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
不知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不过姑且叫你小子吧。虽然我知道现在离你能够看这封信还有很多很多年,但是我还是把我看到这个故事所得到的感悟告诉你吧。
相信你从小就看过这个寓言:小鱼问大鱼如何对待钓饵,小鱼认为钓饵既美味又便宜,但是大鱼却告诉小鱼吃钓饵是会搭上性命。小鱼又问该如何分辨是不是吊钩,大鱼就告诉小鱼完全不去吃那些既美味又便宜的食物就行了。我今天在此再次提起这个故事究竟为了告诉你什么呢?我想告诉你的就是小心美丽后面的陷阱。(美丽与不能武断地划等号,要把两者间相同的内涵揭示出来,)
美丽背后往往就是陷阱。不知道小子你生活那个年代还有没有捕鼠笼这种东西。你不知道是什么的话,我就来告诉你吧。老鼠的生性就是在夜间类的食物去吃。人类极其头痛这个问题,古时候的人们就发明了一种笼子,笼子里面放着香气十足的食物,老鼠闻到香味自然就跑到了笼子里面拿食物来吃,但当他们触碰食物的一瞬间,笼子的门就会关上,老鼠也就被捕了。这种陷阱就跟那个寓言故事里面的鱼钩一样,在陷阱的前面用美丽的物品来掩饰,来别人,当有东西经不住想要取得美丽之物的时候,陷阱就会露出真面目,到时候被的人或者东西就只能完全听命于设置陷阱的人。其实人类的社会又何尝不是呢?到处都充满着看似能够不劳而获的东西,但是每个东西的后面都有一个个足以致命的陷阱。所以小小的你,一定要懂得美丽的东西背后往往就是陷阱。
经受住,才能够避过陷阱。不知道小子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突然某一天你想偷懒不想写作业,但是后来被老师发现了,加倍的罚你写,到头来也没有偷懒成,原先那天作业的效用也没有了,最后来个得不偿失。偷来的清闲或许能够说是个美丽之物了,但是实际上也是个陷阱,无论你有没被发现,也已经让你这个天的作业失去效用,所以干脆不要想着偷懒是的。对了,你听说过范仲淹的故事吗?他小时候家贫,每天只吃冷粥。他的同学为这个感动,于是送他佳肴。但是后来同学发现他根本没吃,问他,他说:“这些虽然是佳肴,但我吃了就会每天想着,没心思学习,这对我来说简直就像毒药啊。”没错,我想让你学他一样不被美丽。
我想告诉你的东西说完了,不知道你了解了多少。你经常会听见我们或者别的大人感叹“人生苦短”,其实我们感叹的不是人生的短暂,而是人生很多事情无法再来一次,从而留下了许很多多的遗憾。如果你的人生被美丽的陷阱拖累,那是何等的遗憾啊,所以拒绝吧,孩子。
望你
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