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别,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每每读到奥格曼狄诺的这句名言,总觉得十分地有道理。纵观古今中外,取得不朽成就的人,哪个又没有好习惯呢
我国的大文豪鲁迅从小就养成了“时时早,事事早”的好习惯,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呢!当年鲁迅在三味书屋中跟随寿镜吾老师学习。他十三岁时,祖父被捕入狱,父亲长期患病,家里越来越穷。鲁迅每天要去当铺当完东西买完药才去上课。一日,鲁迅迟到了,老师生气的将他狠狠批评了一顿。鲁迅听了,没有为自己做任何辩解,而是点点头,默默回到自己的座位。第二天,他早早的来到学校,并在书桌的右上角用刀刻了一个“早”字。从此,鲁迅惜时如金,养成了“时时早,事事早”的好习惯。而正是这个好习惯,一直激励着鲁迅战斗一生。
说完鲁迅,再来说说现代着名散文家朱自清吧。朱自清从小就酷爱读书,视书如珍宝。在中学时,他常把家里给他的零花钱送进书店,拼命买书读。在大学最后一年时,朱自清去逛书店,看到一本定价14元的《韦伯斯特大字典》。他想买下来,却没有那么多钱。无奈之下,他只好当了自己的皮衣,买回了那本字典。朱自清正是凭着酷爱读书的好习惯,如饥似渴的丛书中汲取知识,才有了后来他在文学上的建树。
由此可见,好习惯是获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古往今来,多少人因为自己的坏习惯而葬送了弥足珍贵的生命。相反,那些一生与好习惯为伴的名人,最终推动了时代发展的车轮。
英国的王尔德说过:“起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的确,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让一个个好习惯伴随你开启成功的大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