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人情
有一种人,在竞技的角斗场可以拼个你死我活,斗个昏天暗地,走下战场却可以相互照顾,无话不谈;在学术论坛上可以唇枪舌战,争得面红耳赤,走下论坛却可以谈天说地,聊得甚为投机。他们并非拥有圣贤的豁达、哲人的情思,他们竞争着并快乐着,因为有爱为他们的竞争导航。 有爱为竞争导航,使得竞争的目的不再是为了个人的私利:金钱、地位、荣誉„„而是为了集体的进步,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全人类共同的利益。为了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竞争者们考虑的是创造最大共同利益的最优方案,当他们为此而竞争时,又怎会勾心斗角,又怎会算机对方,又怎会伤及他们之间的温情与关爱呢? 伏打和伽伐尼就是一个极好地证明,当伽伐尼用抽搐的青蛙腿展示“生物电”时,伏打则竭力反对,并指出这是由挂钩和杆的金属微电流产生。当伏打展示他的金属伏打电堆而否定“生物电”时,伽伐尼却拿出了电鳗放电。这两位观点迥异的科学家相互驳斥着对方,却又相互促进着对方进一步的研究。在电学方面取得了骄人业绩的伏打这样说:“我感激伽伐尼,是他一次次的反对促进了我更深更广地开展研究。没
有他与我的激烈的竞争,便不会有我今天的成就。”两位一生都在电学方面相互竞争的科学家,他们的感情不仅没有因为竞争而破裂而步步恶化,相反他们彼此尊重着感激着,他们的感情更因竞争而迸发出绚丽夺目的光芒。其间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目标都是为了电学的发展,为了电学给人类造福,有爱为他们的竞争导航。 有爱为竞争导航,使得竞争者能够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用爱和人情去浇灌心灵的花园。波尔和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上的争执并没有妨碍他们的友情,学术上他们争得面红耳赤,谁也不服谁,但每次波尔去美国讲学,都住在爱因斯坦家,两个朋友每回见面都兴奋得要说上几天几夜的话。因为他们心中有着爱,激烈的竞争又怎会破坏他们的感情呢? 让爱为竞争导航,个人的才思便会如奔腾的海浪在竞技场上飞扬;让爱为竞争导航,智慧的火花便会如绚烂的金石在竞技场上碰撞;让爱为竞争导航,关爱与温情便会如潺潺的暖流在彼此心中流淌;让爱为竞争导航,美好与人情便会如银色的月光在彼此心中荡漾! 评点:本文标题即为论点,它成为竞争与人情之间的一座桥梁,较好地阐述了两者的关系,表达了一个
新的竞争时代应有的境界,也让读者认识到了一个理想的社会是具有人性光辉的。小作者阅读面广泛,紧扣论点,举例新颖典型,分析简洁恰切;首尾语言具有诗化般特点,给读者以美的享受与想象的余地。
五、竞争与人情
竞争从远古时代走来,伴随着进化史上严格的淘汰式的生存斗争,已绵延了几万年的历程,可以说,竞争无时不在。
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看一个人的素养,更要看他如何与对手竞争。懂得竞争精髓的人,不会汲汲于眼前的得失胜负,他会以水的温柔,海的宽广微笑着面对竞争,面对对手。不是各自指摘,而是心平气和地探索双方的优点与各自的劣势;不是恶语相向,而是心中倔强地坚持,但仍不忘留给对方鼓励的话语。竞争是真正意义上平起平坐的携手共进。赢要赢得坦荡,赢得纯粹;输也要输得坦然,输得心服。
竞争不是厮杀,大可不必视对手为眼中钉、肉中刺,置对手于死地而后快。竞争对手之间需要和睦融洽的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的精心维持。给对手一张笑脸,心灵的浓雾自会消散,心中会荡满阳光的灿烂。没有人会把自己囚在孤独烦闷紧张凌乱的心情中,人人都需要爱,和对手之间的友情是对双方最大的尊重与鼓励。单调的你争我夺式的竞争,抛却了人情基石的竞争,总有一天会使每一个人感到乏味而厌倦。
乔丹是篮球界独一无二的王者,不仅因为他高超的球技,更因为他总以宽容肯定的眼光对待他的对手。他曾对自己最大的对手皮蓬说,你的三分球动作流畅自然,更胜我一筹。对方惊讶于他的敏锐的观察与无比的大度。当他的对手战胜自己时,乔丹流下了眼泪,不是沮丧于自己的失败,而是激动于对手的胜利。高中作文竞争与人情不是隔绝于天地两极的决裂,它们是可以契合的,而当它们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时,便会折射出不同寻常的人性的美丽色彩。
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竞争也日趋激烈,但并不等于说人情注定更淡漠。在无处不在的竞争中不要忘记融洽一切的人情,因为时代的理想化的竞争在于双赢。即使是淘汰式的竞争又能怎样?只要你伸出热情的手,你赢得的将会是对手对你的尊重,赢得的是一种生命的尊严。人生历程很长,社会历程很长,偶尔一段路上是对手,相逢便是缘。也许在生命更长的旅途中,你和你的对手,将互相扶持跨越艰险,相互鼓励着走出风雨。
饱含着人情的竞争更能使人尊敬,使人奋进,使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