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好!
当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其实并不清楚你的模样。然而我可以想象,当你第一次面对这个世界,打量这个世界时的样子,你一定觉得这个世界是纯洁与美好的,一如你那双闪动的灵眸。的确,我要告诉你,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它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与拼搏,然而孩子,在你漫漫人生路上,并不是一切都如此简单,你会面临许多许多选择,也许你的一次不经意的选择,会引领你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
随着逐渐地长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如此单一,而是纷繁复杂的。它的五光十色,他的千变万化,也许会让你欣喜,让你迷惘。这世界上,有许多事物,披着华丽的外衣,实质却是腐朽的黑暗,它引诱你向他靠近,以至于不能自拔,这就是诱惑。
诱惑是存于世界上的一种奇怪的东西,你会为之疯狂而不能自己。他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的一生会不断地被欲念刺激,为诱惑折磨一生。
你也许会面对许多物质上的诱惑。也许你有机会去享受,去挥霍,去得到你所喜欢已久的东西,然而付出的代价却可能是你最宝贵的东西,以及一生的悔恨。有一只小鱼,它听同伴说鱼饵上的东西很好吃,而且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可就是有点危险,它很迷惑是否应该吃,于是他去请教妈妈,妈妈只是很平静地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吃,因为看似最便宜的东西,实质上可能最贵,因为它要你付出生命的代价。而要判断鱼饵里是否有钩子,亦很简单,如果一种事物,很鲜美且很容易得到,那么它里面一定藏有钩子。孩子你明白了吗?有些东西,看似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如此切合你的心意,完美得无懈可击,实质上却暗含巨大的危险,代价就是你最宝贵的东西。
萧伯纳曾经说过: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孩子,你需要这种自我控制力,它是一种最好的利器,来帮你阻挡生命中可能受到的诱惑。
你也许会面对许多精神上的诱惑。当你渐渐长大,你就会开始读书、学习,你会朝着你的人生目标一步一步前行、攀爬。然而,就在努力的过程中,你也会面临诱惑。休息一下吧,偷偷懒没什么的,这些念头也许会缠绕着你,它会让你对原来的信心与目标产生怀疑,你也许会想降低目标,那么,孩子,千万别忘记你人生应有的高度,诱惑不应该是你人生目标的终结者。当你再长大一些,你会面临权利与虚名的诱惑,它会让你觉得如坐云端,四周都是奉承与恭维,你会看不清,那么,孩子,别忘了伊索的那句名言:人不可为了荣华与虚名给自己招来危险,人生需要脚踏实地前行,看清脚下的路,坚定不移地前行才是你应该做到的。
也许,这么多的诱惑会让幼小的你心生恐惧,然而孩子,面对这样一切,你只要用眼去看,用心来判断,保持内心的清醒与镇定,以及自控的能力,你就能在诸多诱惑袭来时,泰然处之。
送给你一句诗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犹豫的日子终会过去,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最后,真心的祝愿你有个健康美好的人生!
祝你
健康、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