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传统节日作文三年级下册端午节
‘咚咚锵、咚咚锵’,这是什么声音?哈哈……没错,这是赛龙舟的声音,那你们能猜到今天是什么节日吗?那就是热闹非凡、合家团圆的端午节啦。
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呢?让我来告诉你吧。古时候有个叫屈原的爱国人士,为了让自己君主不听信谗言,专心治理国家,就用自己的生命来警醒他。后世的人为了纪念他便设立了今日的端午节。我最喜欢的节日就是端午节了。
端午节有我喜欢的活动,挂艾草、赛龙舟、吃粽子等。我家门前会挂两捆艾草,姥姥说:艾草可以用来辟邪。在我家附近江边有一场热闹的龙舟比赛正如火如茶的进行着,我看好红方,于是我大声的喊:“红队加油、红队加油”。我喊的嗓子都快哑了,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红队真的赢了。
我最爱的就是吃粽子了,有蛋黄馅的、有蜜枣馅的、有红豆馅的,但我独爱肉馅的,满满一口下去,全是糯米和肉的香味,至今都让我回味无穷呢。
我最喜欢过端午节了,你们喜欢吗
十四、下册端午节
再过两天就是端午节了,今天出去吃饭时,我看见现在楼底下已经有卖艾叶和香包了,我有点好奇,为什么端午节要挂香包和艾叶呢
我问妈妈为什么,但是妈妈也不太清楚。我回到家直跑到了电脑面前,查了查,一看,哦,我知道了,原来挂香包和艾叶呀,艾叶挂在窗户边,是为了驱赶蚊子;挂香包是因为香包里装有雄黄,雄黄可以驱赶蛇,大人小孩带着可以驱赶虫子的叮咬,还有其他地方吃粽子,赛龙舟等等许多习俗。
光是端午节的别名就有许多,比如:端阳节、重午节、五月节、天中节、浴兰节、解粽节、女儿节、菖蒲节等等,我们中国地大物博,习俗也各不相同
还有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战国时代楚国诗人屈原,他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屈原又自云名正则,号灵均,汉族,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屈原虽忠事楚怀王,却屡遭排挤,怀王死后又因顷襄王听信谗言而被流放,最终投汨罗江而死。还说当地的老百姓为了怀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包粽子投入河里纪念伟人。
看了这些,我很感慨:原来端午节有着如此深刻的纪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