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读《我的母亲》有感
看着手中这本散发着油墨香气的书,我第一次这么直接的认识到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因为小时候被狗咬过,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才由原来的讨厌狗变成了对狗不冷不淡,直到看了这本《妈妈,我是你的眼》,我顿时发现了狗的可爱之处。狗对人忠诚、热心,在遇到危险时保护主人……书中的导盲犬珍妮更是对主人陈燕忠心耿耿,做盲人的眼睛,成为盲人的朋友……
《妈妈,我是你的眼》是盲人陈燕写的,以导盲犬珍妮为第一人称来介绍它和“妈妈”之间发生的酸甜苦辣。我很佩服陈燕,她从小因患先天性白内障被父母抛弃,由姥姥抚养长大。姥姥从小就教陈燕学会用听觉走路;陈燕喜欢画画,姥姥就买来画笔,让她摸着猫画画;姥姥还教会她包饺子吃;姥姥是陈燕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姥姥为陈燕日后成功有很大的作用。而陈燕是一个盲人,她却能成为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第一位出版个人自传的盲人、第一位盲人跆拳道手、第一位盲人独轮车骑手、第一位画猫的盲人……她一个盲人,能分辨出钢琴八千多个零件,还能熟练地用刨子,锤子,钉子,在初练是经常受伤,可她想只要她成功便能让中国的盲人多一条出路,所以她每天呆在钢琴边十三四个小时……她创造了这么多的第一,而且她一直在努力奋斗。在2011年4月陈燕领养了中国第十八条导盲犬——珍妮,从此她多了一双眼睛,又多了一件奋斗的事:让中国人了解导盲犬。在她的努力下,在北京已经有一家超市、两家商场、一家医院、四十八家饭店允许导盲犬进入。
书中以导盲犬珍妮来叙述在寄养家庭,在大连导盲犬基地,和妈妈陈燕在一起发生的事。书中大多数以幽默的语言,让人感到轻松有趣。只有最后一章
我和你一起,呼唤爱让我很难过:陈燕带着珍妮去饭店吃饭、去超市购物都被拦在门口不许进。陈燕再三重复导盲犬不会咬人,不会乱咬东西,可还是被拒之门外。乘出租车时,就算是空车也不会在他们面前停下。还有一次陈燕带着珍妮乘飞机,被告知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办好后,却不知道在哪盖章,问谁都是不知道,要么答非所问。办妥了手续,却不让登机。一直忙了一天,都没有登机,陈燕还晕倒了……最后经过一番曲折,终于到达了大连,可行李却不知道被丢到了哪里。陈燕据理力争,和机场领导一番理论后,机场的领导终于答应修改原来不公平的规定,现在珍妮和陈燕能乘飞机了。陈燕让中国人更多的了解了导盲犬,为以后使用导盲犬的盲人更加方便a。
我很佩服陈燕,她从小看不见,看不见春天鲜艳的花朵,夏天葱郁的树木,秋天美丽的落叶,冬天洁白的雪花……但她能坚强地活到现在,并不以是盲人,看不见为借口颓废不振,她反而要做的更好,不让正常人把残疾人看扁;她写出自传《陈燕·耳边的世界》激励人们,那些以一点点挫折失败就轻言放弃的人,一定要看!一定要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请有些人不要鄙视嫌弃残疾人,残疾人也会有机会做得很好;也请残疾人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有心付出行动,并坚持到底,一定会有所收获,相信自己会做到最好!
二、妈妈,我是你的眼读后感
随着这本书,我走进了那只导盲犬与妈妈(主人)的心。我是一个怕狗的人,因为我曾经被一只小狗咬过,一直记忆犹新,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嘛,可这个故事却颠覆狗在我的心中地位,让我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忠诚——狗。它是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导盲犬,它忠心耿耿,它用命去保护她,它是她的眼睛。她是一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盲人,她不离不弃,她把它宠如自家的孩子,她是它的妈妈。因为缘分,她们走在了一起,她们一起欢乐,一起哭泣,一起担当,一起前进,她们无时无刻不分离,她们永远相携相伴。她是陈燕。陈燕是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是第一位画猫的盲人,第一位盲人跆拳道手,经过采访她与珍妮的故事感动了每一个读者,每一个观众……珍妮很听话,它知道妈妈对她的好,对他的爱。它不会让妈妈生气,妈妈掉泪了,它就想被刀割了一样心痛,它哭了。它不咬人,因为它不想给妈妈添乱子,它悲愤,为什么所有的场所他都会被拒绝进入。珍妮和它的妈妈到一家美式快餐店,服务员不管陈燕怎么解释,都强烈要求把珍妮留在门外,还定了三个不可理喻的规定。他们放弃了。珍妮领着妈妈又来到了一家超市,七八个保安把他们截在门口。领导的到来,却还是没有解除那个不让珍妮进去的规定,尽管妈妈出示了珍妮是导盲犬的证件。中午,又累又饿又伤心的她们又来到两家饭店,结果还是如初。她们不让上公交车,不让上地铁,不让上飞机,不让上出租车,虽然一辆接一辆的出租车在她们面前行驶。我佩服陈燕她从小看不到这个炫彩缤纷的世界,她看不到这个世界春天遍野鲜艳的花海,夏天葱绿茂盛的树木,秋天随风飘落的枫叶,冬天洁白无瑕的雪花,但她没有放弃,付出别人两倍的努力,她为了更多的盲人与导盲犬不再受到别人的歧视、戏弄、冷漠、侮辱、她们四处奔波,上节目,发传单,写文章,发帖子,让大家都尊重、喜欢、接受、亲近她们。这个寒冷的冬天他们互相取暖,冬天快要过去了,离他们的春天还远吗?我相信,不远了,她们的一颗渴望的心,一定可以融化冰山,温暖那笔石头还冷还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