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有人听到这个词也许会想到,尊重老师、尊重同学、尊重……但绝对没人想到,一只小小的蚂蚁也是要尊重的。
也许没人会喜欢蟑螂老鼠这一类东西,之前我也是,对这一类的动物特别反感,但自从我读了一篇叫《向生命鞠躬》这篇文章后,我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
这篇文章讲了作者带着他五岁的儿子去雪山,突然儿子发现一只,也许是最后一只,一只奄奄一息的蚂蚱,作者用传统的方法用草茎穿过蚂蚱的脖子,儿子从爸爸手中抢来草茎,他对爸爸说的这是害虫这句话感到好奇,突然儿子一不小心把草茎掉到了地上,蚂蚱拼命的针扎,希望能摆脱这把“锁"儿子阻止父亲去抓蚂蚱,一秒、两秒、这个蚂蚱终于脱离了草茎获得了自由,一个小小的生命,一个顽强的生命,即使生命只剩下几秒钟,它也要摆脱束缚,追求自由,作者看了这一场面不禁像这个顽强的生命鞠了一躬。
在这里我也要像这个被人类摧残的小生命鞠躬,人们在穿蚂蚱时有没有想过,蚂蚱也有生命,它也会疼。
其实人们口中所谓的害虫无非是指那些让自己的利益受到破坏而已,那些动物只是按照自己的本能去生活,它们从来没想过去伤害人类,就像人们口中常常吃的肉,那本来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要知道人和动物都没权利去剥夺别人的生命。
死了一只天鹅和一只麻雀在生物意义上是没区别的,有区别的只是人的看法,它们都只有一次生命,不会再有第二次,难道人都不知道吗
也许有人会对我的看法不顾一屑,在这里我要给那些曾经被人伤害的动物表示深深的歉意。
十三、以尊重文化为话题
世界杯决赛发生的一件令人不快的事相信很多人仍历历在目——金球奖得主齐达内一时失去理智,一头顶翻马特拉齐,为他的谢幕战赢得一个红牌的收场。是什么使齐达内恼羞成怒?有一种说法是马特拉齐当时侮辱了齐达内的血统种族。这种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齐达内一直以自己有高贵的血统为傲,这是他们种族的文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财富,在很多人看来,民族文化是不容玷污的。
文化是长时间积累的,在这个多元化世界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种或几种文化,我们可以不接受某种文化,但不应歧视侮辱其他文化,那是对他人的不敬。佛说:信则灵,不信则不灵。英文是:Believeit,orleaveit。就是允许人们信仰自由,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在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文化中,猪是非常神圣的,于是他们不吃猪肉,不少大学食堂专设回族餐厅,就是尊重民族文化的一种体现。在中国这种支持文化多元化的体制下,各民族才能紧密团结在一起。
民族文化始终是和宗教文化联系在一起的,宗教文化是精神上的一种寄托,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这是世界上宝贵的文化资源。虽然宗教是不同的,但他们在指引人乐善好施,积极乐观等方向都是有积极意义的,所以对于异己文化我们不应极端否定,尊重文化多元性是十分重要的。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民族冲突十分严重,这是文化的不兼容产生的恶果,致使巴以两国常年笼罩在战火之下,平民百姓无法正常生活,由此可见文化之间若不包容是很糟糕的事情,这也是很多纷争的根源。
以一颗包容的心看待异己文化,以一种尊重的态度对待不同文化的信奉者,这样我们的世界就可以和谐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