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你可以拒绝一切,但不可以拒绝死亡。拒绝可以把世俗的一切圈在外面,好像一座荒凉的古堡。但死亡会大踏步的越过藩篱,镇定地挡住你的去路。
毕淑敏曾经将生命比作一只钩子。她说:“生命如一只旧钩,悬挂着我们的躯体”,从我们降生的那瞬间起,钩子就在时间的峭壁上承受重量。你的钩子坚实不坚实?不知道。随着我们的身心渐渐膨胀,那个钩子像受了热的塑料渐渐地伸长。当然,一般来说它的重量还是不错的,不会戛然断裂。但它的韧度被岁月磨损,当灰尘的质量越来越多的时候,总有一天,那钩子像水龙头口一滴将滴未滴的水珠,再也不会下来。
是的,死亡就像一片经历春夏,经历严冬时有时会摇摇欲坠的树叶,也许一阵风就会飘落,从没一个人觉得所谓的“长生不老”。
那么在如此脆弱的生命中,我们又何必等待。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已经一步步的接近死亡,不知不觉中开始衰老,请让正在青春的人们感知生命的力量,正视死亡的可怕,从而更美好的操纵我们现有的生命。奥斯特洛夫斯基曾写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面对苍穹,正视生命,生命虽可怕,但生的伟大是我们存在的力量,尊重生命,更尊重人生脚下每一秒走向死亡的时间。
“你热爱生命吗?那么请珍惜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
让我们走在生命的路旁,一边播种,一边开花,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也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