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凉风吹过,风的手摇响铜铃“叮当叮当”,倾泻一长串清脆的音符。一盏昏黄色的台灯陪伴着我,在这静夜里冥想。此时的我,什么都想,又什么都不想,仿佛这黑夜里只剩下我一个人……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耳里塞满了唠叨,心里装满了试题,双手早已酸痛不已,身体也是疲惫之极。
上了初中的我们,从童话的翅膀上滑了下来,从故事的天梯里爬了出来,不再幼稚地幻想、单纯的微笑,而是要渐渐地走向成熟,走向社会。这样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可大可小的烦恼,而童年的生活更加让我们怀念。现在每天背着书包来来去去、进进出出,而心里想的是快点、快点回家。其实,我们的生活也曾五彩斑斓过,但它没能和我们一起长大、一起穿过时间,而是在锁定的时间里看着我们越走越远……而现在呢?身上背着父母的嘱托、老师的希望,儿童时代的快乐劲儿也不知不觉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副永无尽头的担子---作业!这时的我们仿佛是一叶小舟,在作业的海洋里随风飘荡。我知道我们再也不会那样天真地笑了,因为我们要努力学习!没有欢乐的青春不完整,同样,没有眼泪的青春也算是一种残缺!
有时父母也不理解我们成天闷声不响,难道这才是考大学的模样吗?要知道这样压抑的心情是多么的悲伤啊!我真不明白,父母和老师为什么总想把我们培养成像绵羊一样温顺、像兔子一样乖巧、像机器人一样听话的好孩子,他们说一我们不能说二,他们让往东我们不敢往西……似乎只有这种没有思想、没有自我、没有独立见解的人才能考得上重点大学。于是,他们不顾我们的个性、理想和爱好,就禁止玩、禁止唱,而那美好的童年就像是夜空中的星星,变得可望而不可及了。而现实中的我们呢?一方面仍然向往童年时代那无忧无虑的生活,一方面又不得不听老师和父母的话,读那读不完的书、写那写不完的作业,为考大学而拼搏!
我们的生活需要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需要在太阳下沐浴、需要鸟儿般的快乐歌唱、需要在课本中看看不到的东西、需要解开童年时代的诸多疑惑、需要……总之,我们需要的太多太多!
这就是14岁的天空,有一些快乐、有一些伤感、有一些甜蜜、有一些无奈。总之,这种感觉复杂极了,说不清楚。但我相信,走过花季的人,一定体会得到!
呼---又是一阵冷风吹过,仿佛刚才所想的一切都随风飘散走了,而且越飘越远。
入夜,寂静,灯光,沉思……
二、心事
每个人的心事,是心灵最为脆弱,也是最不为人知的地方。但如果不及时把它们宣泄出来,而是把它们积郁在心里,心灵便会被其所伤。
婷是我小学的一个朋友。她体型稍胖,但她的责任心强到让人望而却步,而且她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所以,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连任几年班长,同时也是我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或许是因为她很严格,有很多同学对她有所不满,又或许是因为家境不太好,所以她时常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出于一种关心,我经常询问她的情况,对她说如果有什么心事,就告诉我,或许我能帮上忙,但她总是抿住嘴唇摇摇头。过了一会儿,她就换上活泼的面孔,跟我天南地北地聊起来,但对于她自己的事,只字不提。这便是我称其为“朋友”而不是“好朋友”的原因。
而我,一向都是直来直去的。有什么心事,即便不想透露,也会不由自主地讲了出来,所以我被朋友笑称是“一眼便能看穿的人”。而就在我苦笑时,会神奇般地出现很多同学,他们安慰我,询问我,容易被感动的我,马上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和盘托出。尽管有时会被取笑为“多愁善感”,但在说出来后,心就像打了舒心剂,缓和下来了,然后很快地恢复常态。不过有时我会想,他们是不是因为我跟他们一样,都多多缺点,才跟我一起“混”而不是跟婷;又或许是为了满足好奇心,然后象征性地安慰几句?我甩了甩头,想:即便如此又怎样?至少我有他们能让我忘掉心事,此已足矣。
初中,婷以全县第一的骄人成绩进入一所本地的重点中学的重点班,而我屈居第二,但我上了市区的另一所重点中学的实验班就读。
我依然延续着当初的性格特点,所以很多心事会得到一种释放,随之,心态好了,无论是学习还是人缘都保持良好状态,特别是对于学习,好处是尤为明显的。
但婷的情况与我不一样。我妈妈在他就读的学校教书。每逢提起她时,总免不了带有惋惜的语气,说她的成绩呈直线下降,因为她的心思不再放在学习上,明显有心事,也不会告诉任何人听。
我很震惊,她和我几乎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此般情景却迥然不同。我想:大概是因为对待欣赏的态度不同吧。她对于自己的心事,总处于封闭状态,在周围筑起了很高的一堵墙,让人无法接近,更别说解开她心事的结了。
我很幸运,我总能适当地处理心事,所以当我稍微偏离轨道时,别人总能了如指掌,把我带回原处。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心事是把双刃剑,它既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成长,也有可能刺伤你,所以,我们要正确地使用它,万万不可小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