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带领我们开展了一次“轻扣诗歌大门的活动。”带领我们走进了那些大文豪笔下活灵活观的画面。诗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
可就当我知道要自己写诗,还是写现代诗时,百感交织,又跃跃欲试又害怕惊讶。写什么呢?写蓝天总感觉毫无看点,更别说写什么抒情的诗了。
我揉了揉发疼的太阳穴,想要去大自然中寻找灵感。那是,正值秋天,秋风瑟瑟的吹着,萧萧落叶,是那么的无力,是那么的无奈。金黄的叶子,脱落了树妈妈的怀抱,任由风玩耍嬉闹,鸟儿们将要飞向南方,没有以往那么热闹的清晨了。秋,一个动物冬眠的前奏,一个吹响冰冷的前兆。我踢着路旁的一颗小石子,我不喜欢秋,没有春的柔和,生机,没有夏的温暖舒适,甚至没有冬天那“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的好前兆。秋天带给我的只有一种凄凉悲惨的感觉。可就在这时,我看见了一株金黄的菊正在欣然怒放,显得那样的大方动人,这是单单属于求的生命啊!秋,有孩子的笑声,有农民的欣慰,又甜美的果实,有菊的装点与生命……
我不再觉得是时间带来了秋和荒凉。金色的落叶,是代表春天时,将又有一大片新生降临。孩子们拿到一个个天天的水果,脸上幸福的笑容,不正是秋的功劳吗?农民们辛苦的劳作没有白费,不正是秋的回馈吗?菊花多姿多彩,曼妙的身姿难道不是秋姑娘的一深一浅脚印吗?秋是甜蜜的。秋的一丝一缕都牵动出一句句优美。心中仿佛有着千言万语想要诉说的诗,对秋的喜爱,参透了我的心。一大波的灵感在我的脑海中涌现。我赶紧回家,写下了诗:“秋,你本是那么凄凉,萧萧落叶,徐徐秋风……这首诗扣响了我写诗的大门。
我悟出了写诗的真谛,你要去用心的感受每样事物,闭上眼,它就会给你不一样的感受。当看到太阳时,闭上眼感受阳光的温暖这是一首诗;清晨睁开眼,推开窗,感受阳光的明媚,深叹一口气,这也是一首诗;看着那一片片白白的粉笔灰,默默感受他的精神,这也是一首诗……
这真是一次难忘的活动啊!它带给我太多太多了!我以后会在写诗的路上继续前行,力争越写越好。
十九、芝麻开门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班集体,一群有个性和才情的孩子们。
在一年里发生的故事。一个转入大钟亭小学的男孩张天,结识了想当元帅而眼睛近视的迟速,心眼比炮粗的女孩姜珊,小服装设计师孙新悦,少年老陈的中队长伊露露,热心肠的李强,帮爸妈约会的杨晨等。
在这个可爱的四(1)班中,张天和他的伙伴们快乐地成长着,承担着。
张天的朋友迟速,很想当元帅但视力又不好,常常做眼保健操。
数学老师李校长,语文老师徐老师一直陪伴着他们。他们是多么地和蔼可亲,就像爱自己的儿女一样爱他们。
后来,徐老师怀孕了,但她坚持上课。同学们都很担心她。
孩子们,有时快乐,有时紧张,有时伤心。
二十、开门的快乐
“凡职业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继续做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
”这大抵是纸上之文,扫地、搬砖之类哪有乐趣可言,我对《敬业与乐业》中的这番观点不以为然。
而人生的戏剧性也在于此,草长莺飞之季,班主任给我们重新分配了清卫劳动之务,而我就时运不齐地被分到了开门的任务,兴许是因为我到校早的缘故,这引得了同学们的哄堂大笑。而我自己也对这一任务提不起兴趣来。但既然被分配到了任务,自己就该做好它。第二天清晨,自己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这天的学校出奇的寂静,自己仿佛也被这寂静感染了,不要自主地放轻了脚步。放飞思绪穿越千山万水与之相拥,自己似乎与班门相呼应,心中慢慢涌起一股浪潮。走廊也是寂静的,周遭的世界被雾气笼罩,好像一切都还沉浸在睡梦中。慢慢走到门前,看着班门,平日里不起眼的它,此刻却成了一个庄严、威武的守护神,守卫着班级。掏出钥匙,捧在掌心中,心中又起浪涌,接连不断地冲击内心,像是有一个神圣的使命在等待着自己去完成。这一刻,我的内心似乎被一种莫名的情绪所包围,无法用言语描述,却让自己享受其中。握紧钥匙,对准锁孔,将它慢慢地插入。磕磕绊绊地插到了底部。向右轻轻地转动,“啪嗒”两声,门被打开了。推开大门,走进教室,看着空无一人的教室自己的内心是激动还是寂静?不解地揣摸着内心的悸动。
天色渐明,人声也随之嘈杂起来,坐在座位上看着同学们一个个从我亲手打开的大门进入教室,有序地进行作业上交、早读,内心的自豪与满足跃上眉梢。
时隔一月,当班主任在夕会课以我为例讲述坚守责任之时,我陡然感觉到了开门这一份小事的神圣感,庆幸自己把这件事做好了,庆幸自己不辱使命,成就感包围了我的内心感受,掀起快乐的浪潮,溅出了朵朵感悟的水花。就在此时,我真正融入了开门这项任务中;就在此刻,我终于领悟到了开门所带来的是一种快乐,一种为他人奉献而获得的快乐,一种坚守责任体现自己的价值而获得的快乐!
终于,我明白什么叫做“大必出于细”,什么叫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