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孟子的《学奕》这篇课文后,我知道了学习的态度决定学习的好坏。
《学奕》主要讲的是:古时候,有一个下棋能手叫奕秋,他教两个人下棋,其中一人专心致志地学习下棋,认真听讲;另一个人一心以为有天鹅要飞来,想拿弓箭去射,虽然两个人在一起学习,但是,他们的学习态度截然不同,学习结果是第二个人一定不如第一个人,如果他想追上第一个人的话,还要从头开始学习。
所以,我们上课时要认真听讲,向第一个人学习,老师讲课时一定认真听讲,不能向第二个人那样上课不认真听讲,并且我要改正这个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坏习惯,专心听老师讲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还要改正自己的坏毛病,争取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今后我要养成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好好学习。
十四、读《学奕》有感
今天,风和日丽,我独自一人坐在房间里,细细地品读着一篇文言文——《学奕》。我从中明白了 一个 道理:无论做什么都要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 这篇文言文的主要内容是:奕秋是一位下棋高手,他教两个人下棋,一人专心致志,只听奕秋的教导,而另一位却想着有天鹅飞来,准备拉弓射下天鹅。虽然两人都是奕秋的弟子,但前者功成名就,后者却一事无成。是前者不如后者聪明吗?不,不是这样的。 读完这一篇文言文,我不禁感慨:,专心致志与三心二意态度的不同,其取得的成果也截然不同啊!就好比一架天平,专心致志与成功的砝码平衡,三心二意与失败的砝码平衡。没有专心致志哪来的 成功?有的只是失败罢了 。真是态度决定一切啊!
放眼古今中外,像前者这样因专心致志而成功的人不甚枚举。 就说东汉时候的孙敬吧,他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轻时勤奋好学,经常关起门,独自一人不停地读书。 每天从早到晚读书,常常是废寝忘食。读书时间长,劳累了,还不休息。时间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响自己的读书学习,就想出了一个特别的办法。古时候,男子的头发很长。他就找一根绳子, 一头牢牢的绑在房梁上。当他读书疲劳时打盹了,头一低,绳子就会牵住头发,这样会把头皮扯痛了, 马上就清醒了,再继续读书学习。真是因为有这种精神,他才取得巨大的成就。
与孙敬相比,我简直是无地自容啊! 每天放学回家我一放下书包就去做作业,可每次都三心二意,做作业时,我看着一旁的电脑,心里一阵痒痒,心早飞电脑那里去了,作业做得乱七八糟,毫不像样,书写龙飞凤舞,堪称“天书”啊!这就是三心二意的结果。 现在我要改正,做什么都要专心致志,绝对不要继承《学奕》中的后者之“美好品质”,要做前者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