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我早早的就起了床,准备和爸爸、妈妈和哥哥一起去兴城住一天一夜,和我们一起去的还有8个人,整个团队共有5个小孩,而我是最小的。我们7:30出发,先去一个地方吃了早餐,再去接田姨一家三口,我爸爸开的是一辆墨绿色的面包车,算司机只能坐8、9个人,所以还需要一辆车,多姨她们坐的是一辆高级些的轿车。接完田姨我们还要去接陈姨,我们又绕了一大圈,才来到陈姨的家。陈姨已经下来了,现在车里是因9个人,后排有点挤了,所以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到了沈抚高速收费口等多姨的车来。20分钟后,10:15分上高速公路,在路过“东陵”站后,突然发现多姨的车不见了,我们立刻打电话,他们说在“东陵”站下了高速公路,我们叫他重上高速公路再向前前进。我们等了他们20分钟,可还不见他们的车影,我们便决定不等他们了,继续前进!经过4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兴城!我们问了一位热情的叔叔得知海滨浴场还有十几里地才到,我们又加足油门,通过路标和通往海滨浴场的大巴车,我们顺利地找到了海滨浴场!我们先找了一个“八一”旅馆住下,去餐厅吃饭。吃完饭就小孩打麻将,大人休息,有的去买海鲜。16点了,我们去海滨浴场游泳,我们换好泳装,换上拖鞋,披上浴巾,坐上车就去了,我在这个暑假刚刚学会游泳,这回可以让我游个够!游完泳,就和哥哥骑一个“自行车艇”,就是上面有两个没轮子的自行车固定在一起,一踩就会转动马达,就可以前进,想直行的话,就得一起踩踏板,想往哪边转,哪边的人就要倒着踩踏板。我一开始有点怕,怕来个什么鲨鱼啦、大海蛰啦、大海浪啦什么的,但着个还挺安全的,我就不怕啦!就在这时候,我哥哥发现了一只篮球那么大的海蛰。妈呀!这离海岸线只有百米之远,蛰到人就糟啦!哥哥说要用马达缴死它,我有点怕,说让哥哥缴死它。海蛰漂到了哥哥那边的两快气板之间了,哥哥先用方向舵下的铁片缴,又用马达旋转缴它,没死,这回,又漂到我这边了,我也学哥哥的样子缴它,缴到啦!我也看到了它的样子,它中间有一个淡黄色的圆形花纹,四周就象花瓣似的八个长条形图案。海蛰向两个人方向飘去,只有50米啦!我们马上叫他们躲开。经过几次袭击,海蛰已经碎了,我们捍卫了海滨浴场!晚上他们去玩通宵,我不管,和爸爸回房间觉了,这后来的事就不大清楚了。第二天7点,我们踏上了返回抚顺的道路……初入古城,是一个阴霾的早晨。在海滨的两日盘桓,人困马乏,早早上了一路汽车,好似还没有睡醒。在颠簸中穿过纷乱的近代建筑,深入城市的腹地,走进这座被围困的古城,我仿佛正在接近古老的特洛伊,一切如梦如幻。那一刻的内心是迷惘的。而迷惘不是忧伤,忧伤也不是悲哀,很多时候,真正的喜悦和安详,都是若有所失的。当我背着包,像一个真正的行脚客,散淡地走过异乡的街头,经过卖油桃的小摊子,探问着古城的方向,我丝毫也不为阴霾的天空而遗憾。因为我知道,在六百年的光阴里,古城已见了太多的晨昏阴晴,也见了太多如我一般的游子。古城建于明宣德五年(1430年),初名“宁远卫城”,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城。1626年,袁崇焕与努尔哈赤曾在此对决,明军获胜,史称“宁远大捷”。四百年忽忽过去,如今的城楼已显得很苍凉,轻风拂动着金黄的龙旗,猎猎招展,似在怀念那一场日月无光的鏖战。青砖的垛口后面,立着几个现代人扮演的明兵明将,表情木然,状似泥人。这份工作倒很奇特,只要站一站就能赚钱,只是他们大约体会不到四百年前的铁马冰河,鸣镝飞舞,夜帐连城,征人望乡的滋味了。穿过黝黑的门洞,就进入了当年夷汉拼死争夺的宁远古城。沿着石板老街走去,方正严谨的格局依稀尚在,只是太多的现代商业大煞风景,令人叹息。其实真正的宁远古城并不很大,何以不保留下来,专门营造成明末风格,再让演员扮演成当时的各色人等,引车卖浆,悠然来去,给历史留一个具体而微的样板,却沿街开了些不伦不类的服装店,还有傻里傻气的银行?这些锃亮的建筑,真像一贴贴崭新的狗皮膏药,贴在一个百岁老寿星的脸上,令人大倒胃口,城市管理者的不智一览无余。城中有多个高大的牌坊,其中有著名的祖氏石坊,是崇祯为祖大寿兄弟所建。祖大寿、毛文龙等人都是袁的属下,金庸小说里曾提及过,《碧血剑》里的袁承志是袁崇焕的儿子,以英烈之后的身份现身江湖,当然,这是作者虚拟的。站在这些斑驳的牌坊下,遥想当年,袁崇焕自请驻守辽东,抵御外侮,一夫当关,阻挡了后金汹涌的铁骑南下,惜乎阉党为患,朝廷昏聩,功败垂成,竟在菜市口受了凌迟,真千古奇冤也。《明史·列传一百四十七·袁崇焕》载:“兄弟妻子流三千里,籍其家,崇焕无子,家亦无余赀,天下冤之。”想起在兴城火车站看到的袁崇焕像,拔剑四顾,须发戢张,不知有多少恨,徒留身后。四百年后回头看,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远有林则徐,近有彭德怀,哪一代昏君不杀几个忠臣,简直就不叫历史。想到此处,痛感政治的恐怖,人性的卑微。此生不能出将入相,便做了行吟的小民,哪怕庸庸碌碌,写几篇速朽的小文,总好过青史上一摊血,荒冢前两行泪。不想沉重的历史了,我来古城,不是凭吊,而是寻找心灵的宁静,感受天地间最神秘高贵的时光的味道。于是我避开所有的巍峨和岸然,拐进寻常巷陌,去找我要的静谧。在去往文庙的路上,安静的小巷里,红墙下,两个去祭孔的老人,身背红斗笠,言笑宴宴,单是背影就那么温暖;一处偏僻的古城墙下,一个修鞋匠自顾忙碌着,一个老人坐在他旁边,双手托腮,若有所思;几个老人聚在一起,拉着二胡,弹着三弦,悠然如在桃源。这正是我最喜欢的市井风情。我停下匆匆的步子,静坐一隅,出神地听着。太阳突然露出头来,仿佛天国的门开了,谁的手自云端拂落了一抹明黄,覆盖了沧桑的历史,还天下本来的面目。亮丽的光辉洒满了古老的青砖,在如诉的丝竹声里,我背倚城墙,心在云端,如三毛当年在香港小巷里的留影,全然忘记了生前身后。袁了凡说,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此刻的我,甚至并不要求以后,只任时光如水,流过我的裤脚,了然无踪。时间停留在二○○七年五月五日的中午,一个连时间也忘了的时间。晒晒太阳,听听二胡,想想那些不着边际的事。一切的安静都是纯粹的,一切的过往都是空虚的。还有什么比这样的片刻更美?这是三毛笔下失落的迷城玛丘毕丘吗?我可曾在最失神时看到那个梳着长辫子的身影?当我迷失在这个苍老的古城,谁的灵魂赶来救我,与我一道去云端起舞?数座高山流水千古如斯又是,几分清风明月往来谁能凭说?想起刚才在城隍庙看到的这副对联,不觉痴了。阳光漫上我的额头,时光又在不经意间变换了些许。口袋里那张返程的火车票,又在催我归去,回到我应在的地方。是啊,往来谁能凭说?这人生,其实只是一缕东去的水,我来过,我去过,便是全部。
三、兴城之游
我和爷爷奶奶来辽宁兴城已经两天了。今天,阳光明媚,海上风平浪静,正是下海游泳的好日子,我磨了爷爷奶奶半天,爷爷终于答应下午带我去游泳。
下午一转眼就到了,我和爷爷迫不及待的来到海边,急急忙忙拖掉外衣,甩掉鞋子,奔跑着和海水浪花握手,刚下到海里,感觉海水有点凉,过了一会儿适应了。这时,一个浪头打过来,溅了我满脸,嘴里咸咸的,眼睛涩涩的。我继续在海水中玩耍,双脚站在软软的沙子上,舒服极了。我正陶醉着,脚被一个小贝壳扎了一下,我用手一摸、一抓正好抓上来了。我居然抓到了一个寄居蟹。
这时,爷爷来到了我身边,说要跟我进行游泳比赛,比就比,谁怕谁呀!我可刚学了20天的蛙泳,还被评为优秀学员呢!比赛正式开始了,可我在游泳池学的蛙泳,根本游不动,老在原地打转,再看爷爷,真不愧海军出身,转眼时间就游出20多米,看我还在原地打转,很快游了回来。这时,我知道自己在班门弄斧,羞愧的低下了头。爷爷拍拍我的肩膀说:孩子,别泄气,爷爷教你。”爷爷给我表演了仰泳、蝶泳、蛙泳、自由泳,看的我直鼓掌。在爷爷的指导和鼓励下,我终于能在大海中游泳了。
十天的旅游很快就结束了,在这10天中,我和大海亲密接触,品尝了龙虾、螃蟹美味,结识了一些朋友,我想告诉大家,兴城之游,好快乐。
四、美丽的海滨小城
旭日东升,万里无云,朝霞染红了南沙群岛中的一座小岛——海滨岛。
假期我和奶奶乘船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岛。落地上岸,我被眼前这片景色深深吸引,闭上眼睛用力闻了闻,忍不住嘴里发出一声声赞叹声:“哇!这里的空气真是太好了!”湿润的海边空气十分清新,顿时让我度假的心情变得更好了。眼前的海水那么清澈,靠近岸边的不远处可以看见小鱼在游泳;沙滩那么细软,阳光照耀下会出现金黄色的光泽。蓝蓝的天空在远处和海连成一片,不时有几只叫不出名字的海鸟在空中翱翔,远处的岛屿上隐隐约约有几艘船在海上航行。远处的小岛上有一座瞭望塔,我想那里应该有战士们挺拔屹立在那里,他们拿着军用望远镜瞭望远方,守卫祖国的边防线。巡航归队的战士会熟练地抛出缆绳,放下沉重的铁锚,然后列队驻舰下船。他们穿着洁白的军装,帽子上的飘带随风飞起,干净整洁的军装配合上整齐有力的步伐在我心中军人叔叔就是最帅气的明星。
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我的心胸似乎也变得开阔了。在这种境界里,一切事物都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啊,大海,我爱你!我爱你那翻滚着晶莹的浪花,我爱你那涨潮落潮时一声声有节奏的拍打,我爱你孕育出的无穷生命和海底资源......
大海,我爱你,我更爱你那美丽的海滨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