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末年,四川成都的一个富户之家,因家贫,他做了一名小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穷人家孩子”,然而他却能够“寒窗苦读”。他每天都在读书写字。当时有一位诗人写了一首诗寄给他,其中一句写道:“我昔读过三味书屋书”。这三味书屋就是我们所熟知而且极具特色的三味书屋。它是清代四川成都府彭山县县人吴文藻在家塾教书期间所建,以“劝耕读”为宗旨。在它后面是三座山丘上耸立着几间破败破落的房子供读书、作诗,书屋就设在山上一座小山上。这里就是鲁迅先生小时候生活过并学习过的地方。在三味书屋里有一首诗是:“三日不读书乐不觉,三日不读书……”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所茅屋主人非常重视读书、写字以及对孩子们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