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阅读作文
花的陨落,叶的飘零,风的追寻,还与那随风起舞酝酿着书香的青卷。
——题记
掀开书的扉页,有孟浩然的“草木本无意,荣枯自有时。”的感慨;也有岑参的“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的阔达衷赞;也还有白居易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的缱绻情愫……
阅读是在如诗如画的景致中拾取朝花,寻找属于生命的花絮。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感觉得到在攀登雪峰的过程,如何在刮骨刺人的寒风中如青松般屹立,腊梅般孤傲,雪莲般的孜孜然遗世独立。寒风中的一切一切将我们真真定格在不屈坚韧的局域上,让我们感觉到活着的意义,明白到人的一生不应虚度年华,碌碌无为。
阅读是穿越时空的一场镜花水月,美得不真实的邂逅。在阅读的世界里,你可以与李白一起站在蜀山之下发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慨;你可以与徐志摩在康桥信步徜徉,共同采摘河中的水草;你还可以与庄周一起入梦,去探索是自己化作蝴蝶,亦或是蝴蝶化作自己的朦胧往事;你还可以与李清照一同去双溪泛舟湖上,去感受她那重得连艋舟也载不动的愁。
阅读还是这弹指间带给我无穷乐趣的净土。在这弹指间的世界里。我宛如一只彩蝶,翩跹起舞;宛如一只野鹤,在这晴空万里的碧霄里无所羁绊。在这个大千世界,我目空一切,将整个世界的硕影尽揽于我的眼底。
青灯下,这片净土仅容于我。左手执古卷,右手品茗茶。悠醇的茶香将我的思绪牵向那窗外的那轮明月上。月的皎洁,无暇撞击着心灵,迸射出七彩玲珑而又旖旎的火花,汇成一条似桥般宽阔通向阅读世界的彩虹之桥。其实,当你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时心中便已有了路。正所谓云:“心中有路,则路通矣。”
阅读,是人生道路上采撷生活的音符,酝酿出一曲脍炙人口的旋律,唱奏出青春之歌,洒遍每一个角落。阅读,是睿智的,它会一直载你通向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