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文言文——《学奕》,学过这篇文言文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
这篇文言文,讲了一个故事:弈秋是全国最擅长下棋的人。让弈秋教导两个人下棋,其中一个人专心致志,只听弈秋的教导;另一个人虽然也在听弈秋的讲课,但是一心以为有天鹅将要飞来,想着拿弓箭去射它。虽然他与前一个人一起学习,但成绩不如前一个人。是因为他的智力不如前一个人吗?回答说:不是这样的。
同样是学棋,一个人专心致志,学有所成;一个人三心二意,技艺平平。是后者不如前者聪明吗?不,是后者求学时,没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没有心无旁骛的精神。
这就使我想起了生活中,我上课时有时就会不认真听讲,但是,岳乐天就不是这样,她上课时,总是认认真真地听老师讲课,所以,她每次都考高分,我在上学期就很少考过高分。同样是一个老师教的,我和她就形成了鲜明对比。
因此,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一心一意,脚踏实地,朝着奋斗的目标坚持下去。我相信,在同等条件下,不同的态度就会有不同的结果。这篇课文所讲的道理使我受益终生!
十八、读《学奕》有感
本学期第一节课我们学习了一篇文言文,题目叫做《学奕》。这一文言文主要讲了:奕秋是全国著名的下棋高手,他收了两个弟子,其中一个一心一意的听奕秋的教诲,然而后一个表面上是在听奕秋的教诲,可心里却想天上将有天鹅飞过,我便拉弓搭箭射天鹅。两个人虽然在一起学习,可是后一个却比前一个差一些,难道是因为后一个比前一个笨一些吗?回答:不是的!这篇课文告诉了我们学习专心致志与三心二意的差别,所以我们学习应该专心致志,不该三心二意的道理。这种事例在我们身边也随处可见。
小时候,还不会吹泡泡。有一天,老师教我们制作泡泡水,要知道泡泡水可是泡泡的“母亲”。老师在叫的时候,我心中想着吹出来的一个个可爱的五彩缤纷的泡泡时,心中不禁美滋滋的一不小心还笑出了声。同学们看着我。直到同桌刘姗捅了我一下,我这才回过神来。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个杯子、一根吸管和一包小小的泡泡剂。我们先把泡泡剂挤进杯子里。然后举手坐好,跟着老师去加水。
当有几位同学已经在吹泡泡了时,我心中也免不去有一些急躁与迫不及待了。到我的时候我拧开水龙头往杯子里加入了满满一杯清水,用吸管马虎了事的搅拌了一下就跑到操场去吹泡泡了~可是吹了好半天一而不见一个泡泡出来!这时刘姗走了过来看了看结果我手中的杯子说:“只是水放多了泡泡剂放少了!”然后她倒出了少许的水还往里加了一点点泡泡剂搅拌后递给我说:“看你以后还敢不敢上课不认真听讲!”说完后我俩又牵着手儿蹦蹦跳跳的的玩了起来。从那以后我上课再也不敢上课不专心听讲了。
这就是《学奕》一文要告诉我们的道理。三心二意与一心一意学习后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不是吗??所以我们对待应该一心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