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书本,一股墨水的清香扑鼻而来。印着黑色宋体的纸张像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吸引着我。狼王梦,它是一个梦想,它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为了完成死去丈夫遗愿而苦心培养自己孩子成为狼王的梦想。这位伟大的母亲叫紫岚,在广袤无垠的尕玛尔草原上,她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产下了五只小狼崽。她的嘶吼,她的挣扎,她用母亲保护孩子时才有的眼神警告猎狗,她随时可以与它同归于尽。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夺去了一只小狼崽的生命,可是这样的伤痛却只是开始。雨一直下,她饥不择食却找不到食物,在百般纠结中她选择吃掉那只已经死去的小狼崽,这样才会有足够的奶水哺育其他小狼崽。这是森林里的生存法则,与人类截然不同。为了完成她的梦想,她甚至选择偏心,她偏向于那只长的像丈夫的黑仔,她喂给黑仔更多的母乳,但是为了不让黑仔丧失狼性的贪婪和野蛮,狠下心在喂奶时把黑仔扇到一边。黑仔果然不负所望,才半岁多点就不屑于打闹嬉戏,有着超越同龄狼的胆魄和勇气,但是这样的胆量却成为了黑仔丧命的原因。狼的世界有时和人类很相像,有时却又截然不同。紫岚在培养黑仔时就像现在的家长一样望子成龙,但是结果却事与愿违。紫岚很快走出黑仔死去的阴影,把自己的目标放在蓝魂儿身上。这样的母亲似乎没有了先前的和蔼可亲,却多了一份急功近利,争强好胜。蓝魂儿和双毛的死去让紫岚的跌入她一生的底谷,未完成的使命像一块大大的石头压在紫岚的心头,狼性战胜了母性,她选择杀死自己女儿的心仪对象,她试图勾引成熟强壮的卡鲁鲁,却不料卡鲁鲁喜欢的是自己的女儿。可是当她老去,回去看望自己的狼孙,却被女儿媚媚赶出狼洞。可是这位心灰意冷的母亲却为了自己的狼孙,在饿了两天之后拼尽了老命和金雕同归于尽。可爱又可恨的母亲,她死的那么凄凉,那么可怜,她的一生都在为培养狼王而活,可是也许都是因为狼王梦才毁了她的一生。
九、读《狼王梦》有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百看不厌的书。我最喜欢的书是《狼王梦》。寒假,我再次重温了它,依旧被书里所蕴含的那种涂厚浓郁的真情久久震撼。这是一个非常引人入胜的故事:讲一只有野心抱负,为求一子成为狼王的母亲紫岚,生下一窝四个狼崽,为的是把他们其中的一只培育成狼世界的狼王。可希望随着现实一次次凄惨的破灭。紫岚对“狼王”这个位置渴望也渐行渐远。她的女儿生了狼崽,为了保护狼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
亲情,是一坛陈年老酒,甜美又醇香;亲情,是一幅传世名画,精美又携永;亲情,是一首经典老歌,轻柔而温婉。看到这里,我潸然泪下,一只母狼可以为了自己的丈夫的遗愿而做出牺牲,风华绝代,受无数公狼爱慕的紫岚,为了孩子们,她完全牺牲了自己,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变成一只丑狼。紫岚用自己独特的母爱,维护一切,即使方法目的过激,但是以表明深深的母爱。往往来自看不见的地方,往往展示出让人想不到的方法,目的是为了子女!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亲情啊!它深深地打动了我。
从紫岚身上我读懂了人性的光辉和浓重的亲情与母爱。我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长?古时有孟母三迁,三娘教子,岳母评子,今有各家父母用爱改变着,教育着自家的孩子!父母平时对我们的唠叨,数落,批评,却是对子女的爱。他们的爱无微不至,陪伴着我们的学习生活,每天三餐,床头上总是放着他们叠好的衣服,房间长期被他们整理得干干净净,裤头也不让我们吃。我们有时还冲他们发脾气。
若是父母一味地纵容我们,我们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是父母的爱,让我们懂得了反馈、学会了感恩。如果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父母就没有现在的我们,没有亲情和友情的世界,将是一片孤独和黑暗。我们要感恩岁月,感恩父母对我们的培养。
迄今为止,我时常在无人的时候把这本书拿出来做最最美丽的温习。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做人,让我懂得了感恩。我要感谢《狼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