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塑造性格,性格决定人生。徜徉于漫漫的人生之路,凝视下那一块块朴素的基石,陡然发现,哪些石块上的纹理,正是你的习惯和性格的缩影。
亚历山大帝王图书馆发生火灾的时候,馆里所藏图书被焚烧殆尽,但有一本不很贵重的书得以幸免。
有一个能识几个字的穷人,花了几个铜板买下了这本书。书本身就不是很有意思,但书页里面却藏着一样非常有趣的东西:一张薄薄的羊皮纸,上面写着点铁成金石的秘密。所谓点铁成金石,是一块小圆石,能把任何普通的金属变成纯金。小纸片上写着:这块奇石在黑海边可以找到,但是奇石的外观跟海边成千上万的石头没什么两样。谜底在于:奇石摸起来是温的,而普通的石头摸起来是冰凉的。于是这个穷人就变卖了家当,带着简单的行囊,露宿于黑海岸边,开始寻找点铁成金石。他知道,如果他把捡起来的冰凉的石头随手就扔掉的话,那么他可能会重复地捡到已经摸过的石头,而无法辨认真正的奇石。为了防止这种情形的发生,每当捡起一块冰凉的石头,他就往海里扔。一天过去了,他捡的石头中没有一块是书中所说的奇石。一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他还是没找到那块奇石。但是,他不气馁,继续捡石头,扔石头……没完没了。有一天早上,他捡起一块石头,一摸,是温的!他仍然随手扔到了海里,因为他已经养成了往海里扔石头的习惯。这个扔石头的动作太具习惯性了。以至于当他梦寐以求、苦苦寻觅的奇石出现时,他仍然习惯性地扔到了海里。
看完了这则故事,你想到了什么呢?其实,这无疑就是我们的习惯搞的鬼。英国教育家洛克说:“习惯一旦养成之后,便用不着借助记忆,很容易很自然地就能发生作用了。”事实就是这样的。就拿这个穷人来说,他多少年的风餐露宿,苦苦寻觅,为的就是那块点铁成金的石头。可是当他找到后,他却随手扔进了海里。这并不是他不想要那块奇石,而是往海里扔石头的习惯性动作迫使他做出了令人遗憾不已的蠢事。他的多年的点铁成金梦,也像肥皂泡一样瞬间破灭了。所以,养成习惯虽然是件好事,但是要养成好的习惯。养成坏的习惯往往会让人误入歧途,从而走向灭亡。
习惯如同生命的雕塑家,他可以把幸福刻画得美轮美奂,也可以把不幸刻画得自然天成。因此,我们应重视习惯的力量,使其为己所用,这样才能让幸福常伴,让美丽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