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竞争需要人情关怀
竞争是无处不在的,是无时不有的。每个人都无法避免参与竞争,人们总觉得竞争是残酷的。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竞争更加激烈。而竞争越是激烈,人情关怀就越显珍贵,大家也更需要更多的人情关怀。
英国诗人约翰唐德曾在诗中写道,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我们在同一片土地生存,避免不了相互争夺着资源,而我们又相互联系在一起。而把每个人紧密连接起来的无疑是关怀。由此,我们在竞争中要学会把握与对手的关系。如果我们在竞争中一味追逐胜利,对手只会是敌人。《三国演义》中周瑜对待诸葛亮这个对手可谓是针锋相对,丝毫不让。周瑜的做法不仅使自己失去了一个潜在的朋友还使得自己最后在竞争中失败后落得气急身亡的下场,“即生瑜何生亮”的临终感言,更是让人唏嘘。
其实在竞争中让对手三分又何妨呢?竞赛场上遥遥领先的人往往会故意让对手先胜一局;生意场上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也总愿意帮扶尚在发展初期的小公司;而在外交场上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也会帮助落后国家一起破除发展前路的障碍。在竞争中拥有一个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对手,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如果残酷的竞争是寒冰,人情的温暖必是融化冰霜的阳光。遥遥领先者让对手先胜一局,既让对手不感到尴尬,也让对手输得更心服口服;大公司帮扶了小公司的发展,交流了经验,也结交了潜在的合作伙伴;有能力的国家向落后的国家伸出援手,建立的友谊能让两国人民都受益,如此,何不好
人情让竞争变得美好起来。竞争是长长的征途,需要温心的关怀,才能让人在前进的路途中增添力量。曾在某一场女子五千米的奥运赛事中,一位美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突然腿部抽筋,表情十分痛苦。旁边的新西兰运动员见状立即停下比赛帮扶她。虽然新西兰运动员的成绩受到了影响,可她却收获了全世界的掌声而且获得了对手的友谊。温暖的人情光怀让竞争变得不再严酷,让竞争变得充满积极的意义。
竞争不是非要拼个你死我活,而是要在公平的条件下尽可能达到共赢,竞争中败者认识到自己不如对手,进而督促自己进步也是一种胜利;获胜者主动帮助对手,获得友谊也是一种收获。古人强调在竞争中“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如此,既然了解了对手何尝不指出对手的不足,吸收对手的长处,相互取长补短。善意的交流能让竞争关系变得更舒服,化对手为朋友能收获更多。
如果竞争是没有尽头的海,关怀就是温暖的风,风推动海的前行。温暖的人情关怀也推动着竞争的发展,让竞争变得更有积极的意义,良性竞争需要人情关怀,需要我们的关怀。
十二、人情弥补竞争
激烈残酷的竞争与人间温暖所至的人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竞争目的是想要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生存,在与时俱进的时代里有自己立足的一席之地,在充满竞争中的环境下,人们会越来越渴望有人情在调剂自己心寒、疲惫的内心。因此竞争与人情是相互影响的,两者之中,谁的影响又更甚呢
时代进步和社会的迅速发展使人们感觉到的危机感日益强烈,人们担心被时代淘汰,被他人挤压,因此种种心理带给人们精神压力。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人们为确保不被淘汰,而使自己生活节奏加快,并与他人竞争。竞争目的无非就是生存,其结果无非就是淡化人情,内心更加冷漠,为何
若要生存便要在竞争中成功获胜,在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中,难免会有一些手段来促使自己能够获胜。手段分为正当手段与不正当手段,既然是为了获胜,明着来的手段自然不如暗着来的手段,如此对于这些不正当手段,又怎么会不令人寒心呢?一个心寒的人内心会比较冷漠,这便促使它会淡化了人情,稍微严重一点,这颗冷漠的心就犹如一块石头,石头又怎么捂热呢
若想改变人们被淡化的感情,便应以人情来温暖感情。
激烈的竞争并不影响人与人之间的体贴、关怀、关爱和情感。竞争是一回事,而人情又是另一回事,并不能因为竞争存在的问题而将人情一同相提并论。
换一种说法便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假使你在学习中遇到了不乐观的事情,你并不能把问题也深入你的生活之中。学习是学习,生活又是生活,两者之间虽有联系,但这种联系却不是“施于人”的理由。
俗话常言,人可以为了目的而不择手段。放在这里即,竞争中,人为了生存而不择手段,在这个不择手段中,我们并不能将事论事的将它归为六亲不认,冷血无情。竞争中的手段并不能与人情强址上关系。如此,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竞争与人情相互影响的同时,它们之间的联系并不是密切相关的。在我看来,会认为竞争淡化人情的人仅仅只是他的一厢情愿地将己所不欲施于情感上,人情的确冷暖交加,但它充其量是在弥补竞争中的空缺,那又怎么会以世态炎凉呢?人情弥补竞争而非竞争淡化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