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话题作文
十六、竞争话题作文:尊重竞争原则,积极参与竞争
禅者说:“众生就像牛一样,被许多烦恼痛苦的绳子缠缚着,生生死死不得解脱……”
――题记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人们都在汲汲奔走,可人们的方向总是被欲望与贪梦牵引着,看似平凡的官场社会,其实也存在着竞争。那是名利之战,钱权之争。可能真的是“自古才子多风流”,望穿古今,在这方面给我们留下的榜样还真不少!那个穷奢极欲,拍马屁脸不红的和绅,那个表面耿直,心如恶狼的胡市长,还有擅权纳贿的成克杰……
呵!真是劣迹斑斑,在工作岗位上,明里是人君子,暗里却是争权夺利,简直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一块奖章,常常让他们遐思苦想;一个职称,常常让他们辗转反侧;一点权利,常常让他们头破血流;一次得失,常常让他们痛心疾首;一次输赢,常常让他们蹙眉千度。这些阿八公和葛郎台,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咎由自取,他们将丢掉的不是竞争的结果,而是自己的人格甚至生命。
老子曾说过:“我恒有三葆,持而宝之。一日次。二日俭,三日不敢为天下先,故能为成事夫。”如果我们为官慈爱,爱护别人而生起勇气,我们节俭,不追求物欲,就会拥有广大的民心,不敢居天下人之先,才能成为万物的主宰。
贪婪是一切罪恶之源,奢欲是一切罪恶之本。有一双贪婪的眼睛的人,无法让他的内心变得诚实;有一颗充满奢欲的心的人,不会明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真谛!
人之所以贪婪,并不是因为贫穷,而是不满足!长期游离有不满足中的另类竞争,只会让一种空前的寂寞感油然而生,正是这种寂寞感,会将人们带向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