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防震减灾知识作文
轻风呜咽,山河哀泣,全体师生似乎早已无法负重沉沉的心而把头埋得低低,和着时间的嘀嗒嘀嗒,1分钟原来是那样的漫长……这是5月12日平罗县城关回民小学在“防震减灾日”1分钟默哀场景。
为深切悼念“5·12”地震遇难同胞,重温地震安全知识,为了让我们懂得珍惜生命,增强自救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我校通过5。12地震感人故事演讲、诗歌朗诵、地震小画展、安全知识竞赛、唱感恩歌、珍爱生命小作文等活动形式,培养了师生们纪念同胞、热爱祖国、珍爱生命的精神,同时增加了防震减灾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众所皆知的汶川5·12大地震震憾了半个世界,同时也给生命增加了新的定义——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生命,安全第一。四川安县桑枣中学在地震发生后,全校师生,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用时1分36秒。很显然,此次桑枣中学创造的奇迹得归功于该校每学期组织一次的紧急疏散演习。据悉,这类紧急演习学校从XX年就开始了,每学期一次从不间断。尤其令人震惊的是,此次逃生的过程、模式及结果与演习一模一样。这个事例说明,地震——这个自然灾害,虽然不可避免。但只要大家都树立防范意识,灾难还是可以减少的、预防的。在5月1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校又举行了一次防震演练。
“呜…。”随着一声警笛响声,同学们一下子冲到了桌子底下,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在桌子底下等待了十秒钟。漫长的十秒钟过后,老师立即下达了命令:“冲”!这时,我们像一匹匹脱缰的野马,立即冲出教室。虽然非常忙乱,但是井然有序,没有人拉拉扯扯,队伍快速而整齐地向楼下冲,紧急的气氛一直围绕着我们。这时,我们的心真的提到了嗓子眼上,仿佛身临其境一般,处身在地震之中。队伍走出了楼梯口,我们迫不及待地冲向外面,开始奔向最后的目的地——篮球场。
这已是城管回小的第四次防震演练了。学校为了让我们能够在下楼梯、排队时能做到快而不乱,井然有序。每学期都要进行地震演习,全校1600多人,能够在两分钟之内到达安全地方,这是全校师生共同练习的结果。
通过防震演练,不仅让我们学习了地震的有关知识,学会了防震自救的方法,还让我们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是我们的责任。所谓“防震减灾,人人有责”。我们应该从小学习地震知识,学会如何预防地震。让这知识伴随着我们一辈子,让我们把这些知识传给每一个人,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知道防震意识,心中有“防震减灾,人人有责”的想法,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