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以习惯为话题的作文:习惯成就人生
习惯是为人之本,好的习惯成就人生,坏的习惯则毁灭人生。因为张广厚有“相信自我”的好习惯,他才会成为大数学家;因为齐白石有“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他才会成为家喻户晓的画家;因为范仲淹没有养成“等待”这个坏习惯,所以他才没有沦落成懒惰之人……
孔子从小就生活在穷苦的家庭,过清贫的生活,同他的弟子颜回没什么两样。孔子说过“贤哉,回也!一簟食,一飘饮,身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其实,孔子也是在反映自己的家境贫寒,但他没明说出来,让学生们施舍他。因为他习惯了贫穷。
习惯贫穷,使我们不再叫苦。
阿凡提的儿子好吃懒做,阿凡提担心儿子长大以后一事无成,便把他送到农村的穷人家去,并对他们说:“你们不用客气,我送儿子来,是为了让他学会劳动的,不用给他工钱。”于是第二天一早,那户人家就早早地叫儿子起床上山去砍柴。儿子一开始老大不愿意,但之后就越来越习惯了。他的双手布满了生生的茧。一年过去了。儿子已经变成了刚强壮实的小伙子了,穷人家给儿子一个金币。儿子回到家,阿凡提接过金币就扔掉,儿子一脸惶恐:“不,爸爸!这是我的工钱!不要!”
习惯了劳动,我们将会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孟子年轻时就拥有着好习惯,一直到他归西。有一天,十岁的孟子出门逛街,看见井边有个红点,走近一看:哦!原来是一个穿红衣服的一两岁的小孩呀!孟子心想:这孩子在井边多危险呀!突然,小孩“哇”地一声掉进了井里,年少的孟子一手抓住了孩子的衣襟,把他拉了回来。周边的人看见了,议论纷纷:“呀!这可真是个见义勇为的少年呀!”“听说小孩的父母是大官,少年发财啦!”“对呀,少年长大后一定能当个什么官。”“听说他们家很有钱。”孟子想:我为什么救这孩子?这是因为我的习惯呀!我不是为了发财当官才救孩子的。他迅速离开了人群。
习惯,是成就一个人人生的关键。
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种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种下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
养成良好习惯,走上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