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弈》读后感
步入六年级,知识会越来越难,第一篇课文就要学文言文,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认真地学完了这篇课文,学完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篇文言文讲的是全国善于下棋的弈秋教两个人下棋,但他们的学习态度不同:一个人专心致志,只听弈秋讲课;另一个人虽然也在听课,却一心认为有天鹅将要飞来,想着拉弓去射它。他们俩人一起学习,但他们的学习结果不同。不是他们的智力不同,而是他们的学习态度不同。读到了这儿,我不禁想起了自己……
有一段时间,数学老师经常小考,其实我复习了好几遍,有了十足的把握,所以,我都拿了很好的成绩。我认为我学习很好,考试都能拿好成绩。于是,我开始上课不认真听讲,认为自己都学会了,老师又测试了我们,我只考了70多分,而好多人考了满分。我开始找原因,别人上课认真听,所以考了满分,而我,上课没认真听,所以考得不好。今后我要上课认真听,更加努力学习。这和《学弈》的道理是一样的。这篇文言文虽然简短,但含义深远!
《学弈》告诉了我一个明确的道理,学习必须专心致志,绝不可三心二意,否则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