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精神作文
我并非是奔驰在赛场上的运动健将,也并非是鲜花舞台的授予者。但是,轮到为成功而奋斗,我们就有了共同点——因为我们都向往成功。为成功而拼搏,就像去往一个遥远的圣地。道路是崎岖而漫长的,更隐藏着无数的恶魔,虎视眈眈地盯着你。他们会随时向你扑来,而你用什么去对付他们呢?用你随身带着的或在路上采取的法宝。这些法宝是多姿多彩的,有勤奋,有谦虚,有自信,等等。其中有一件熠熠闪光的,那便是我的奥林匹克精神——毅力。
毅力是漂越苦海的舟楫。
你也许听到过帕尔曼那优美的演奏而为之赞叹不已,然而你可曾知道,他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幸运儿,而是从小双腿瘫痪的残疾人。他没有像许多同命运的不幸的人一样,在残疾人福利院度过一生,而是走上了铺满鲜花的舞台,成为举世闻名的小提琴王子。这靠的是什么?毅力,是毅力!没有毅力,成功只是虚幻,虎头蛇尾的奋斗也是徒劳。正由于他拥有了坚持不懈的精神,才使(对他来说)不可能为可能,改变了自己不幸的命运。
巴尔扎克有一句名言:“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道,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打击,在不幸的重压下,天才、信徒和能人的心中,有着一股强大的毅力,促使他们顽强地与不幸进行斗争,从而取得胜利,获得幸福。而弱者,由于缺乏这种毅力,才会被压下万丈深渊而无法抽身。因此,当你遇到困难时,不要退缩,用你的毅力去顶住它!当它向你认输,你的毅力也就更加成熟坚实了。
毅力是理想的春风催出的花朵。
毅力并非与生俱来,也不会随随便便地产生。无缘无故的呆坐半天,与其说是锻炼毅力,不如说是浪费光阴。没有理想和目标的蛮干是盲目的,即使有一身坚忍的毅力,也无用武之地。而只能随着蛮干的一次次失败而消磨掉。理想深藏着的、闪光的,才是奋斗中的里程碑。它是由毅力的帮助去实现,而这毅力又是理想本身催发的。
抗美援朝战争中,邱少云烈士任烈火烧得一动不动,为部队的潜伏扫除了危险。他为什么能够忍受住肉体无限的痛楚呢?因为他的心目中,有一个高于一切的概念——祖国!祖国的形象在邱少云的脑际升华了。为了祖国,他可以牺牲一切,而要付出这一次,就必须拥有毅力。于是,祖国——这深深地嵌入邱少云等烈士的灵魂的名字,就是他们最崇高的理想。这理想化作他们的毅力,使他们战胜了敌人,也战胜了自己。可见,理想,它代表一切,有时又可以产生一切,包括——毅力!
或许你正在向成功努力,那么拾起你的毅力吧!如同奥运健儿们拥有奥林匹克精神一般拥有它,运用它,它可以推动你不断地前进,可以扶持你度过一切困难。而它,又是你心中的理想培养出来的。一位名人曾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毅力,是任何人都有的。只不过,有的人多,有的人少,有的人不断地获取,有的人逐渐丧失。如果说,成功的秘诀像一串念珠,那么毅力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颗灿烂夺目的珠子。我会记住它,保护它,因为我创造的,拥有的,正是它——我的奥林匹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