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狼王梦
在中国,狼一直都不是正面形象代表的,一翻词典很容易就能找到“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等贬义性词语,因为“狼”比“狠”多了“一点”,所以大多数人都认为狼是非常凶残的,我也不例外。可当我看了《狼王梦》后,我对狼又有了新的看法。你知道吗,在这本书里,狼也有母性的光辉,也懂得爱孩子,它们之间也有爱的存在。
在书中我就认识了一位母亲——狼妈妈紫岚。它的伴侣——黑桑,是一只身体强健,头脑智慧,肌肉发达的公狼。可是就在黑桑即将成为狼王的前一天晚上,它不幸被野猪刺穿了头-。失去了伴侣的紫岚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地产下了五只小狼崽,它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培养它的狼崽成为狼王,可因为种种原因,它的四个公狼崽都死了,于是紫岚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了媚媚生的狼孙身上,最后,紫岚为保护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
读完这个故事,使我联想到了伟大的母爱。动物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十恶不赦的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还为儿女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大金雕同归于尽,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我们人类。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沐浴在父母无私的关爱下,无忧无虑幸福成长,其实自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在我们身上不仅洒下爱的种子,同时蕴育着希望与梦想。连狼都要向上进步,我们更要不断进取,为实现自己梦想努力。《狼王梦》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加了解了狼——这种桀骜不驯的动物。在这本书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还读懂了什么是爱。希望大家都能来看看这本《狼王梦》,看看这个邪恶却辉煌的梦,这个悲惨的奋斗过程,这段悲壮的生命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