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文明高三话题作文
如果把世界的文明比作一幢高耸的大楼,那么“数学”就是它的地基。可这地基不是与生俱来,而是经过无数次的演变,无数次的磨练,无数人的智慧,才使它如此的坚不可摧。
说到数学,最熟悉不过的就是数字了。在远古时期,人类还没有用来记数的数字,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好的记忆力也有出错的时候。既然没有数字,那古人类是怎样用来记数的呢?他们当时不用数字,而是用打结或划刀痕的方式来记数,例如捕获了二头野猪,那么就打两个绳结或者用尖利在石头或树上划两痕,这样来记数就比光凭脑子记方便得多。
后来,由于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打结计数已成为过去。人们为了计数方便,古印度人发明了“0、1、2、3、4、5、6、7、8、9”也就是现在的“阿拉伯数字”。那印度人发明的数字为什么又叫“阿拉伯数字”呢?原来,印度人发明数字后,是经过阿拉伯人传到欧洲的,欧洲人误以为是阿拉伯人发明的,所以就叫它“阿拉伯数字”,到了后来人们弄明白是印度人发明的,可是大家都叫习惯了,因此一直延用至今没有改变名称。
说了外国的数字文明史,那我们中国有没有伟大的数学发现呢?有,当然有。在南北朝时,我国出现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数学家——祖冲之。祖冲之最为杰出的贡献是求得了相当精确的圆周率。经过他的上万遍计算,把圆周率算到了“3.1415926~3.1415927”之间。世界上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以后七位的以祖冲之最早,欧洲数学家奥托,在祖冲之以后一千年才算出这个值。祖冲之为世界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数学这门学问更多的是用来方便生活中的计算和统筹,它与我们密切相关。
在繁华的都市,处处都可以看到奔驰在马路上的计程车。当然,乘坐计程车是要付钱的,这就会牵涉到数学中的问题。计程车起步价是9元3公里,也就是说开始的3公里你要付9元,如果你已行满了3公里路程,往后的则用公里数乘每公里的单价,这样就有了一个精确的数。在古罗马也有计程车,不过是用马拉的,计算费用的方式也不同。它们的马车中有几个齿轮,当马车的轮子转动一定的圈数,里面较小的齿轮会带动较大的齿轮转动一周,大齿轮转一周后会有一个小钢珠落入车内的托盘。到达目的地时,只要用钢珠的个数乘以钢珠代表路程的价格,就可以告诉客人需要付多少钱。和现代计程车不同的是:它的路程计算不够精确,有时会多一点,有时会少一点。
数学不但可以让卖买做得更加顺利,而且可以避免一些矛盾。幼儿园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总能找到一些可以产生矛盾的事。比如吃下午茶时,老师把点心分给每一个小朋友后,小朋友总是会说:“他的苹果比我多,我的苹果比他少。”之类的话。为了让他们心服口服,数学是唯一能让他们静下来的方法。例如:一个班有20名小朋友,这儿有1200克的苹果,要把它们平均分给小朋友,则用1200克的苹果除以20人,每个小朋友分得60克的苹果,这样既不会多也不会少。
数学可以让汽车跑得更快,楼房造得更高,它在不断的发展,不断的进步,我们越来越离不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