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交城,那里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地方,比如:卦山、玄中寺、庞泉沟······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卦山了。
卦山,位于交城县城北3公里处,因山的形状酷似八卦而得名,是融自然风光和前年古刹为一体的三晋著名旅游景点。它以山形卦象、古柏参天、寺宁巍峨、华严道场而早在唐代就闻名遐迩。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将它跻身于三山五岳的行列,称誉为“第一山”。
古柏为卦山的一大奇观,其树形怪异,趣味横生,别有风韵。诸如龙爪柏、牛头柏、孔雀柏、绣球柏、母子连根柏等,让人叹为观止。更为奇妙的是,古柏的扭曲全是指向同一方向的。八峰耸恃之间还有一座华严宗古刹卦,书法大家米芾欣然在山门上写下“第一山”的横匾,成为天宁寺的镇寺之宝。
清代,曾有人将“黄山之松、卦山之柏、云栖之竹”列为华夏树木奇观。到目前为止,作为一处驰名三晋大地的风景名胜,景区内仍保存了一大批珍贵的古建筑。如天宁寺中的千佛阁、大佛殿、昆卢阁、地藏殿,还有石佛堂、朱公祠、圣母庙、卦山书院文昌宫、华严塔、环翠亭等等,仅现存建筑面积就达4000平方米以上。其中不乏文物精品,如石佛堂中的唐代石雕佛像与天宁寺中各殿堂楼阁,即已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序列。
我爱交城的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