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人情
六、竞争需要人情关怀_以竞争为话题的议论文
竞争是无处不在的,是无时不有的。每个人都无法避免参与竞争,人们总觉得竞争是残酷的。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竞争更加激烈。而竞争越是激烈,人情关怀就越显珍贵,大家也更需要更多的人情关怀。
英国诗人约翰唐德曾在诗中写道,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我们在同一片土地生存,避免不了相互争夺着资源,而我们又相互联系在一起。而把每个人紧密连接起来的无疑是关怀。由此,我们在竞争中要学会把握与对手的关系。如果我们在竞争中一味追逐胜利,对手只会是敌人。《三国演义》中周瑜对待诸葛亮这个对手可谓是针锋相对,丝毫不让。周瑜的做法不仅使自己失去了一个潜在的朋友还使得自己最后在竞争中失败后落得气急身亡的下场,“即生瑜何生亮”的临终感言,更是让人唏嘘。
其实在竞争中让对手三分又何妨呢?竞赛场上遥遥领先的人往往会故意让对手先胜一局;生意场上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也总愿意帮扶尚在发展初期的小公司;而在外交场上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也会帮助落后国家一起破除发展前路的障碍。在竞争中拥有一个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对手,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如果残酷的竞争是寒冰,人情的温暖必是融化冰霜的阳光。遥遥领先者让对手先胜一局,既让对手不感到尴尬,也让对手输得更心服口服;大公司帮扶了小公司的发展,交流了经验,也结交了潜在的合作伙伴;有能力的国家向落后的国家伸出援手,建立的友谊能让两国人民都受益,如此,何不好?
人情让竞争变得美好起来。竞争是长长的征途,需要温心的关怀,才能让人在前进的路途中增添力量。曾在某一场女子五千米的奥运赛事中,一位美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突然腿部抽筋,表情十分痛苦。旁边的新西兰运动员见状立即停下比赛帮扶她。虽然新西兰运动员的成绩受到了影响,可她却收获了全世界的掌声而且获得了对手的友谊。温暖的人情光怀让竞争变得不再严酷,让竞争变得充满积极的意义。
竞争不是非要拼个你死我活,而是要在公平的条件下尽可能达到共赢,竞争中败者认识到自己不如对手,进而督促自己进步也是一种胜利;获胜者主动帮助对手,获得友谊也是一种收获。古人强调在竞争中“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如此,既然了解了对手何尝不指出对手的不足,吸收对手的长处,相互取长补短。善意的交流能让竞争关系变得更舒服,化对手为朋友能收获更多。
如果竞争是没有尽头的海,关怀就是温暖的风,风推动海的前行。温暖的人情关怀也推动着竞争的发展,让竞争变得更有积极的意义,良性竞争需要人情关怀,需要我们的关怀。
七、人情,使竞争力更强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当竞争遇到人情怎么办?那就需要平衡。有成就的人往往有一颗平常心,有爱心,善心,因此才积累实力也积累人情,实力胜出人情也胜出。
美国国务卿赖斯是个黑人,她在读研究生期间遇到一位老夫人问路,老太太问了几个人都没人给她带路,赖斯为她带路。老人把赖斯推荐给她的儿子---一位议员,赖斯从此走上从政道路。如果没有那次善良之举,赖斯会什么时候接近议员,这是个问题。有美德的人却往往并不是为了回报,然而回报总会自然地发生。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做网站多次强调:要对得起顾客。因为诚信经营,阿里巴巴才有巨大的成就,马云也成为著名的企业家。
汶川地震后,许多企业纷纷捐款,其中捐款最多的却是实力并非最强的饮料品牌王老吉,王老吉捐出了一个亿,令全国人民记住了王老吉这个品牌。饮料的成分没有任何变化,王老吉的销量却突飞猛进。
甚至对家人的感情,也会成为实力。一个体贴妻子的丈夫,为了让妻子在那几天舒服一些,发明了卫生巾,建立了自己的卫生巾公司。洗衣机的发明者也是为了心疼妻子。一个父亲为了双耳全聋的女儿成才,不但把女儿送出去留学,而且成为赏识教育的专家。一个年轻人想贴补家用才开了英语辅导班,结果办成了新东方。
若是为了更多的人方便,那么甚至都能富可敌国。一个青年的愿望是让计算机成为普通人家的家用电器。他做到了,我们都知道,他是比尔盖茨。
竞争固然重要,但如失去正常的人的感情,那么就会不择手段,迷失自我,没有人情的支持,胜利是暂时的。有人情的支持,胜利更长久,幸福也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