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读学奕有感
今天,我们学了《学弈》这一篇文言文,读了它后我深有感触。
《学弈》这篇文言文是一篇篇幅较短,含义深刻的古文。里面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迈的棋圣弈秋教两个学生下围棋,其中一个学生紧记弈秋的教诲,专心致志的听讲,认真的思考。而另一个学生则以为有天鹅将要飞过来,想着怎样用箭把它射下来。 《学弈》里面的两个人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两个例子,两个不同的人,用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对待学习、面对人生。那个专心致志听弈秋教诲的学生凭着他那种对学习的认真、对老师的尊重、对围棋的聚精会神和一心一意,以后不管在学习上、在生活中、在事业上肯定会有巨大的成就。
而那个在学习围棋的时候想着其他事的学生,有两个错误。第一,是在老师说话、讲课时不听讲,是一种不尊重师长的行为;第二,学生在上课时,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是不应该三心二意的。既然我们是学生,就应该尊重师长、同时也应该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这是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也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因此,我觉得在做事的时候三心二意的人,以后不管在学习上或者是生活上都不会获得什么成功。 在生活中,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呢?
如果有,就请你赶快改正这个缺点。为的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为的是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
二、读《学奕》有感
前几天,我们在学校学了新学期的第一课《文言文两则》,其中的一则《学奕》令我流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篇文言文的意思是:奕秋是全国的下棋高手,他教导两个人下棋,其中一个学生非常专心,只听奕秋的教导;另一个学生虽然也在听奕秋讲课,心里却一直想着天上有天鹅要飞过来,想要拉弓搭箭把它射下来。虽然他俩在一块学,但是后一个不如前一个学得好。
是为什么呢?是他的智力不如别人吗?不,不是的,是因为他没有专心致志地去学。我曾经也有过三心二意的时候。
记得那是一次考试之前,老师正带着大家进行紧张的大复习。我坐在座位上,认真地听着。突然,起了风,温暖的夏风吹在我的脸上(我的座位靠窗户),一阵又一阵,把我吹得非常瞌睡。我迷糊着眼,趴在桌子上,老师讲的东西我一句也没有听进去。
就这样,过了一会儿,老师发现我了,她大声说:“王浩宇,我刚才讲的是什么?”我被一惊,站起来,我哪知道她刚才讲的是什么啊!站在那里支支吾吾了半天,惹得同学们一阵哄堂大笑,我羞愧极了,恨不得马上找个地方钻进去。
经过那一次的事情,给了我一个严厉的教训,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学习再也不三心二意了。
《学奕》中我很佩服前一个人,不管怎样,他都专心致志。是啊,做事要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这样才能获得成功。这是《学奕》这一课让我懂得的道理。我以后不管做什么事,都会像第一个人那样,专心致志,条件一样,效果却不同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