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尊重,是人伦关系的建立中,最重要的其中一块基石。然而在时光的长流中,尊重的美德逐渐从人们的言行举止中褪去,甚至连对自己的尊重都渐渐忘去,如此,生命的质量是去了哪
孟子曰:“夫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同理,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尊重的起点,源于对自己的尊重,一个人生命的质量,便来自于他对自己的尊重。貌重,最起码该有的尊重,当由外貌做起;言重,让自己言而有信,不做出尔反尔的小人;行重,正所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此才是君子之为。所谓“君子不重则不威”,以此“三重”为言行准则,方为对自己的敬重。
既然对自己侍以十分的敬重,自然不喜他人对自己不敬。所以在尊重自己的基准点上,同时尊重他人,便是第二个层次。尊重自己并不难,毕竟人都是自爱的,然而只是这样是不够的,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得到尊重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由自己开始去尊重他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互相的,这样一来一往的,一段关系才会坚固。
最后一个,也是最难的阶级便是:尊重生命。古有一人,人称“常不轻菩萨”,此人无论见到任何人事物,皆礼遇之如待佛一般。即便四界皆羞辱他、鄙视他,他亦不生怨怼,恭敬如常。秉着众生平等的理念,他最终有了大成就,后人称之为“释迦牟尼佛”。生命不应有高低贵贱之分,你我之间本就没有任何的差别,除了面貌不一样外,所有生灵皆没有任何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