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狼王传奇》读后感
常言道,好书就像是一位好朋友,能够滋润我们的心灵,伴随我们成长。这个暑假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子叫《狼王传奇》。读了这本书,我真的受益匪浅!
这本书是著名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作品,主要是由7个篇章组成的:《梅里山鹰》、《义犬宾戈》、《阿诚的龟》、《狼王传奇》、《豹子哈奇》、《阿黑的秘密》和《杂毛狗牯》。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还数这本书的第一篇—《梅里山鹰》了。
《梅里山鹰》主要讲述了在日曲卡雪山一带有一只名为金蔷薇的梅里山鹰和她的两只雏鹰的故事。按照梅里山鹰的生存方式,一只母鹰一般产两枚蛋,孵出两只雏鹰,而两只雏鹰一但破壳而出,便就会展开一场生死决斗,只有一只雏鹰能够存活,可以这么说,几乎每一只雏鹰都是踏着同类的尸体长大的,但金蔷微为了纪念为她在死去的丈夫蓝嘴钓,不愿意看到和她丈夫拥有同样的金蓝色嘴喙的弟弟鹰蓝烂夭折,也不愿意看到强壮的哥哥鹰金追死去,决定将这二只雏鹰同时抚养长大。但事与愿违,两只雏鹰总是不停地打架,想方设法置对方于死地,以便独享母爱。金蔷薇费尽心思,想尽了各种办法,用食物诱惑、利用暴风雨锻炼等许多方法,在金蔷薇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渐渐地培养起二只雏鹰之间的手足之情。最后,二只雏鹰还一起合作,赶走了入侵的高山腹蛇,最后二只雏鹰成长为了少年鹰,一起学会了飞翔,学会了独立的捕食,成为了一对真正的好兄弟。
金蔷薇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她有恒心和毅力,是她的不懈努力铸就了她的梦想,她坚信,只要自已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两兄雏鹰就会和睦相处,自已的梦想就一定可以实现。一直以来,金蔷薇从不气馁,想尽一切办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可喜的回报。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坚持就是胜利”这个道理,可最后又有多少人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呢?有时候成功其实就在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成功就能出现。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在不停地报怨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太少,可一旦机遇来了,抓住了,却又抱怨成功太难,尽管我们也投入了,拼搏过,但往往就在快要成功的时候,我们却退却了、放弃了。人们往往在快要接近成功的时候,却灰心地停下了前进的脚步,殊不知,幸运之神却离你只有一步之遥。所以,一旦认准了目标,我们就要像书里的金蔷薇一样坚定、勇敢地走下去,成功就在我们的前方。这也就是金蔷薇告诉我们的道理:“成功就是在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做任何事只要肯坚持不懈地努力,不轻易放弃,奇迹就一定会出现。让我们牢记金蔷薇告诉我们的道理,永往直前吧!
三、读《狼王》后有感
它们在最容易被淘汰生命的环境中生存,每一个成员都努力不让自己被淘汰,它们努力维持着一个整体,这个整体有照顾着每一个成员。这就是狼群!----题记
前不久满怀欣喜的我走进久违的书店,选购了期待已久的《狼王2》。
《狼王》,多么新颖的名字!它的作者是凌岚。
《狼王》主要叙述了一头名叫柯勒的小狼成为狼王以后,带领着族群穿越峡谷、翻过山脉,与巨兽们展开生死搏斗,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东南草原,找到了失踪的驯鹿群,由过百头狼组成的大家族,在柯勒的带领下,逃出险地,度过一年里最艰难的一分一秒,使狼群过上了安宁的日子。
读完本书,我感慨万千。它使我明白了狼群最原始的集体生存法则:如果要生,大家一起拼搏、奋斗;如果要死,前辈保护后辈,大家一起壮烈的牺牲。它们的精神是这样的伟大,它们的团体意识是多么值得学习、效仿。它们的灵魂,有时甚至超越了人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不正是我们所缺的吗?狼总是成群结队地捕猎,成群结队地抵抗敌人,猎物到手后它们拿出来与盟军共享;但是相比之下我们人类,除了在军队里,这种强烈的集体意识却很少见。各种各样的吵架、打架、抢劫……不计其数,还不是私欲惹的!但狼却抑制得住,而人却无法克制。我可不愿意相信人比狼差劲。
中国从古到今一直传承着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正如一根树能枝轻而易举地折断,而十根树枝却没那么容易被折了。团结就是力量,人与狼的斗争已不下百年,但至今不见得胜利。一只狼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几群乃至十几群的狼,那力量却足以排山倒海。
狼的聪明狡猾,也让我震惊,有典故说“狡兔三窟”、要是放在狼身上,那就是“狡狼十窟”了。
狼是怕人的,它们见人就躲,只是它们的家或孩子遭遇破坏时,它们才会反击。如此的动物,人类却还是一路追杀它们。狼是维持自然界生物链上一个重要的砝码,人类应该担当起这个星球的主宰者的责任,多去保护它们,别再伤害了。
在此,我希望人们能对狼改变看法,我也想呼吁全社会保护动物吧!不止是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