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高中防震减灾征文
进一步加深我对它的了解的是高中地理。那时老师拿着粉笔绘声绘色的讲,地震分纵波与横波,纵波比横波厉害,不仅能在固、液、气,三种物质状态中传播,而且速度也远大于横波。所以当地震来临时,站在院子的你会先上下晃动,再左右摇动.
这种科学的解释丝毫没有减弱我对我对这可怕灾难的恐惧,即使是它的影子。我不大认可这恐惧是与生俱来的,宁愿相信是后天传染的。因为心无畏之源,就会无所畏。
人是靠语言交流的动物,这也是喜怒哀乐的主要来源,所以老人们一般喜换重提旧日往事,于是说着说着,那天就说到了地震。
九六年正月初一凌晨,我刚两百天,四处还黑的厉害,一声电话铃打碎了这个清寂的冬夜,随后,就像洪水,铺天盖地的电话声、传呼声、喊叫声,掩埋了这个昨日依旧祥和的小镇。我看到了人们惊惧的神情,听到了话语中溢出的对这灾难的恐惧。我确信,就是在这时,我,被传染了。
知道地震它是个急性子,说来就来,也不会提前打个招呼,所以大人们什么都没带就冲出来了。妈妈抱着叫大布小布紧紧裹住的我,坐在小推车上,姑姑和奶奶推着小车就头也不回的向东边的空地跑去。后来得知,你说可笑不可笑,奶奶说东边有一棵电线杆子,就有拼了命地推到西边的空地,这才安心。
惶恐的等了一会儿,像是等待地震来临要目睹这一壮观景象似的,直到破晓。人们见地震还没有到,一些胆大的,就跑回家拿粮食和衣物了,包括我奶奶。冒死拿这些不算,还有一些人拿来了鞭炮,噼里啪啦的,不知道是风俗还是什么东西,不但没有缓解人们的惶恐,反倒是吓哭了几个像我这么大的小孩,真令人费解。
后来的几天,人们在惶恐中度过,不敢回家,就住在临时搭的帐篷里。男人们把啤酒瓶倒放在床头,说是能防震。年幼的我还就真的以为,这么个小小的绿瓶子能遏制住这头可怕的野兽。长大后我知道我错了,但我希望我是对的。
月圆之夜,谣言不攻自破。
二零零一年盛夏,也就是在我七岁那年。晌午,我们一家人还吃着韭菜馅的饺子,我正去端饺子汤,忽地感觉碗橱晃了一下,就在这个感觉发生的同时,我也听到家人大喊“快跑!地震!”忽的一瞬间我就被推搡到了院子的正中央。几分钟后,见无大事,我们就出门来到过道,别的人也都出来了,于是过道沸腾了起来。这是我从小到大所见识到的唯一的一次地震。可能连级别都未必排上,但足以把我吓得半死。一连几天,我都做着关于地震的噩梦,并且半夜从梦中吓醒。
随后也有传言,但都被证实是谣言了。不过对于胆小的我而言,每一场谣言都可能是一场预言,虔诚地防震减灾,然后安全地躲过每一场灾难,或者说是灾难的影子。
十三、防震减灾敬畏生命
沉睡的山脉伸了一个懒腰,时间的秩序顿时乱了套。大地吞噬,泥水洪流,悲伤已成定局。我们熟读了物竞天择的自然生存法则,懂得适应物竞的血腥,忧伤弥漫。伤痕刻在心底,痛苦无从分担。光阴的河道里,冲刷的伤口已经泛白。时空交错验证着“消失比在场更恒久,执着之后终要放手”的真理。
地震是地球上主要的自然灾害之一。是世界上最凶恶的敌人,它对社会会造成一系列的直接灾害。建筑物与构筑物的破坏,桥梁的断落,铁轨的变形,对经济建设造成巨大的打击。同时,地面破坏坍塌,对地表破坏也巨大。它对自然物也会有所破坏,海啸、海底地震引起的巨大海浪冲上海岸,造成沿海地区的破坏,并且会引发次生灾害。有时,次生灾害所造成的伤之比直接灾害还大。如火灾、水灾、毒气泄漏甚至是瘟疫,对人类的灾害是不可估计的。
从1976年的唐山地震到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经历了许多生离死别,天塌地陷,山河地碎。死亡,伤痛取代了绿肥红瘦,泪水侵湿的日历记录着我们的国殇!震后的岁月,是一个见证,是一个记载!见证和记载中国人勇敢、坚韧、博爱,团结的奋斗历程。它见证和记载了以人为本理念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拓展。救援行动演绎了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先于一切,忠于一切的理念。它见证了记载了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
灾难可以毁灭一切物质,却无法摧毁人的意志。
面对触目惊心的荒凉,惊吓与沉沦只会使我们瘫软在地。何不抛弃我们对命运的不满之情,启动生命储藏的全部力量奋力一跃?生命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心灵世界的强弱,一颗强大的心灵在任何的险境中都能找到应对的方法。珍惜所拥有的,调节好自我,珍惜这场灾难所馈赠给我的最大“礼物”。
生命就像大海中的一叶扁舟,漂浮不定,四海为家。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刹那芳华,红颜弹指老,人生如梦,醒时万事空,人生如那精美的陶瓷花瓶,不知道什么时候无意地轻轻一碰,便会哗啦啦地碎了一地。拥有生命,我们才有了希望,生活便有了更多的激情,我们要认真面对生命中的每一分钟,这样我们的年华才不会虚度,就让我们在未碎之前,尽情地展示我们最美的风姿吧!以一个最佳的姿态去面对命运之神赋予我们一切的悲欢。
热爱生命,做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