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呜……呜……”校园里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大家睁大惊恐的眼睛不约而同地朝窗外望去,只见校园内浓烟滚滚,熊熊烈火直冲云霄,血红的火舌不停地向四面蔓延,整个校园被灰蒙蒙的浓烟包围着。“着火啦,着火啦,快逃啊!”校园里有人大喊。同学们都惊恐地从位置上跳了起来,不住地喊:“怎么办!怎么办!”有人开始咳嗽,有人开始着急。我紧张极了,不知怎么办才好。忽然,消防知识片中老师的一句话提醒了我――“遇到火灾时,要保持清醒,千万不要紧张,然后要安全迅速地撤离!”,我一下子醒悟过来,连忙大声喊道:“大家不要慌,一二三组走前门,四五六组走后门!”老师也大声补充:“快弯下腰,捂住嘴鼻。千万别挤压!”我带领着大家往操场方向跑。这时,有人还在发警报:“着火啦,着火啦,!快逃啊!”情况越来越紧急。隔壁几个班级的同学也都猫着腰,压低身子迅速有序地撤退着。一路上,呛人的烟雾不断袭来,使人睁不开眼睛,凶猛的火舌不断跳跃,熏得我们全身火辣辣的。我隐约看见前幢教学楼的同学也鱼贯而出,成群结队地向空旷的操场飞奔而去,校园通道上全是飞奔的人流,喊声,叫声,嘈杂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演奏者一曲悲怆的火场逃亡曲。不知过了多久,我们终于冲出烟雾包围圈,来到空旷的大操场!空气清新多了,我们安全了,我松了一口气。抬头一看,其他班级的同学也陆续赶到安全地带了。
老师示意大家排好队,紧接着,校长走到高高的演讲台上,严肃地对大家说:“刚才,我校举行了一场成功的消防演习,用时1分36秒。同学们做得很出色,当火灾发生时能迅速、有序地撤离安全地带。如果我们在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遇到火灾时,也一定不能慌张,要看清楚安全出口的位置,迅速逃到安全的、空旷的场所,但是要记住不能互相推挤,一定要有秩序。”我心想,校长说得对,消防知识对我们的安全太重要。如果大家多学一些消防知识,一旦遇到险情,就可以学以致用,大家就可以沉着应对,减少伤亡和损失了。
这时,一辆红色消防车缓缓驶进校内,几位英姿飒爽的消防员叔叔从车上跳了下来。同学们都欢呼起来。叔叔从车上拿下来几样消防器材,给我们一一讲解:“这是喷气式灭火器,这是干粉灭火器,那是高压水枪。当火灾发生时,我们要学会用它们灭火。”接着,一个叔叔拿来火盆点着了火,其中一位叔叔拿来喷气式灭火器,拔下保险销,握住喷气管,向火喷去,“哧哧”,只见一朵朵白沫似的液体喷向大火,大火立刻灭了。他一步一步地向我们介绍着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讲得那么仔细,那么认真,他还告诉我们:“如果遇到大火,还可以用湿毛巾或衣袖蒙住口鼻,尽量使头贴着地面逃生。不能乘坐电梯,要走紧急通道等等。”接着,几位同学走上台去,在消防员叔叔的指导下,学会了使用各种消防器材。同学们大开眼界,知道了这些器材并不是消防员叔叔的专利,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正确使用。叔叔们告诉我们,身边的许多东西也可以成为灭火工具,如:衣服、棉被弄湿灭火;窗帘、被单打结当绳子从高楼逃生;紧急情况下,湿衣服裹身上,打湿鞋子逃离火海等等。
通过这次消防演习,我们不仅认识了许多消防器材,也学会了它们的使用方法,真是受益匪浅。我默默地想,消防器材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只要我们牢记消防知识,留心周围的“天然消防器材”,好好利用所学到的知识,一定能冷静地处理紧急发生的天灾人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