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发出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感叹。许多人都犹疑不决——在人生的天平上,究竟该如何加注竞争与人情的砝码。 不少人也许都认为竞争凭的是实力,讲不讲人情无所谓。但事实却证明,人情的温暖不但不会羁绊你前进的脚步,有时还能帮助你更好地迈开征程。有一个叫叶莹的中国女孩,在准备美国某著名音乐学院的入学考试时,恰逢加州大停电。很多人惊恐万分地涌到大街上,以为又是一个“9•11”。叶莹不顾明天就是参加复试的重要日子,毅然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到救助所帮助那些受伤者,抚慰那些惊恐的人。她本可以在家精心准备,却最终昏倒在医院。复试当天,她遗憾地弹错了一个音节。本以为同名牌学院失之交臂的她,几天后却收到了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说:“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你在救助所工作的情景,深受感动。我们认为,只有心灵美好善良的人,才能弹奏出最美的音乐……”这个真实的故事,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千。是啊,不要让竞争蒙蔽了你的心灵,在别人陷于困境时,请伸出你热情的手,这样,你在扶助别人的同时也纯洁了自己的灵魂。只有你在别人困难时伸以援手,你在身陷困境时才会获得更多、更温暖的扶助。 我认为,竞争应该是激烈而非残酷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世界,我们不仅需要完善的竞争机制、法律条款来规范竞争行为,更需要心灵的砝码来维持竞争的公平有序。这心灵的砝码就是人情。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是我们越思考越觉得它们深邃的:一个是我们头顶上浩瀚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的道德标准。” 试想,如果没有人情,不讲关爱,人类的竞争就像野兽争夺猎物一样野蛮残酷;如果没有人性,拒绝关爱,人类就将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而难以自拔。因此,在参与竞争的过程中,请千万不要忽视了人情这一砝码,否则,失去平衡的人生如同失去和谐的音乐,必然毫无美的价值。 我想说,给迷途的人指路和赢得比赛的冠军,给受伤的人真诚的抚慰和考试得了最高分,给困境中的人诚挚的帮助和达到了自己的某一目标……在心灵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请一定珍惜人与人之间的一份温情,让你的天平平衡起来。这样,你才能在竞争中获得真正的胜利,在竞争中赢得美丽的人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更趋激烈。有些人在竞争中变得冷漠无情,其实拥有人情的竞争才是最好的竞争,是最成功的竞争。 北京获得20xx年奥运会举办权,举国上下一片沸腾,有谁注意到奥运会举办权公布后当时的情况。一个与北京竞争的最厉害的对手,在结果公布后做出了令许有人都惊讶了举动。原来在他们高举的旗帜上面写着:祝北京20xx年奥运会举办成功。 这一举动是多么让人感动,他们虽然失败了,但依然为他的对手鼓舞。他们顿时受到了多少人的敬重。这就是竞争中的人情。一场拥有人情的竞争才是最完美的竞争。 一场竞争如果没有人情味,那结果将会是怎样的呢? 庞涓当魏国将军时认为自己比不上孙膑,于是就召来孙膑,在才能的竞争中他越来越担心孙膑比自己有才。他依法施刑砍断了孙膑两只脚并在脸上刺了字,想让他隐居不再露面。后来齐国使者认为孙膑是奇才,暗中拉他到齐国。齐国将军田忌重用他。 在这场才能竞争中,庞涓没有人情将对手孙膑害惨。他认为这样自己就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不然,一场没有人情的竞争最终将会是兵戎相见伤亡惨重。庞涓的结果可想而知。 在竞争中要懂得为别人鼓掌,在自已失败时仍然不忘为自己的对手鼓掌喝彩。这样的结果其实是一种双赢,这实在是人生策略的大智慧。
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对在大学里关系很铁的“哥们儿”,在进入同一家公司就职后,其中一个人却经常在上司面前毁谤自己的朋友,导致对方因不堪忍受而辞职。从此两人形同陌路,再无往来。也许故事至此便可终了,但数年之后,那位已经是别人上司的“损友”,却通过午夜的电波,将积压数年的歉意与悔恨全部释放,并真诚地希望昔日的同窗能够原谅他,给他一次化敌为友的机会。 我们无须关注那两人究竟能否言归于好,我们所看到的,应该是那被“竞争”冲昏的头脑和为此而付出的失去挚友的代价。 确实,随着现代社会“竞争”这个词语高频率地出现,许多双曾经真诚的眸子已被蒙蔽,许多种美好的情感受到冲击,许多颗曾经溢满关爱的心灵被荒芜成沙漠。竞争,这个本该是推动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车轮,却被一些盲目无知的思想误解成了尔虞我诈、损人利己。正是因为这一道道人们自筑的藩篱,将无数渴望真诚与关爱的灵魂,囚禁在了一个个荒凉的孤岛,也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感慨。于是,不少人个个犹如刺猬,或如乌龟,随时准备竖起刺去扎所谓的“对手”,或是随时准备将头缩入壳中以保卫自己。竞争,其实本没有错;只是人们一时糊涂,作茧自缚,却将罪过全归咎于无辜的“竞争”。 但人性的美好与善良,注定他们不会被虚无的争名夺利蒙蔽得太久。当孤寂空虚的心灵被囚禁过久,那圣赫勒拿岛的海浪必将卷走沉重的藩篱。也许清醒者一开始便看穿了“竞争”的本质,但许多人却总是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才能意识到:他们给竞争下的定义是多么荒诞不经,幼稚可笑!于是,人性中所有的美好都开始苏醒,将人们的眼睛擦得雪亮:竞争,本是人与人思维火花的碰撞,是能力与品质的协同较量。实力与人格,仿佛是竞争的左脚和右脚,任何一只停滞不前——哪怕是节奏稍慢,都只能使自己在滚滚巨浪的冲击中原地兜圈。竞争呼唤才华横溢,竞争更呼唤着诚信与关爱。当所有的竞争者都将实力与人格的步调统一起来的时候,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其实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压力,它还赐予了我们难能可贵的人情! 让我们都来检查一下自己的双脚吧,看看你是否有实力,又充满爱心。当你的步伐协调一致的时候——只有这时,你迈下去的步子才会更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