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十八年前,我是多么忧虑、害怕你的降临,我又是那么胆怯地去触摸将要给你的爱!我大概真不是个称职的父亲。自我们初识的时候——你,一个幼小的生命,从创世之时的混沌中出来,你张开迷蒙蒙的小眼看着这个新鲜的世界,而迎接你的,是一个父亲的不情愿!
对不起,我的亲爱。
如今树苗已开始生长第十八圈年轮,你欢喜地张开一片荫蔽,晃动着的枝条像灼热的心,迎接新的鸟儿来憩息。我却始终站在河的另一岸,微笑地望着你,感受你多的欣喜与欢愉。
你已不甘在我的膝下缠绕了。于是,我迁到那能看到你的远方,紧张地注视着你,注视着那些枝条上滴翠的悲欢。我的亲爱,你可曾感知,有一片来自远方的花瓣,默默在亲吻着你的每一丝纹路和生命留下的痕迹。十八岁的你急于挣脱束缚你的怀抱,于是,我只能在这时光遗留的角落再次亲近你,留恋你。
孩子,十八岁是爱思考的年纪。我曾见到你沉浸于那些思考——人生、哲学和社会。我的亲爱,我真不愿见到你纯洁如茉莉的心灵积下那么多的沉默与叹息。你可知,曾经的我也热衷于这些话题,那时的我显得那么稚嫩、愚昧与可悲。孩子,你应该好好的笑一次,好好的笑一次!人世间的繁华你还未见过,真正的爱恨情仇离你还那么遥远,趁这无忧的年华,何不纵情一次?生命的意义要在过程中积累,我们并不需要过早探讨那背后的谜底,因为那里的答案不唯一。
孩子,这时的你在经历一场苦难,一场只属于你一个人的战役。我清楚的看到,你在哭泣,你在流血,可我给你的安慰只能如此苍白无力。原谅我内心隐藏的歉疚与不忍吧!我不得不在你求助、无力的眼光中给你一个坚定的“向前”。我要在你十八岁的今天,像天下所有父亲一样对你说:“孩子,你长大了,你该负起责任,你该学会独立了!”
你大概厌倦了我的喋喋不休了吧?那我把我的真心给你看:我是多么地希望你永不长大,一直在我的身边依偎。当风雨降临时,给你撑起一把永恒的雨伞。可是,上天不允许,你也不会甘心吧?
我望着你挑灯夜读的身影,我叹息着你在分数海洋里的艰辛,我感慨你遭遇的一切痛苦。然而,我只能默默地望着,忧虑着你的忧虑,悲伤着你的悲伤,叹息着你的叹息。
孩子,十八岁本该是风一般的年纪,你应该像风一样,潇洒地行走自己的人生。
说再见吧,我的亲爱。岁月依旧在流淌,生命仍然在继续,告别那些冲动,焦躁和不安,和那些不幸,和那些阴影,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