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关于学会尊重的作文
著名哲学家叔本华说过:“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他是多么的卑微和可笑。”美国关系学大师卡耐基说过:“对别人的意见要表示尊重,千万别说:‘你错了’。”
有一年,一家国外的知名大企业正在招收员工,招聘的职业是中国的首席代表。在千千万万人群中和他们激烈得竞争中,有五位学生脱颖而出,带却只能选着一位。他们中有两位博士,两位研究生和一位本科生。当他们以为是本科生即将淘汰时,结果却令人目瞪口呆,被选上的尽然是本科生。考官的理由很简单,五位提交资料时,只有本科生是用双手交给考官的。最后考官说了一句:“尊重他人是最基本的要求。”
前几年年,澳大利亚的悉尼举行了一次国际合唱比赛,中国的一支童声合唱团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一百多支合唱团同场竞技。当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会场时,却发现整个会场上悬挂着的各个参赛过的国旗中,唯独没有中国国旗。孩子们的表情一下子严峻了起来,因为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国家没有得到尊重,比自己没有得到尊重更加事关重大。于是,当轮到孩子们上场时,他们像往常一样排好队形,但有一个孩子却走了出来,用流利的英语向台下说:“我们来到这里,非常想把自己的歌声奉献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展示我们中国孩子的风采。但是,我们发现,这里没有悬挂我们中国的国旗,我们感到,这关系到我们祖国的尊严。所以我们拒绝演出!”台下先是响起一阵议论,然后是一片热烈的掌声。人们都为中国孩子能维护祖国的尊严而舍弃个人利益喝彩。大赛的组织者慌忙跑来,向孩子们道歉,说这纯属工作失误。于是,孩子们在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后,放开了他们优美动人的歌喉……
这就是尊重,认真对待每一个生命,物品,学会尊重他人。这种尊重像一束阳光,给予他人温暖。
十、学会尊重
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友好的动作,都能表现出我们对他人的尊重。 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
有一位外籍教师到学校的图书馆参观,他刚进去,就红着脸出来了——原来他的皮鞋走路声音太大,干扰了同学们学习,接着,他做出了一个不合常理的举动——把鞋脱掉,光着脚进去。校长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校长也经常到图书馆巡查,每次都一边交谈一边走,每到之处的学生都得抬头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他从不觉得这样会扰乱学生学习,这给校长深深的上了一课。这举动看似不合常理,其实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尊重。尊重,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
有一个寺院的长老,精通做大饼的技艺,做出来的大饼又香又甜,生意很是兴隆。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也来买大饼,长老亲自挑选了一张大饼,送给乞丐品尝。乞丐很是感动,吃完后掏出身上仅有的三文钱交给长老,长老居然收下了。徒弟们很奇怪:既然是施舍,为何还要收钱呢?长老说:“难得他这么有上进心,所以要收下这三文钱。有了这份自信心的激励,他将来必定能成大器。”徒弟们都不以为然。时隔多年,有一个商人特地来感谢那位长老,而他就是当年那个买大饼的乞丐。这就是尊重的力量。“对别人不尊重,首先就是对自己不尊重。”爱加上宽容加上理解,就汇成了一个博大的海洋,这个海洋就叫做“尊重”。人们在这么一个博大的海洋里生活,享受着身心的愉悦,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人门生活在这里,可以没有心灵的隔阂,可以没有交往的障碍,大家互相尊重着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