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习惯决定人生初三作文
“姐姐,习惯是什么呀?”弟弟好奇地问道。“习惯是一种态度。”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那习惯有多重要呢?”弟弟又问道。“好的习惯就是一种好的生活态度,而坏的生活习惯则是一种坏的生活态度。它与你的生活是紧密联系的。它就好比是空气,总是会存在的。人不可能没有习惯,无论好坏。比如说你用右手写字,这是一种习惯……”我想了想回答道。弟弟听得云里雾里。于是,我又解释道:“你看《动物世界》的吧。动物捕猎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本能,而习惯则可以算作是后天养成的本能。”弟弟似乎明白了。
“但是,老师为什么说‘习惯决定人生’呢?”弟弟摸着他自己的脑后勺又迷惑地问道。“嗯……这是因为习惯决定性格,而性格又决定人生啊。别问了,我直接给你解释吧。俗话说得好,‘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假如一个人小的时候就喜欢偷东西,像笔、针这些小东西,倘若中途不去改正,长大后就必然会成为小偷。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小的时候看见好玩的、新奇的东西就想据为所有,慢慢地养成了偷偷摸摸的习惯,然后就导致了成为小偷的命运。至于,为什么习惯要从小养起呢?是因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只有从小养成好的习惯,才能成就好的人生。
而身为学生的我们又应该养成怎样的好习惯呢?我想,首先应该是专心致志的习惯。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养成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每一个同学应该养成的。其次应该是勤奋刻苦的习惯。‘勤能补拙’这句话听过吧。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那种天才型人物,有的甚至智商比一般人都不足,那就只能是用后天的努力补先天不足了。这个道理你明白吗?不要总是玩游戏啦!还有其他一些好习惯,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你懂了吗?”弟弟点了点头,把教科书拿出来翻看。回答完弟弟后,我又想了良久。
其实,习惯就像是一把钥匙,有很多扇大门,每个大门背后的世界都不同。只有对应的钥匙才能开启大门,而大门后的世界的好坏自然是与习惯的好坏有关。命运只有把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算是真正的掌握了生活。聪明的人会明白,培养良好的习惯就是将生活掌握在手机。但能够做到的寥寥无几,这些人都是真正的强者!
让我们培养良好的习惯吧!因为,习惯决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