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会在哪一天,你将走进我的生活。但是,你老爸我学贯古今,再加上我也在人世间浮沉奋斗多年,不管是什么时期,这些我经历过的惨痛失败,获得的经验和教训,相信将来的你也适用。所以,今天我写这封信给你。人生各式各样的教训很多,今天你老爸我只想说我最惨重的教训。我想告诉你,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望你切记,切记。(化用材料寓意,认识准确,如能适当提及材料当更妙。)
你老爸我买了十多年的六合彩,还是一穷二白,连末奖都没中过。所以,不要相信自己的运气,不要以为自己长得帅(或美),上帝就会对你格外关照。所以,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脚踏实地,没有人是可以不劳而获的,要不这世界就不存在悲剧这东西了。如果你要在这世上立足,就要有付出,人可以白手起家,但是不能手无寸铁,而知识就是武器,因此,要多读书,知识面要广。
在你的一生中,为人处事也是一样的,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你妈和我,所以对你不好的人,不要太介怀。每个人做每件事总有一个原因,他对你好,未必是真的因为喜欢你。你必须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将对方看作真朋友,对其无所保留,什么都告诉人家。至于那些真心对你好的人,除了要珍惜、感恩外,还是要多防备点好,因为人心是会变的,在利益、权利、诱惑面前,人心摇摆是自然的。因为他们为了自身的利益,是很容易变卦的。虽然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是害人之心却不可有。
信笔至此,老爸心想,其实有些东西还是要自己去经历过才好,毕竟针扎不到肉不知道痛,只有跌过,摔过,才能深深汲取教训,不那么容易遗忘,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嘛。不过,有些挫折足以一招致命,令人在重大问题面前迷茫、失措,不妨就借鉴一下老爸的经验吧,做一个参考也好。
好了,就写到这吧。你的生活是属于你的,我只不过是一个牵线人,生活的智慧尚待你自己去发现。
祝你
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