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言文,题目叫《学弈》。
这是一篇寓言故事。故事的内容是:有一个最擅长下围棋的人,教两个人学下围棋。其中一个人只听弈秋的教导,另一个人虽然也在听,但心里却以为会有天鹅经过这里,只想着怎样拉动弓箭将它射下来。虽然一起学习,却不如前一个人。
看了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我的小伙伴做作业时的样子。一只手拿着笔,另一只手拿着一包薯片,桌子上还放上一杯可乐,电视也开着,遥控器放在书上,半天才写出几个字,而且歪歪扭扭,还不如一只蚂蚁在上面爬得好看。好不容易电视演完了,东西吃完了,作业都还没写完。写作业的速度和蜗牛比起来,都要慢百倍。第二天,去交作业,免不了又要挨一顿“文字餐”,说不定还会挨一次“奖励”——重做!
我们小学生有许多都像第二个人一样,做事三心二意,不认真。最后得到的结果只有一个——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