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当代著名动物小说家沈石溪的代表作之一,描写了母狼紫岚的一生,都在为实现“狼王”的梦想而奋斗。最初,她期待自己的丈夫黑桑能登上狼王宝座,但由于意外,黑桑被野猪咬死,一代狼杰,死于非命。紫岚为完成丈夫未竟的遗志,辛苦抚养和训练自己的孩子。一开始她想把大儿子黑仔培育成狼王,处处对他呵护有加,而活泼健壮、幼不知事的黑仔惨死于金雕爪下。她又训练二儿子蓝魂,眼看蓝魂已经成为骁勇强悍的“超狼”,却由于缺少捕食经验,死于猎人设置的铁夹之下。紫岚再次把希望转移到胆小瘦弱、精神萎靡的三儿子双毛身上,紫岚想出种种办法,甚至折断了自己的一条前腿,千辛万苦之后才让双毛发生了质的飞跃与突变。但在与狼王洛戛的决斗中,洛戛一声威严的嚎叫,令双毛的自卑感复发,最终死于洛戛之口,成了饥饿的狼群的食物。一次次的打击令紫岚的理想泯灭。但是有一天在女儿媚媚的身上紫岚又萌发出一线新的希望,因为媚媚虽无法争夺狼王宝座,却可以通过生育将黑桑的遗愿和她紫岚的理想遗传给后代,两三年之后,狼孙们就能去争夺狼王宝座了。最终,为了保护未出生的狼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
从母狼紫岚身上,我们体会到了一种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而这精神的源泉就是“心中的梦想”。紫岚的一生是坎坷磨难的一生,也是为梦想而战的一生。虽然最后她凄惨的死去,没有实现“狼王”的梦想,但我知道紫岚是不会后悔,也没有遗憾的,因为他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在为梦想而努力,尽管上天给了她这样残酷的遭遇,但她从没气馁,从没服输,从没放弃。
紫岚的故事是一个悲剧,悲剧往往能给人更深的感悟,更多的启示。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事,有时候付出了努力,却没有收获,这常常令我们失望、沮丧,慨叹生活的不公,命运的捉弄。而至于为了一个坚定的梦想一直去努力,一直去坚持,不管经历了多少挫折与失败依然执着,这样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们应该从紫岚身上获得一种启示:生活充满艰辛,但心中抱定一个梦想,为它去拼搏,去奋斗,这才是有意义的、充实的、无怨无悔的人生。
十三、狼王梦有感
在很多人的生活中,都没有真正见到过狼,是因为有了人类的对比。才显的狼这一凶猛的食肉动物给人留下的似乎只有残忍这一印象。但一匹真正的狼不止是凶、残,还有它的另一面,还有它经历过的、想到的所有和人十分类似的一面。《狼王梦》这篇小说在沈石溪的笔下描绘出了一匹母狼可歌可泣的生活。
这匹母狼名叫紫岚,她爱上了一匹美丽的公狼。它们策划着,想要某一天争夺王位,但在后来的竞争里,公狼不幸死去了,紫岚立志要让肚子里的孩子坐上王位,然后生下了生下了五匹小狼崽,但其中一匹小公狼在刚出生不久后,便因为天气下冻死了,剩下的三头小公狼,紫岚不惜一切代价地要把这三个公狼的一个培育成夺取王位的“超狼”。每次,它总是绞尽脑汁,费尽周折,还失去了一次美好的爱情。但命运总与它擦肩而过,头狼黑仔因小时太过于对世界的好奇死于鹰嘴。二狼蓝魂儿倒是英武,但不慎落入猎人贪婪的手中。最小的狼在与狼王搏斗时因自卑的心理占了下风风,最终惨死于众狼之口,紫岚的狼王梦就这样破灭了。后来,紫岚不顾一切地用生命保护了最小的母狼媚媚的五只狼崽,与金雕同归于尽,她希望这其中的一只能当上未来的狼王,了结自己于公狼的心愿。
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为紫岚的不幸而感到伤心,它几乎把这一生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培育“超狼”上,这出于想登上宝座的想法太急切,也出于母亲对儿女们的爱。哪个母亲不想让孩子们变得有出息一些?所以,我还是真诚地祝愿紫岚能够圆了它的狼王梦,媚媚的五只狼崽中有一只能成为未来的狼王。
不论是人,还是动物,感情都是无比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