,深深地坠入我的心湖,平静的湖面上,掀起一个巨浪……,我体会到了真正的生活,我沉默了。只是拿起毛巾轻轻擦拭妈妈的脚,脚底厚厚的,布满了老茧,指甲又厚又黄,脚的一侧还有一块伤疤,隔着热乎乎的毛巾抚摩这块伤疤,我的心在抽泣,一阵悔意向心头袭来,这么多年来,我贪婪地享受着母亲的关爱,却不知回报,几乎遗失了心底那份最真切的感动。但如今失而复得,一切还来得及。我抬起头,母亲两眼发涩,颤动欲泪,饥渴地注视着我,我扭过头去,强忍住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