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爱自己
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爱自己是第一重要的事,爱自己是你一生幸福的基石。爱自己就是在内心深处完全地接受自己,就是既接受自己的长处和拥有,也接受自己的短处和缺少。
完全接受自己的人,不刻意地张扬和炫耀自己的长处,也不刻意地遮掩和庇护自己的短处。既不妒忌别人的拥有,也不为自己的缺少而悲怨。
每个人都非常需要被他人接受和重视。一个完全接受自己的人,也容易接受和重视他人。人不接受他人,主要是因为他人有这样或那样的短处。人能接受自己有这样或那样的短处,人也就容得下他人的各种不足之处。当你接受和重视别人时,你也就被别人接受和重视。
当你完全接受自己时,你也能够接受世界是不够完美的,人间不总是温暖的,人生的路不总是平坦的。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接受自己与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只有完全地接受了自己,你才能够不断地完善和提高自己。完全接受自己的人心中踏实,有信心,知道自己有价值,懂得珍重自己、爱惜自己和保护自己。也能做到体谅别人、关心别人和宽恕别人。
完全接受自己,你就好象给自己编织了一件万能的衣裳,穿上它,在你人生的历程中,不论遇到什么样的狂风暴雨、酷暑严寒,它都能为你挡风遮雨、避暑御寒。
写首诗送你:我喜欢我,一个不完美的我。由于不完美,那才是我。完美的我不是我,那只是一个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