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心事作文
我在心事里挣扎,沉沦,痛并快乐着。
——题记
我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书包里那张薄薄的试卷此刻却变得沉甸甸的,因为上面鲜红的“88”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怎么办?我问自己。一个月来的努力,难道换来的,是这样的结果吗?爸爸妈妈期待的眼神,鼓励的话语,亲切的嘘寒问暖,无不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如何向他们交代呀!
回到家中,等待我的,是一桌丰盛的饭菜和两张灿烂的笑脸。“儿子,这次数学月考把你累坏了吧!来,先喝点鸡汤。”妈妈笑眯眯地说。我心事重重地抿着汤,却觉得有些食不甘味。“对了,成绩出来了吗?你考得怎么样?”“嗯,嗯,还行。”我支支吾吾地应着,“哦,我好像还有一道生物题没做。”我急忙放下碗,到里屋去了。
坐在舒适的靠背椅上,我却如芒刺在背一般忐忑,心里七上八下。是如实地告诉妈妈,还是继续掩饰下去?我又一次问自己。抬头看着四周显得有些“豪华”的陈设——这都是爸爸妈妈为给我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特意添置的。我心底里的河流,波涛澎湃、波澜起伏了,我真的就这样隐瞒下去吗?我再一次问自己。
正在我纠结不已时,爸爸端着一个碗进来了,轻轻地把碗放在了桌子上。我一看,碗里是一个我最爱吃的冰糖梨。那冰糖梨白花花、胖乎乎、圆鼓鼓、水灵灵的,似乎对我漾开了笑脸。我横下心,“爸爸”,从我嘴边蹦了出来,我再也忍不住了,从书包里抽出数学月考试卷,递到爸爸面前,对他说:“爸爸,对不起,我辜负了您和妈妈的期望。这件心事在我心里已经憋了很久了,现在告诉您,我下次一定努力!”我哽咽着,以至于声泪俱下,泪如泉涌。
爸爸语重心长地说:“好好分析一下失误的原因,下次多努力就行了。别哭了,男儿有泪不轻弹。”我默默地点点头。
爸爸走出我的房间,我擦干眼泪,长舒了一口气。我的心事一吐为快了,抬眼看窗外,一树阳光泛泛,万里无云,风和日丽,我的心也变得像天空一样澄澈透明了……
二十、考试心事
看到“心事”这个话题,我就飞快地在大脑里搜索起来。结果发现,从小到大,我的心事,竟大部分和考试有关。
好像我得了“考试焦虑症”似的,每个考试周期,我的心事总多个没完。
考试之前——
如果你这时到我家登门拜访,绝对会听到我反反复复地念叨:哎哟哟,考试就要来了,这可怎么办哟!我经常拿着书,在屋子里来来回回地转悠,心里则盘算着:要是没进班上前十可怎么办?我还活不活了?语文考试会不会题很难?那XXX该不会比我分数高吧……结果,往往考试之前,自己先把自己“吓”得半死。父母对我的考试成绩一向施压不多,往往是我自己先给自己提个很高的目标,然后就“心事重重”起来。最“绝”的一次,考试前一天,我晚上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脑子里尽想着考试的事。我当时的复习情况倒也没什么问题,但我眉头紧皱,翻来覆去,总想着万一考砸该怎么办。好不容易熬到凌晨1点,我总算是睡着了,但我做的梦,也与考试有关:学校出的考试题,我竟然都没复习到……呜呼!
至于考试之中——
基本上,在考场里,只要遇到一道不会做的题——哪怕分值只有一两分——我的“心事”就又来了——别人该不会把这道题做出来了吧!那岂不是把我落在后面去了?每当这时,我就莫名地紧张起来,写出来的字都是颤颤巍巍的。要是有几道问题拿不准,收了卷,我就会直奔班上学习最好那位的座位旁,立即对答案。要是答对了还好说,但要是没答对或还是拿不准,我就会极焦虑起来,就像自己搬来块石头压在自己心上一样。这种焦虑,会一直持续到成绩公布为止。
再往后——
考完了试,家里的计算器反而忙活开了——我开始“疯狂”地算分,谁可能比我高一分,我也会“寝食不安”起来。同时,我还在焦虑着:考卷会不会没写名字?学号有没有写错……等到成绩出来,我还在想:“这个成绩在班上能排第几?老爸老妈会怎么看……”
这就是我的考试“心事”。
年年如此,岁岁皆然。
虽然我知道这有点像“自个吓自个”,甚至有些“杞人忧天”,但已经成了习惯,就不太容易改掉了。说句玩笑话,考试把我逼“疯”了。
这次月考,“心事”似乎仍然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