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乐无穷
7月23日星期日晴
晚饭后,我来到亚飞家,见亚飞没事,便请求他和我下盘棋,他欣然同意了。
我们开始拉开棋阵。“红先黑后”,我先来个“当头炮”,“把马跳”、“拱卒”、“出车”。这是下象棋的俗套。我仗着有些本领,便和他走了几步快棋。他却巧妙地运用迂回战术,直捣我的“老家”。没办法,只好硬拼了。我的车呀,马呀,炮呀,都为保护老将“尽忠”了。我心慌意乱,不知所措。接着,我又连失双象。随着一声“将—”,战局结束了,我输了。
我鼓起勇气对亚飞说:“咱俩再来一盘。”“行。不过,再输了可不许抹鼻子。”
第二局比赛开始了。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不敢盲目地瞎走了。
咦?我发现我的马正踩着他的空头炮。吃掉!长长地出了口气,这个炮关系着这盘棋的命运呀!他摇摇脑袋连声说:“失误,失误。”
我趁着优势开始反攻,杀得亚飞顾头不顾尾。他急忙把杀入我境内的大部队全部调回“老家”来防守。和我继续周旋了一阵后,踩炮、蹬车、杀马、吃士,亚飞兵败如山倒,连连摆手:“输了,输了。”我赶忙谦虚地说:“侥幸,侥幸。”
通过这次下棋,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情,都要胜不骄,败不馁,否则,将一事无成。
捉猪记
10月5日星期日
今天上午,我一进家门,就看见院子中间放着一辆马车,南墙根儿放着一根木杠、几条绳子、两盆猪食。我一看,这是要卖肥猪了。
妈妈从屋里走出来,一见我回来了便高兴地说:“正好咱们一人端一盆,让猪吃得饱饱的再卖。”我说:“怎么净是玉米粥啊?”妈妈说:“免得猪在路上饿了!”
我在猪圈旁边看着那猪吃食,真有趣!它足足吃了半个小时才吃饱,爸爸见它实在不能吃了,便请几个邻居来捉猪,还跟来一伙看热闹的。他们在猪圈边一围,那猪吃惊了,抬头看看,“哼哼”两声,往下圈走去。下圈净是粪泥,要是真下去了,四只爪子和肚皮上都沾了粪泥,那就更不好捉了。大叔赶紧用棍子在猪的前边一拦,猪倒退回来。大哥干事儿挺愣,猪刚退到上圈来,他伸手就去捉猪耳朵,只听见那猪叫了一声,把头一晃,竟把大哥甩倒了。爸爸说:“老大出来,看我的。”爸爸拿起一把青菜送到猪嘴边,嘴里轻轻地叫着:“嘲嘲,嘲嘲……”随后弯腰进了猪圈。他一手拿着菜,一手给猪挠起痒痒来,挠着挠着那猪躺倒了。这时,爸爸突然捉住猪耳朵,大哥冲上去捉住了猪的后腿,大叔等几个人迅速冲上去,有捉前腿的,有9猪背的,有用绳子捆前后腿的。猪前后受敌,再也跑不了了。
接着那肥猪被拖出了猪圈。开始,它还“嗽嗽”直叫,后来只剩下“哼哼”了。爷爷推过秤,抬上去一称,236斤!爷爷笑了。接着,五六个人把猪抬上马车。大哥鞭子一扬,车向县城方向奔去。
炒白菜
6月25日星期日晴
今天,一年多未见面的舅舅来了。好久没见,我想显示一下我这外甥女的本领,就亲自下厨房,做我平时最拿手的好菜—炒白菜。
我来到厨房,找来一棵足有三斤重的大白菜,一切两半,我把一半切成菱形的,然后洗干净;再把葱和蒜一一切好。我把火稍加大了一点,右手挨近锅面,一股滚烫的热气直冲上来,我知道,这时锅已烧热,赶紧拿起油瓶倒了一些油,只见油滚滚往上翻。不过半分钟,油已热了,我便捏了一些葱和蒜片放进锅里。这时,放进锅里的葱和蒜片连着油一起开了花,“啪啪”地响了起来。我又把盐放进锅里,把菱形的白菜也倒进锅里。这时“啪啪”的响声消失了。白菜是有水分的,开始刚倒进锅时,是满满的一锅,我把辣子面儿撒进锅,又反复翻炒几分钟。就这样,十几分钟,一小锅白菜炒好了。我把白菜盛到盘子里面请舅舅品评。“舅舅,外甥女炒得不好,请原谅。”我故意谦虚地说。舅舅吃了一口说:“炒得倒是不错,就是缺点辣味儿。”“我已经放了辣子,说明您味觉不行。”“那是你在捉弄我,你用的那是颜色。”我也赶忙吃一口菜,果然不辣,原来我把跟辣子面同颜色的一种面儿当辣子面儿用了。“哈哈,还是舅舅评得准。”我俩都笑了……
团结的蚂蚁
7月8日星期四晴
蚂蚁,是众所周知的大力士。可是,由于它们自身太小,所以独只蚂蚁难以搬动一些到了自己嘴边的美味。不过,蚂蚁却能用另外两项法宝—“团结”和“顽强”来弥补这个不足。
我认识到这一点是在暑假里的一天。
那是一个炎热的日子。傍晚,我手执苍蝇拍,打死了十多只苍蝇,之后又开始搜寻新目标。
这时,我忽然发现,一只小蚂蚁不知什么时候爬到了我的脚边,正在绕着一只死苍蝇转呢。转了几圈,它便试图去搬,可是没有成功。于是,它很快地爬走了。
不一会儿,那只小蚂蚁便领来了四五只较大的蚂蚁。它们走走停停,看样子正在寻找那只死苍蝇。不久,当它们发现这儿有那么多的佳肴—苍蝇时,便立刻欢快地忙碌了起来。它们一起抬起一只苍蝇,回洞去了。
我的兴趣越来越浓,注视着这有趣的一切。这时,一个奇异的景象出现在我的眼前:蚂蚁们倾巢出动,列成一字长蛇阵,向着“战场”进发!一到目的地,它们便立刻散开,三四只一组,抬着死苍蝇往洞穴里搬。可是,还有十多只蚂蚁找不到“活”干,我便用苍蝇拍把远处的几只死苍蝇也拨过来,让它们一起搬去。于是,这支“运粮大军”便浩浩荡荡地满载而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