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总在寻找人事关系,哪怕非常微弱,认为这样自己可以从中牟利,但这种做法的收获是微乎其微。其实,关系越用越淡,人情越走越密。
故事3比喻的优势
从前,有人到魏王面前进谗言说:“惠施说话爱用比喻,假使不让他用比喻,他就什么事情都说不清楚。”
楚王说:“寡人不信,你明天把他叫来,寡人好好地出一次他的洋相。”
第二天,魏王看见惠施说:“请你以后说活直截了当,不要再用什么比喻。”
惠施说:“现在有个人不知道‘弹’是怎样一种东西,如果他问你‘弹’的形状是怎样的?而你告诉他‘弹’的形状就像‘弹’。他能听得明白吗?”
魏王摇摇头:“听不明白。”
“对呀,”惠子说,“如果告诉他:‘弹的形状像把弓,它的弦用竹子做成,是一种弹射工具。’他听得明白吗?”
魏王点点头:“可以明白。”
惠子接着说:“所以,比喻的作用,就是用别人已经知道的事物来启发他,使他易于了解还不知道的事物。现在,你叫我不用比喻,那怎能行呢?”
魏王想了想说:“你说得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