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一个伴随自己多年的小伙伴,或是发小,或是同学,亦或是兄弟姐妹……在我的支离破碎的记忆泡沫中,总能出现一个人的身影,那个陪了我七年,教会我怎样呆人的你——小夏。对于你,我心中有着千言万语。
七年前的暑假,父母带我去一位朋友家拜访。面对陌生的环境,我躲在父母身后,不敢出来。这时,你微笑着走了过来,你说你比我大两岁,还说要带我去玩。这时我俩见的第一面。你果真拉着我去你的房间玩了,我们交上了朋友。
在玩乐的过程中,我一个不小心,打破了你父母放在窗边装饰的花瓶,我们惊慌失措,你提议去“自首”,并请求从轻发落,被我一口回绝。我第一次来人家家里就干了坏事,多不好啊!我对你说,要不把花瓶处理了,说我们没看见花瓶?你怎么也不同意,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你败下阵来,沉默了。
当我回家时,你的父母果然发现花瓶不见了,质问你怎么回事,这是他们最爱的花瓶啊,看着他们严肃的脸,我知道要是被他们发现花瓶被打碎了,后果不堪设想!我把之前想好的台词说了一遍,你的父母都已经相信了,可此时,你却站起来说:“花瓶被我打碎了,处理好了,小妹不知道这事儿。”这!怎么承认了呢,明明是我打碎的啊!我呆呆的看着你,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惭愧。
你被你的父母说了一大通,回到房间,你握着我的手说:“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对亲人要推心置腹;对朋友要言而有信。你今后一定要牢记这番话。一步错,步步错,你的第一个谎言,需要第二个谎言来圆,第二个要用第三个……这样,就无人在信任你了!”
这一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七年了,我不曾忘记任何一个字,你说话的语气,神态,仍如电影般在我的脑中回放着。小夏,我想对你说:“谢谢你,是你让我懂得了诚实的可贵,这在我的人生中,永远是十分重要的一笔……”
二、妈妈,我想对你说
暑假的一天,太阳热情四射地照着大地。刚学会骑自行车的我,心痒痒的,总想着骑着自行车到马路上溜达几圈。我偷偷地脱了裙子,换上超短裤,又套上一件无袖T恤,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很满意——真像一个“假小子”,好帅!我刚想溜出门,却被您拦了下来:“作业完成了没有?”
“我只想骑一会自行车。”
您斩钉截铁地说:“不行!先做作业!”
唉,我只能无奈地回到房间,摊开作业本,草草地做了起来。听着窗外燥人的蝉鸣,望着火辣辣的太阳,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把笔重重地摔在桌上,毫不犹豫地向门外走去。我愤愤地叫着:“一天到晚做题,一点自由的空间都没有!”接着,就“奋不顾身”地冲向门外,头也不回地跨上自行车,飞出了小区,只听到身后您的嚷嚷。
我奋力地骑着自行车,不时直起身子,站在踏脚板上,尽情地享受风掠过面颊的舒畅,我真想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到脑后。我绕着宋庆龄陵园骑了一圈又一圈。我一定像个疯丫头,但我不管,我甚至想就这么骑下去,永远都不想停下来。
不久,我又渴又累又饿,理智慢慢恢复了,我得回家做作业。不出所料,妈妈狠狠地把我骂了一顿:“一个小丫头,那么疯。像个男小孩一样……”哎呀,妈妈,你还真说准了,我还真的想做一个男小孩。
妈妈,你知道吗?世间若真有轮回,那么我转世一定不做女孩。我知道,如果我是男孩,您一定会让我尽情地玩,因为贪玩是男生的个性。可我是女孩,这已经不能改变了,所以我才会去做“假小子”。妈妈,我希望你以后不要老是想我强调“淑女”这个词,我真的想像男孩一样,吹着口哨满街蹿,像猴子一样在树上蹦跳!那是最自由的生活。
六年级:陆青蓝
三、我想对你说
我们曾在一起披荆斩棘、同舟共济——哪怕风雨让我们窒息,雷电让我们恐慌。你伴着我,我伴着你,最喜欢的,是你烂漫的笑容和动人的声音。而在这个夏天,我们互相道别——曾问过:“我们还会再见吗?”千篇一律的不知道就困绕于我的耳旁。
慢慢地,我试着把往事当做回忆处理,我想慢慢适应,慢慢改变。我期待着新的事物,一个崭新的开始。可是,我不会遗忘,因为让我遗忘你的笑容、声音、背影实在是太残忍了。于是,我默默地把你放在时光的抽屉里,记忆的锁可能将你尘封,我的眼泪会在往事里默默地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