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读《学奕》有感
奕秋是全国非常擅长下棋的人。有人让弈秋教导两人下棋。其中一人专心致志,一心听弈秋教导。另一人虽然听弈秋上课。却一心以为天鹅即将飞来,想要引弓搭箭将天鹅射下来。这么一则故事,《学奕》用区区几十个字便概括了,既简洁,又明了。很显然,这则小古文将两个人对待下棋的不同态度进行了对比,前者专心致志,后者三心二意,无疑是想告诉我们:学习只有专心致志,才能学有所成,如果三心二意,只能一事无成。
这个道理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从我们读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每天背起书包去上学,父母总要在耳边唠叨一句:“上课专心听讲啊!”在学校,老师也总不忘时时刻刻叮嘱我们认真听讲,每一次我们都会“噢”一声答应得好好的,可是实际上又有多少人会牢记长辈教导,心无旁骛的呢?又有多少人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像《学奕》中的第二个人一样上课心猿意马的呢?想到这儿,我不禁有了些自责。
曾有一次,我上科学课没有认真听讲,一会儿掰掰手指头,一会儿欣赏欣赏窗外的风景,一会儿和前后左右的同学说话,结果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我一无所知。等到考试的那天,我一看考卷——傻眼了,连最基本的填空题有两题都不做!最终,捧着“7”字开头的考卷的我,下定决心,上课一定要一心一意,全神贯注。
专心致志,就只这么四个字,简单,普通。可它不仅是你待人处事的态度,更体现着你的素养,这不是一朝一夕做到了就可以,必须时时刻刻约束自己,克制自己,这样才有可能把握住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