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如此心事
我这个从未有过心事的人,最近却有一桩心事。
将近期末考试时,我发现同学们都变了,平时乐于助人的同学,现在一看到有困难的同学,就当作没看见,个归个地看书。平时学习不太好的同学呢,上课却更不专心了,总是跟别的好同学讲话。可是这些好同学的成绩下降了,他们的成绩却一点儿都不比平常差,有的反而上升了。这件事让我觉得很奇怪。我想了好久才想明白,原来是他们在学校里跟好同学讲话,想方设法把好同学们的成绩拉下去,然后回到家里暗暗用功。想来想去,也只有这种方法了。唉!真不知道同学们是怎么搞的。以前那个热心真诚的集体不存在了,变成了一个冷漠的“竞争”集体。
前天数学测验,我一拿到卷子便认真地做起来,开始还顺利,做到卷末被一道附加题给难住了,冥思苦想了好久,直到打铃前十几分钟也没有做出来。此时,同桌交了卷,回到坐位上,不住地催我:“快交!快交!越检查越糊涂,没错的地方也改错了!再说附加题不做也不要紧。”我思忖了一下,还是决定不交为妙。“丁零零……”铃声响了,老师催促大家快交卷。我正想起身交卷,突然间来了灵感,思路也理清了,竟把那道题做了出来。我的心情忽然愉快起来了,可同桌却很惋惜地说:“唉!还是让你给做出来了,又加了10分!”
我当时很不解,不知道她在说啥东西,问:“你在说什么?”
“我说那道题让你做出来了,我又考得比你低了,唉!”
我明白了她话中的含义,便冷冷地回了她一句:“我当你那么关心我的成绩呢!原来你是想让我多扣几分哪,真没想到!”
同桌却不以为然地说:“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这就是――‘竞争’!”
我既感到吃惊,又感到疑惑。难道这就是竞争吗?我不禁想起了一位好友说过有些同学为了击败“竞争”对手,课上不让“对手”认真听讲,课间趁“对手”做作业时去捣乱呢!我耳闻目睹,用这种方法“竞争”的人还不少呢!
班上这种事也很多,我老是在想:“这算竞争吗?竞争应该互相帮助的情况下力争上游;而不应该用不光彩的手法压住别人,突出自己。俗话说得好:‘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所以,只有靠大家的力量才能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唉!真不知道我的心事何时才能了却!
十七、写心事
我有很多心事,但最让我担忧的心事还是学习。每当我考试时,它就像口香糖一样,老贴着我。有的时候,它提醒我,要考试了,这是一件好事,但它有时候给我带来的无形压力让我觉得没了它会更好些。
每当数学考试了,我都闷闷不乐,因为我对数学考试已经有点烦了,也有点害怕了。考完数学,试卷一发下来,我根本不敢看了,每当老师讲试卷时,我就只懂得抄答案和听,根本不想回答问题,因为有害怕的感觉。
这次期末考试的前三天,我又紧张又害怕,周老师告诉我一个好办法,就是考试前什么都不要理,这样才会考好试。我照样做了,什么也不想。到了考试的前三十分钟,我忍不住了,一定要看一会书才行。到了考试开始时,我的心砰砰砰的快速跳动,非常的紧张,我不断地自己说:不要害怕,不要害怕。终于,我平静下来做试卷了。考完了,我觉得自己自由自在的,这时,我才懂得了快乐。
到了散学典礼的那天,该拿成绩册了,我若无其事,信心十足:我的成绩肯定很好。但想不到的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拿到手册后,整个人就像跳下了悬崖里一样。我呆住了,心想,又考砸了,这回死定了。我快得了了考试恐惧症了。
回家的路上,我磨磨蹭蹭的,以前用十分钟,这次我用了三十分钟才走到家,一进家门,看见妈妈她们在打麻将,这时,我可高兴了,因为痛苦没有那么快降临,我取出我的自行车,只往外跑。
但是该来的还得来临,吃晚饭时妈妈问:考得怎样了?我说:可以。但是,妈妈要看手册。这可不好,我知道大祸临头了。果然,妈妈连饭都没吃完,那嘴就像机关枪一样不停的扫射,我实在忍不住了,刚想还击,爸爸那凶恶的眼睛,盯住了我,我不敢顶嘴。我连饭都没吃完,就跑出去了,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家。我太怕考试了,多想我的成绩好啊,但是我就是不行,这已经成了我的大包袱了。真的好羡慕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啊!
烦恼总归烦恼,但我得想办法解决这个心事。我决定从寒假开始,珍惜机会,争取把成绩提上来,了结我的心头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