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好!
二十年后,我经历了天下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事,很幸福地成为了你的妈妈。对于你,我有着无限的憧憬,想知道你的皮肤白不白,想看看你的头发黑不黑,想牵着你的小手去公园玩。有了你之后,我的人生又多了一份充实。
但我很清楚明白地知道,决定要生下你之后,我就要对你未来的人生负责,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我会教导你做人的原则和自己应该守的本分。每当夜幕降临,我会和你一起坐在阳台的吊椅上,诉说着我的往事。和你一起回忆在我的年少时期给我留下无限感慨,触动最深的那些事,希望给你幼小的心灵注入一份对社会第一次最真实的认识和对自己第一次朦胧的了解。
2014年4月2日,年仅7岁的湖北荆州男孩陈孝天因罹患脑瘤不幸离世。遵从他的遗愿,医生将他的左肾脏移植给了他患有肾衰竭的母亲。与此同时,他的右肾和肝脏也挽救了另外两名年轻患者的生命。我永远也忘不了孝天对他母亲说过的一番话,他说:“我是男子汉,妈妈,我要救你,我要保护你!”
孩子,这是我向你讲诉的第一个故事,它包含了人间最珍贵、最动人的情感——亲情。故事中的小男孩体现了一个孩子最纯真、最令人动容的生命之光和人生价值。我要教你的是人不能忘本,即便面对了最艰难的事,也要勇敢地去战胜它,不能退缩,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还有,你要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你要相信,他们都是折翅的天使,有了你的鼓励和帮助,他们才有可能继续飞翔!
但是,孩子,你要记得,有美好的事发生,也会有坏的事情发生,它们会向你展示人性最险恶的一面。
我清楚地记得,也是在2014年上半年,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新疆的极端恐怖分子手持刀具、统一着装,视手无寸铁的平民为目标,29个无辜生命瞬间离去。
但是,孩子,不要害怕,在残忍的环境下折射出的人性的光辉是最真实的。正因为残忍,人们才能够如此坚定地面对灾难,在关爱、扶助、相互支持中很快从惊慌、愤怒中镇定下来。他们为遇难者点燃蜡烛,献上花束;他们去医院捐款;他们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提供帮助。所以,事实证明,极端分子希望创造的恐怖和分裂并没有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