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我的母亲》读后感
《我的母亲》是老舍回忆他母亲所写的一篇记叙文。全文是对母亲一生经历往事的回忆,塑造了母亲的形象,突出表现了母亲勤劳刻苦、善良宽容、乐于助人、意志坚强等很多高尚的品格与伟大无私的母爱,以及母亲的人格力量对儿女思想、品行性格形成的深刻影响。《我的母亲》是一片感人至深的文章。老舍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担当起了支撑家庭的重任,她整天努力地为别人洗衣服干活,那双饱经风霜的手永远都是微微红肿的。那时候老舍的姑姑和自己住在一起,她的脾气十分暴躁,简直是家中的“阎王”。她常常欺负、使唤母亲,但母亲却任劳任怨,没有一点怨言。但是,母亲并不软弱。那一年,日本鬼子入侵中国,父亲就死在这帮恶棍的刺刀下。皇上跑了,丈夫死了,鬼子来了,满城是血光火焰,可是母亲不怕,她要在刺刀下,饥荒中,保护着儿女。。。
母亲用她生命的力量,驱开刀光剑影,给儿女开辟开一条生命之路,艰难逃过了这一劫。17岁那年,老舍去了英国,直到几年后才回到家乡。去年一年,他在家信中找不到关于老母的起居情况。他疑虑,害怕。
他想象得到,如有不幸,家中念我流亡孤苦,或不忍相告。母亲的生日是在九月,他在八月半写去祝寿的信,算计着会在寿日之前到达。信中嘱咐千万把寿日的详情写来,使他不再疑虑。十二月二十六日,由文化劳军的大会上回来,他接到家信。他不敢拆读。就寝前,他终于拆开信,顿时泪流满面——母亲已去世一年了! 母爱就是这样,它会无时无刻地伴随与你,但也有离开的时候。
母亲一生都会为你全力地付出 ,尽管你遇到再大的困难,她永远会用母爱的光芒,帮你驱开前方一切阻碍。辉煌的成功母亲会和你共享,痛苦的失败母亲会和你共同承担。母爱是这么的无私,这么的伟大,它是促使你成长的道路。母亲为了我们做的事数不胜数,帮助过我们无数次,我们难道可以只接受不回报吗?那样做你根本就没有了自尊,没有了人格可言!即使是一句温馨的问候,即使是一杯温热的茶水,即使是一个灿烂的笑容,我们都要努力去做。
母亲为了我们做了这么多,而我们也应该学会照顾母亲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勤奋刻苦,热爱劳动;尊老爱幼,孝顺董事。。。这些我们都应该做的更好。我们要用自己的能力做给母亲看:我们能行!母爱辉煌,回报无限!让我们在感恩中学习,在感恩中成长!
七、读我的母亲有感
学完《我的母亲》这篇课文,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母爱是多么的伟大,多么的无私与博大。在胡适的《我的母亲》中,他的母亲从小就变成了寡妇,不仅要管教自己的儿子,还要照管他那死去的丈夫所留下来的,自己还要大的“孩子”(语意不明确)。在这重重的困难、劳累,痛苦中母亲仍然让胡适从她的身上,学到了她的宽容,她的善良,她的坚强,她的刚气。这使我不禁想到了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也是伟大的人!天下的母亲,为了心爱的孩子,从来没有怨言,母亲为了我能有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为我有用的人。常常是在做家务得很劳累,可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家生活中她总是做最好味道的饭菜给我吃,买最好的点心给我吃,买最好的衣服火裤子给我穿,母亲把最好的一切给了我,母亲对我养育之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的恩情,我只有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她的恩情。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母爱就像天上撒下的甘露,细细地、严严地渗透到人间大地,这篇文章已经走进了我的心里。母亲!我会好好领悟你的。
八、读《妈妈,我是你的眼》有感
不再那么冷漠《妈妈,我是你的眼》,这本书为我们讲述了一件件小事,字里行间凝聚着浓厚的情感。有感动,有愤怒,有伤心,有欢乐.....这本书还告诉了我们导盲犬有多么伟大!而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我和你一起,呼唤爱》这一个章节。这是由一则则小故事组成的一本书,里面写了一条叫珍妮的导盲犬,以及同主人“妈妈”之间虽不是母女但胜似母女的感情,书中有喜、怒、哀、乐,而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有家,就有爱有欢笑》一节。在这一天,妈妈告诉珍妮自己要去厦门的事情,珍妮不愿意没有妈妈,可妈妈还是早早地出了门。珍妮在这三天中不吃、不喝,也不睡,整整三天,珍妮都趴在门外盼着妈妈回来,连爸爸叫它玩平时最喜欢的球,它也兴致缺缺,只是一直趴在门口等,直到它终于盼来了妈妈,这才重新振作起精神。这件事虽小,但却说明了妈妈对珍妮的重要性以及珍妮对妈妈的依赖和浓浓爱意,让我感动得差点落泪。说起来,书中也写到过妈妈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珍妮的事。一次,妈妈和珍妮去逛街,要经过一条马路才能到达商场。正当她们过马路的时候,一辆大卡车飞也似地朝她们驶过来,旁边的人都在大喊“快跑!”,可妈妈是盲人,不知道该往哪走,但为了珍妮的安全,她大喊“珍妮,快跑!”珍妮不想自己逃走,留下妈妈面对危险,可妈妈还是执着地推珍妮离开,它只好先躲开了,眼睁睁看着妈妈就要被撞到了,这时,大卡车突然刹住了车,大家这才舒了口气。妈妈为了保护珍妮可以让自己一个人承受危险!这让我想到了爱我的妈妈。小时候,我发了高烧,温度计的水银都快到头了。妈妈就像身上被点了火一样着急,给我换毛巾,给我吃药,量体温……当她端来水,让我多喝点的时候,我就像吃了闭嘴丸,就是不肯张嘴。但妈妈非但没有生气,只是一遍遍温柔地劝慰我,让我明白喝水的好处,我这才多喝了水。等我好了一点,妈妈才舒了一小口气。妈妈是多么地爱我,我也爱她,我以后要好好报答她!看完这本书后,我懂了许多道理,其中一个就是:人与狗之间是最相爱的朋友,它们需要我们的一些爱!
九、读两个母亲有感
常听人们在责骂别人时带个“狗”字,什么“狗眼看人底”,“狗屁、狗屎”“狼心狗肺”等等,好像狗就是什么坏东西。其实,我们错了,人有七情六欲,狗也是血肉之躯。自从我读了《两个母亲》这篇文章,就有此感受了。
文章主要写了一只名叫黑虎的小狗为主人捉狍子的事。这天,主人又捉了一只又肥又大的母狍子,主人高兴极了,当面给了母狍子一刀,奄奄一息的母狍子当看见自己的孩子——三个小狍子跑到了它的身边伊伊的叫时,她却晃悠悠地站了起来 …… 黑虎看到了这些场景,“ 嗷嗷” 地叫了两声就跳崖自杀了。那主人也深感惭愧,为母狍子与母狗黑虎立了牌。那一年,黑虎刚生下了几个小狗。
一个狗都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承担自己犯下的弥天大罪,那么我呢?那可就是自惭形秽。还记得上三年级时刚学写作文,我就偷偷抄了小学生俄文选上的作文。后来被别人发现了,我还为自己的面子去与同学争执,现在想起来,我真觉得惭愧。
身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就算做不到像黑虎那样用自己的生命去弥补自己的过错,但也要及时承让错误,不要有那一种瞒天过海的想法。正如古人言“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就是讲的这个道理。
虽然黑虎只是一只狗,但它那伟大的献身壮举却永远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
十、道不尽的母爱
我读着课本上胡适写的那篇《我的母亲》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嘴角不知何时勾起的弧度,想起母亲对我种种的爱,心已经被暖暖的感觉包围。
我的妈妈就像我心中的太阳,在任何地方温暖着我,妈妈拥有一双大眼睛,双眼皮,而我遗传了爸爸的基因眼睛不大、单眼皮。因这外貌我郁闷了好久。前不久,忘了什么原因她说:“你长得像你爸,你弟弟眼睛大大地,双眼皮像我。”我沉默了,这是事实我便不再争论什么,闷头做我的事。随后几天,我们去了外婆家,出门遇到一个邻居,我不太认识。她说了一句话让我高兴得不得了“你是老二吧!都这么大了,呵呵!长得真像你妈啊。”哎呀!这句话让我甜的,后来我跟妈妈说起这件事,妈妈敷衍我说道:“是、是、是你长得真像我。”后来我知道那是妈妈对我宠溺的爱。
胡适那篇《我的母亲》中写道,“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的妈妈不也这样,每次做错了事,她总回到家里才训导我、教育我,给我讲道理。记得有一次六七岁那么大的时候,过年到亲戚家串门,走的时候非要把人家小孩的玩具拿走,妈妈怎么哄我,我都不罢休,于是人家就把玩具送给了我。晚上,我都准备睡觉了,妈妈走进我的房间,面色沉重的说道:“你今天做错了什么事。”我自知理亏没敢说话,低着头不敢看妈妈,“如果你的小弟弟妹妹,来到你家玩你的玩具,走的时候要带走,你乐意吗?”“当然不乐意啊!我的玩具为什么要他拿走?”我不带一丝顾虑回答道。“那你拿别人的玩具,那他会乐意吗?”我沉默不语。“不早了,睡吧。”妈妈不再说什么,替我掖掖被子走了出去。从那后,我不再那别人的玩具。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至今都没忘怀。现在想想,我明白那是妈妈对我的爱,独特的爱。
虽然妈妈有时回凶我,但是我知道那是再教育我,是为我好。因为有了妈妈,所以有了独一无二的我。那道不尽的母爱,会一直伴随着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