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端午节作文下册
温雅茹
端午节有许多的习俗,如吃粽子、赛龙舟、戴香囊等。在我们家乡祁县就有一种"插艾草"的习俗。
艾草是一种植物,它细细长长的,又是绿油油的。每到端午节,当地的老人们就会在自家的每一个门的两旁都插上几株艾草,以求辟邪保平安。
今年端午节,我们一家人回到了老家,正好看到爷爷奶奶往门上插艾草。只见爷爷搬来长梯,在门的旁边(门框前)架好,然后小心翼翼地拿出艾草,拜了拜天,口里念念有词,然后慢慢地爬上梯子。最后,爷爷仔细找这门边的裂缝,等到找到了裂缝之后,再把那一棵艾草插上去,然后下来。
微风徐徐吹过,门旁的艾草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着身体,好像笑着对我们说"放心吧!我一定会保佑大家平安的!"
这就是我们家乡的端午节习俗之一—插艾草。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知道这个习俗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我向大家提议:大家要保持这种习俗,把古老又悠久的习俗一代又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