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这是我读了《学弈》的感受。
《学弈》讲的是弈秋教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学生学得专心致志,只听弈秋的教导;另一个学生虽然也在听弈秋讲课,可是心里却一直想着天上有天鹅飞过,想拿弓箭把天鹅射下来。这个学生虽然和那个专心致志的学生在一起学习,但成绩却远不如人家。
在生活中有很多很多的例子,比如我们班的一些同学,他们很聪明,不比别的同学差,可是总是考不了高分,因为他们的心不再课堂上,脑子里总想着一些电脑游戏。而那些能踏实学习的同学成绩就十分稳定,是因为他们在课堂上能专心致志地听讲。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像那个专心致志的学生一样,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让自己不断进步
《学弈》这篇文言文是一篇篇幅较短,含义深刻的古文。里面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迈的棋圣弈秋教两个学生下围棋,其中一个学生紧记弈秋的教诲,专心致志的听讲,认真的思考。而另一个学生则以为有天鹅将要飞过来,想着怎样用箭把它射下来。《学弈》里面的两个人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两个例子,两个不同的人,用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对待学习、面对人生。那个专心致志听弈秋教诲的学生凭着他那种对学习的认真、对老师的尊重、对围棋的聚精会神和一心一意,以后不管在学习上、在生活中、在事业上肯定会有巨大的成就。而那个在学习围棋的时候想着其他事的学生,有两个错误。第一,是在老师说话、讲课时不听讲,是一种不尊重师长的行为;第二,学生在上课时,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是不应该三心二意的。既然我们是学生,就应该尊重师长、同时也应该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这是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也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因此,我觉得在做事的时候三心二意的人,以后不管在学习上或者是生活上都不会获得什么成功。在生活中,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呢?如果有,就请你赶快改正这个缺点。为的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为的是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