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浅谈竞争与情感作文
竞争在手,情感在心,当冰冷的手捂住炽热的心,又会演绎出怎样精彩的幕剧呢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竞争原则。有的人追求“商场如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有的人追求“让竞争与情感共同勉励,共同成长”;有的人追求“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当竞争遇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亲情,生命的过程又将如何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的七步诗流传千古。曹丕继承皇位后,忌妒自己的亲弟弟文才出众,于是借故要曹植在七步之内作出一首诗来,否则就得死。当这千古名句在七步之内由曹植口中传入曹丕的耳朵时,他铁石般的心肠才逐渐变得柔软,久违的亲情才唤醒他的良知。竞争的结果也在这温暖的亲情中不留一丝痕迹。因为亲情,曹植才得以生还。当竞争遇上亲情,寒冷的冰雪将融化,黑暗的夜晚会过去,春天来临,光明抵达。
当竞争遇上“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生命的过程又将是怎样的一场轰轰烈烈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致使很多人都有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感慨。“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舒婷的爱情观如此。作为树的形象,即要与你竞争着成长,头顶的阳光,足下的养分,都成为竞争的对象。可就在这竞争中,因为爱情,才会有“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才会有“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才会有“终身相依”的伟大。当竞争遇上爱情,要的不仅仅是互相勉励,更重要的是携手一起成长,同甘共苦,永不分离。古之谓曰: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当竞争遇上“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友情,人与人之间又该有怎样的精彩呢
现实生活,名利的竞争是如此激烈,在古代如此,更何况是在现代。战国时,赵国的蔺相如因出使秦国立下了大功,被赵王拜为上卿,官位在大将廉颇之上。廉颇为此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因为名利的竞争,同朝为官的人竟如此不和。蔺相如知道后处处避让廉颇,引来下人的询问,蔺相如晓以大义,解释说:“……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一旦我和廉将军不和,秦王便会趁机而入。我怎么能为了自己而害了国家呢?”此话传入廉颇耳中,他既感动又惭愧。负荆请罪,从此,两人成为生死之交。当竞争遇上友情,当二者是相吸而不是相斥时,连世界都能改变。
当竞争遇上情感,就像在单调的白色中找到彩虹的光芒,就像在一望无垠的沙漠上面发现一片绿洲,就像在冲不破的黑暗中透露出丝丝光明。
手掌上跳动着温暖的心,情感之帆在竞争的海洋中稳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