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标识的航行,无异于葬身鱼腹;没有思想的人生,莫过于行尸走肉。
——题记
歌德将生活比作旅行,思想则是这场行程的导游者。的确,人生如海上历险般,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暗涌四起。而当暴风雨来临时,当迷失方向时,海面上射来的灯塔的光又将带给人求生的渴望与力量,不懈追求着那梦想的彼岸。
而思想,便是那狂澜中的不倒的灯塔。
人与动物的区别,便是人比动物多了几层思想,且能将思想转换成实质的,对社会有益的东西,推动人类的发展。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写了一篇文章,探讨了年轻人对职业的选择问题。而在这篇文章里,他也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要成为社会的改革者。这个少年后来的成长有目共睹,他的《资本论》成为众多在黑暗中摸索着的思想家的指路明灯,使得大量的劳苦民众得以翻身。而总理同样少怀抱负,立下“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抱负,与众多革命志士一同开启了新中国的大门。
他们的思想,如同多米诺骨牌,影响了全世界,以己之小步推动社会之大步。
有人会抱怨,自己只是常人,没有如此高的造诣,更不用提什么思想。我却不以为然。圣人有思想,鄙人亦有矣。我们从出生起,外界环境与自身领悟就不停地影响并塑造着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社会是由芸芸众生构成的,不同的思想摩擦,碰撞,然后产生公认的有益的主流思想,以其教育后生之人。正像12年提出的“中国梦”一样,每个人的心中都存在一片圣土,并努力驾驭着自己的思想驶向那块宝地。人各有志,受着能力的限制那是后话。有梦想,有思想,是社会对现代青年的要求和期望,也是众多热血斗士的真实写照。
没有思想,一切都会停止,只剩的一具肉体。一个没有思想的人,无异于一个具进食,生长,排泄功能的生命反应堆,这样的生命有什么意思呢?
思想的境界,随着所追求的理想事物不同而各具春秋。但它始终是人不能摒弃的东西。思想就像是水和空气于物质生命般不可或缺,在它是绝望时最后的支柱,也是得意时最严戒的边线。
思想是灯塔,永不坍塌。
三、梦的距离,无尽的痛_单调的假期
时常会感到无尽的痛,因为破碎的梦。高一暑假俨然过去一半,可很多事情还没有达到目标。在放假前曾信誓旦旦地许下承诺,可到头来却不见很大进步。
印象中的假期没有丝毫阴霾,一切都保持着它的色彩。暖色调与冷色调交织出无比清爽的风,摩擦出快乐的火花。直至假期结束时还意犹未尽。
何以忧?没错,上次考试的失利让我痛苦,一向感觉自己不以为然很洒脱,可是却一度无法面对。只感觉自己曾经那么多的努力都在一张卷子中被撕碎了。那么多的辛苦中我想证实我自己,却换来了分数的否定。这些东西,可以是名可以是利。身边的人把它看得那么重,让我无所适从,一直在沉沦。
于是假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自虐的日子。单调单调单调,我无法让自己玩的开心。以致生活搁浅成一滩死水,泛不起任何涟漪……于是生活失去了一破三折。没有哭没有笑,剩下的是面无表情的奔波。
每天都在忙,但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天天懵懵懂的忙碌着,麻木僵硬的办着一件又一件该办的事,灰色笼罩着我……有一天忽然发现自己失去了很多。不只是时间的流逝,还有快乐。
假期单调了下去,不可避免的单调了下去。就是在某天,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既然在分数中倒下,就要让分数把着我站起来。不再逼迫着自己在短期内如何如何,因为那不现实。不再有与谁的承诺,甚至不再设立目标。只是觉得该这样去做。于是我振作起来,我知道累,知道苦,但我也知道这样会让我心安,会让我身边的人知道,我和他们的想象没有差距。
疲惫,每天必修课,晨练。早上五点就要起来,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不算什么,可每晚12点之前从未睡过觉且在假期一般是10点以后起床的我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折磨。早上手机设置的闹钟至少三个,声音调的极大。睡意正浓的我怎会忍受厮这般吵闹。索性闭眼抓起手机就扔……
啪的一声过后,埋头继续酣睡。忽觉大事不好,从床上猛然跳下。发现了已经身首异处的手机。狠狠地安装上零件,照样好使,不禁笑道:国产山寨300元的手机质量也很强大啊,再使劲都可以砸核桃了!接着便开始了一天最痛苦的锻炼。
以前性格浮躁,可换来的结果不如意。不如意时需要发泄。于是习惯了在磨练中变得平静。选择的方式是运动。锻炼中,我逐渐变得内敛。心里的那点不如意早已烟消云散。前三天浑身酸痛,甚至无法弯腰,肌肉有些拉伤。但心里舒畅,心想能承受这些磨练,还有什么挫折闯不过?
锻炼后,我的心很平静。头脑会清醒,无论对与错,我都会给逝去的时间做一个交代。最初锻炼的理由很可笑,是因为和梁二师弟打赌减肥。后来发现,锻炼不止这么简单。
我知道,这是一种坚持,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固执。即使它是一种固执我会坚持,因为他磨去了我的棱角,以沉稳取代年少轻狂。当忍耐升华了我的灵魂时,我想我会坦然面对。
我甘心于此作为一种磨练意志的手段,至少,在浮躁的空气中还会有一段与我心灵对话的时间。能够正视自己,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为自己疲惫的精神开脱。那是苦与累的交织,也是清醒与轻松的共存。
灰色,代表的是单调,可单调有时带给人的是考验。忍耐忍耐单调的生活。于是你会发现,在单调中也会看到希望迤逦了一假期的琐碎快乐,在灰色的单调中显得尤为璀璨,于是发现,阴霾中透出的些许光芒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