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叶圣陶先生的《稻草人》后,我想到了很多。
书中描写了好多人物形象:有调皮的猴子,温顺的老牛,也有善良的稻草人和奸诈的飞蛾。我最喜欢稻草人了!因为他尽职尽责、乐于助人。
稻草人虽说是农民亲手造出来的,可他努力保卫庄稼的精神实在让我倍感佩服。他不吃饭,不睡觉,不管烈日怎样暴晒,无论狂风肆意吹打,他总是直挺挺的站在那里,手里轻轻摇动着扇子,赶走前来破坏庄稼的敌人,无怨无悔地守卫着田地。
有一次,稻草人看到一只小蛾子落到了稻叶上,他马上认出了那是稻子的天敌,他努力的挥动扇子,想把它赶走,但他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最终还是由于距离远风小,没能将小蛾赶走。他痛苦极了,恨自己的没有能力。小蛾终于飞走了,但稻叶上却留下了小蛾的卵。主人来查看稻子的长势,但由于主人年迈眼花,没有看见致命的蛾卵。稻草人十分着急,他用力抖动着臂膀,想引领主人发现并铲除祸根,但主人并不知道发现他的苦衷。他彻底失望了。几天后,蛾子的幼虫将一大片稻子啃了个精光,稻草人难过得哭了。他为自己无能为力而感到惭愧,为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被葬送而心痛!
这一情节,使我颇受感动。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稻草人的珍贵之处,他毕竟是一个不能走动的草扎人,可他已经尽力了,他的善良,他的忠于职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决心从现在起,学习稻草人的奉献精神,培养自己不求索取的品德,刻苦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一个看似普通的夜晚,一个十分负责的稻草人看到了三件惨痛的事,先是它的主人——一个贫穷的老奶奶,一个人辛苦了许久才好不容易种出的稻谷被一群可恶的虫子吃光了;一个小男孩得了一种怪病,总是口渴,可他的妈妈却没有时间关心他,因为她要打渔,来为孩子熬粥,可是她辛苦了一晚上却才只打到了一条小鲫鱼,孩子的脸更瘦了病得也更严重了;还有一个女人因为她的丈夫有一点钱不是去赌场赌两场输光了就是到处喝酒花光了,最后还要将她卖掉,所以选择了跳河自杀!
读了这篇叫《稻草人》的故事后,这些人生活的贫苦状态让我觉得很心痛,同时也让我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呀!
稻草人没有王尔德笔下的快乐王子那样有朋友的帮助,但稻草人没有朋友也能做得这么好,他的独立性也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稻草人》这篇童话虽然有点悲伤的情调,但是这篇童话却写出了一个人该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稻草人》说的是稻草人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一天夜里,稻草人连续遇到了三件悲惨的事件,他呼救着人们赶来,就像是飞蛾扑火一般。为了不再看到这残酷的景象,稻草人祈祷着阳光的到来,却又是无能为力。
我觉得善良的确是人的一种美好品质,可是薄弱的力量是不能唤来求救的。但稻草人那种善良、纯洁的美好品质值得大家一起来学习的。
稻草人和我一样,看见别人遇到困难却没有行动去帮助别人:有一次,我们班的一名同学在楼梯上失足受伤了。我只是去把班里的卫生员叫了过来。其他同学都忙着那名同学清理伤口,而我却在一旁,什么事也没有做,因为我没有带卫生纸,担心同学们嘲笑我。
我想:班上四十二名同学,少了我一个人去问候她,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的。我的行为就像稻草人,看着别人受伤,自己却没有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
《稻草人》这本书写了在一个满天星斗的夜晚稻草人连遇到了三件惨痛的事。并表达了稻草人因能力所限,而无力挽救他人命运的痛苦心情。一个忠诚、尽职、心地善良的稻草人形象跃然纸上,浮于眼前。
《稻草人》聚焦于当时社会底层人民的痛苦生活,展现了劳动人民的苦难。以一个稻草人的视角,描述了当时社会的阴暗面,并通过稻草人的心理活动,表达人性,希望唤起其中忠诚、善良、同情等美好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