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防震减灾珍爱生命的作文
动物因为有生命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人也是因为有生命才变得有价值。一句流传了千年的诗句深深地诠释给我们生命的意义与伟大——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而泰戈尔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又给了我们另一份对生命的感悟。
你我的生命脆弱得就像一张薄薄的纸,禁不起一点点的风吹雨打。生命是短暂的,只属于我们一次,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了,而当我们面对自然灾害时显得是那么的渺小无力。
每一个中国人都记得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级大地震,14时28分04秒8级强震猝然袭来,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生离死别……西南处,国有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震灾造成遇难62161人,受伤347401人。 昨天还是一片如花似锦的景象。一坐繁荣昌盛的城市。一场突如其来的8级大地震毫不留情的把这一切摧毁成了一望无际的废墟。数万人的生命就在那一瞬间一命呜呼!那美丽的一切突然从天堂变成了人间地狱。虽然时过境迁,可我脑海里浮现的依旧是那一张张震憾人心的画面,耳边听到的还是那声嘶力竭的呼喊,那痛彻心肺的哭泣,那悲惨的呻吟……
地震是不可预测的,如果有一天我们人类的科学发展能够预测到地震的发生时间、震级和地区,那么……;如果当时我们学会了自救,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生命消失。我们不甘心,虽然我们现在还不可以预测到地震的到来,但我们现在却可以用防震知识来武装自己,来准确地防止和减少地震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当灾难不约而至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恐慌,更不能等死,我们应该对各种的灾难做出各种反应。例如在发生地震时,如有条件,应把软的物品放在头顶,躲在桌子一类物品下,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应马上跑到空地;在突发海啸、洪水时,尽量跑到高处或紧紧抱住一根坚固的桌子;在发生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跑到空地,千万不能采取跳楼的措施。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些措施,不再为灾难的降临而慌忙的束手无策。:“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嘛。自然灾害,我们无法避免,可是我们只要有了应急措施的知识就有可能生存下来。
在这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这正如那不为人知、寂寞生长的野草,只有异常沉重的付出,才能换来无比丰硕的甜美。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一粒粒金黄的细沙,一点儿也不起眼;生命又是伟大的,就像一颗颗璀璨的夜明珠,珍贵无比,渺小与伟大、可悲与丰富、失意与重塑、挫折与幸运……只有珍爱生命,把握自己,才能抛弃渺小、可悲、失意和挫折,拥抱伟大、丰富、重塑和幸运。
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珍惜家人,珍惜爱人,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自然,珍惜有生命的和维护生命的一切的一切!生命不只是你自己的生命,它属于爱你和你爱的人,同样也属于我们的社会和全人类。所以为了善良的爱我们的人们,为了我们的社会,我们负起这最基本的责任吧!让我们记住这个口号:“防震减灾 关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