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人情
人们常说:“要竞争就要无视一切,不择手段,拼命冲!”但我却不这样认为,看在我脑海里的一个故事吧!
自从你来到我们的班级,我就知道,你不是盏省油的灯。事实果然如此,你在第一次考试中,就把数学在班上数一数二的我给挤下去,变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第二名。就凭这个,我很有理由恨你,恨你再恨你,或者到处说你的坏话。但是我没有,可能是一种识英雄重英雄的惺惺相惜之情吧!
“喂,你快给我醒醒。语文老师来了,你还流口水,真不想话,都多大了!没得治了你!”我赶紧抬起头来读书,“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突然发现不对劲,环顾四周,没有老师,转过头来狠狠地白了你一眼叫道:“猪头,找K啊!你别老没大没小,在我刚刚和周公相遇时叫醒我。你这呆公鸡!”你装作一脸无辜样,摆摆手,极为潇洒地说:“叫醒你,不是我的错。老师刚刚来过,我冒了着生命危险来救你,你不谢我,真是好心没好报呀!”
我叹了口气,为什么我总是说不过你呢。你这张油嘴,真想把它撕烂!“喂,想撕烂我的嘴是不是?对不起,我看你这辈子是不可能的了!”
“你又在胡扯,我说什么你怎么知道,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找句古文压死你!
“错错错,应该说我是孙悟空,神通广大,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我不知道你的事。”
“喂,你们两个什么关系,是不是真的像别人所说的……”说话的是对面那个喜欢说三道四的“长舌妇”。
“哦,对!我是她哥哥!”
“其实我是她姐姐啦!”
别问我们是什么关系,只是每天斗嘴已经成为我们的兴趣。独处时,我们互相嘲笑,是对手;有外人时,我们一致对外,是朋友。
“小弟,看姐姐的拙作又见报了,这是50块钱稿费,怎么样,姐姐请你去撮一顿,只是,你什么时候回请我,可不要让我等到海枯石烂,齿动发落啊。”你……,又拿你的破稿费在我面前耀武扬威了。只见我从书包里拿出那道数学题,“唉——这道题老师居然说某某都不会做,没想到我运气好,居然做出来了!”你不在乎地说:“的确,这些太简单的题我都不懂。只能问老师去了。”最后你在我脑瓜敲一下,撒腿就跑。我大喊着追,你像鱼儿般滑出。我顿足,你在窗外扮鬼脸笑我!
那次,期末数学考试就在明日。老师刚好跟我讲了一题,说这种题型百分之九十九会考。于是我偷笑了,期末数学考试绝对我第一。哈哈!但下午,不知道为什么。总想着你,想跟你讲那道会出的题,因为我不想搞得我跟偷步似的。于是那天我找了你,我毫无所谓地说:“不想你输的太惨,帮下你!”你只是笑着说:“谢谢啦。但我不会让你的哦!”
成绩发下来了,老师地话让我们惊讶。咋们一起当了第一。我们互相看着,一起发自内心的笑了起来。
谁说竞争一定要撕破脸皮,不管一切。竞争中也是友谊的沉淀,感情的升华。
九、竞争促进人情加深_竞争
在竞争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对手的同时也有可能收获到他人的关爱。在充满竞争的环境中,人们因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而更加注重亲情与友情,所以我始终认为竞争会促进人情加深。
在激烈的竞争中,人们的精神压力会越来越大,就会越来越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体贴,即人情。人是有感情且需要感情,社会竞争越大,压力就越大,人与人情的需求随即增大。
但也有人认为,每个人的精神压力随着竞争更趋激烈而加大,人情将会淡化、冷漠。不过,从另一角度想,这个观点是不成立的。人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如同鱼儿需要水一样,水越少,鱼儿对水的需求越大;同样,人情越淡化,人对感情越渴望,这在无形中就会促进人情越来越深厚。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愈显激烈,人们也将遇到更多不相识的人,即遇到更多的对手。因此,人们多了了解他人的机会与动力,也多了与他人的交流,这都有助于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人们处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会愈发的想多了解多对手,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极可能会产生惺惺相惜之感,这就促进了友谊的产生和加深,形成既是对手而更多的朋友。
由于人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对人情需求增大,使得人们愈发地想去寻找或看到充满人情正能量的事。1936年奥运会上,杰西·欧文斯与鲁兹·朗在竞争中的相惜,令在场的其他选手以及观众都沉浸在君子之争的感动中。这正是竞争促进人情的好的证明。
与此同时,我们现在时常能看到有关人与人之间传播“正能量”的报道,这激发了、鼓励了人们对他人关怀与体贴,增厚了人们的情感。因此,竞争能促进人情越来越深厚。
除了友情,人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加看重亲情。家庭是人们的心灵港湾,在竞争中心理压力增大,人们愈发需要友情的同时,其实更加需求亲情。于是,人们会越来越多地在竞争中挤出空闲的时间陪伴家人,在于家人的相处中获得身心上的放松。由此,人们的亲情同样会加深。
竞争虽然激烈,但是竞争也促进了人们对人情的看重,从而促进了人情加深,加深了那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