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虽然暂时不知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但是希望在今后的某一天,你看到这封信时,能够感到我的浓浓爱意。同时,能够明白我的良苦用心——谨遵家训、恪守家风、孝亲敬老、传承孝道、奋发有为。
我们家原先是在孝昌县观音湖旁的一个小山村,世代务农,生活虽然贫困,但却总是能秉承良好家风。上能孝敬长辈,下能教好子女,在那个乡村里一直有着很好的口碑。就拿你爷爷,也就是我父亲来说吧,虽然是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却从未得到娇惯,总以振兴家族、传承孝道为己任。他刚来孝感创业时,一无所有,得到了哥哥姐姐的接济。后来,经过打拼,终于小有成就,在一所中学里任教。成家立业后,他总怀感恩之心,力求回报。考虑到哥哥姐姐们事务繁忙,没有时间赡养老人,父亲与母亲一起把爷爷奶奶接到孝感来颐养天年。那时候,全家五口人住在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里,父母亲却从来不抱怨,狭小的屋子里常常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后来,爷爷中风后瘫痪在床,父亲总是嘘寒问暖,悉心照顾。一次,父亲下晚自习回家,发现爷爷旧病复发,家里备用的药正好吃完。看到爷爷难受的样子,父亲骑着摩托车在城里到处转悠,寻找没有关门的药店。最后在东城区拦住了一个正在关门的药店店主,才找到那种特效药。回来时,已经很晚了,直到看到爷爷服药后,气色有所好转,父亲才安心休息。2007年,爷爷不幸去世,父亲伤心了好长时间,每每谈起爷爷时总是眼含热泪。于是,他把更多的爱给予奶奶身上,对奶奶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
亲爱的孩子,受到你爷爷的感染,我从小也变成一个守孝道的孩子。因为奶奶有高血压、心脏病,所以每天早上上学前,我总是要轻轻敲开奶奶的房门,叫一声“奶奶,早上好”。这样的一声问安,主要是了解奶奶的身体情况。在收到奶奶的赞许后,我才会安心地上学。在父亲的眼中,能把学习弄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担当自己的责任就是对他最大的孝顺。想想那些时候,作业多、压力大,成绩一直不稳定。有一次,期中考试严重失误,成绩下滑厉害,回到家时一直闷闷不乐。但是父亲却没有丝毫地责怪,只是看了一下我的试卷,让我下次努力。为了不让父亲失望,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愤图强,不断进步,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也算尽了一次孝。
亲爱的孩子,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都希望你成为一个有理想、有原则的人。有理想是指要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有原则是指要做一个善良的人,“百善孝为先”,恪守孝道、传承孝德就是你做人的底线。在家要尊重长辈、孝敬老人,这是“小孝”;在外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这是“大孝”。希望你能做到大小兼顾,并世代传承。
同时,不管你是落魄潦倒还是飞黄腾达,请一定要谨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句话是我父亲告诉我的,也将成为我一生的行为指南。记住并践行这句话,也是我们知孝、行孝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亲爱的孩子,我与你尚未谋面,但爱你的心一如你的爷爷对我,这沉沉的期盼不是包袱,而是责任,是你的爷爷、我和你、还有万世子孙所要扛起的大旗,我的孩子,未来的某一天,恰恰是因为这种责任,你会走到我的生命中来,我想象那时的相见,还有你笑靥如花的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