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作文读后感 团队精神读后感
“一滴水只有放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即使再完美也但是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唯有融入一个优秀的团队中去,才能获取源源不断的力量。”书中的序言阐述了这本书的真谛,也告诉了我们团队协作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唯有懂得团队精神,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唯有懂得团队精神,才能更好的发掘自身潜力;唯有懂得团队精神,才能不畏困难,战无不胜。
然而,团队的好处是什么?为什么在现代的中国会有“一人是条龙、三人是条虫”的怪现象?古语有云:“人心齐,泰山移”,这些话是不是已经不能够适应当今社会?我们同样明白,一个企业,务必由一个团队组成,没有一个老板会孤身一人,但为什么有的人会认为人多反而坏事?其实真正的原因:首先,我们没有真正的把自我当作团队中的一员,在思考问题时,都是从自我的角度出发,不能够认真为这个团队去思考,以团队的利益为出发点;其次,当今的社会个张扬个性、强调英雄主义的社会,就是这种英雄主义的思想,使大家忘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再而,由于年轻气盛的原因,每个人都认为自我有以一当十的潜力,过度的相信自我的潜力,完成忽略了团队在工作当中所发挥的作用,只顾自我一个劲的蛮干。
再回到前面的问题,“团队的好处是什么?”在词典中,它的解释是: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组成的正式组织。一个团队要有它们的共同目标,团队中的每一个个体都要为这个共同的目标去完成自我的一部分工作,最后,团队的领导人将所有的工作汇总,来实现团队的共同目标,这便是团队合作。但团队合作绝不是挂在嘴边随便说说就能够的,现实中,很多人往往不懂得怎样合作。
透过《团队精神》一书,使我懂得若想发挥团队的潜力,首先要培养大家的团队精神。马克思在论述分工和协作的时候,提出“协作力”这个概念,这种协作力,就是一种团队精神,一个好的团队并不是说每一份子各方面潜力都个性棒,而是能够很好地借物使力,取团队其它成员的长处来补自我的短处,也把自我的长处优点分享给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个人英雄主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靠个人单打独斗已经无法获得工作上的胜利,只有透过团队的力量才能立足于当今社会。团队的领导人就应明确这一“团队精神”这本书读后感点,充分发掘团队中每个人的长处,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有一展拳脚的机会。作为团队的领导人还就应培养成员的团队精神,提高成员的团队意识,坚决杜绝“一人是条龙、三人是条虫”这种现象的发生。要做到“人心齐,泰山移”,必须要做好内部协调,调动成员用心性。对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做到两个公平,一是程序上公平,二是成果是上公平。只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了,团队的成员才会更有斗志,奋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