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快乐的端午节三年级下册作文
又是一年的端午节,我和爸爸妈妈按老规矩,一大早就到了外婆家。外婆家可真够热闹的,姨妈妈它们早就到了,舅舅也回来了,表姐表妹们都到齐了。
外婆家有个老传统:每年都要包粽子吃。看,今年外婆又摆上阵来,她端出早已泡好的糯米,一大篮嫩绿嫩绿的粽叶,有红豆啊,五花肉,摆了一大桌,姨妈妈和妈妈齐上阵,围在桌子边包粽子,看她们灵巧的双手包出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我也手痒痒的,拿起两片粽叶,照样子包起来,可粽叶和糯米一点也不听我的话,不是米洒了就是叶子包不起来,后来外婆手把手的教我,先把粽叶折成一个三角形的样,再把米和馅放进去,塞紧了把叶子包严,并用绳子用力扎紧,我试了几次,终于得心应手了,看着自己包的粽子,心里比考了100分还开心呢!
这时,外公说:“博琦,你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了吗?”“我知道!”我把平时掌握的知识都娓娓道来:“农历五月初五,是仲夏的第一个午日,因此叫做端午,又名午日,端阳等,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因遭谗言被楚怀玉流放到江南,于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而死,人们便在这天赛龙舟,吃粽子来纪念屈原,而且在门上插艾叶,嵩草的习俗。”我一口气把我知道的知识全都说完了,外公赞许的说:“不错,没想到我们博琦还是小博士呢”。舅舅和姨妈妈也夸我知识渊博。
这时,外婆已经煮好了一锅粽子,吃着自己做的香喷喷的粽子,听着大人们的赞许,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快乐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