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作家沈石溪撰写的一篇小说。这是一个关于狼,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梦想的故事。紫岚是故事的主角,她和公狼黑桑,幸福地生活在日曲卡雪山下的尕玛尔草原上。黑桑想成为狼王,但没有成功。紫岚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诞下了五只狼崽,其中有四只公狼,一只母狼。但有一只狼崽因为紫岚的疏忽,诞下后不久就死去。紫岚一心想把三只公狼培养成狼王,以延续黑桑的愿望。黑仔是长子,长得最像黑桑,紫岚毫不掩饰对黑仔的偏爱。给予黑仔最好的食物和最全面的照顾,但却养成了黑仔最孤僻的性格,黑仔的的胆量是同龄狼崽的两倍。在本领没有学全的时候,独自一个人在外觅食,最终被金雕所猎杀。黑仔被猎杀后,紫岚用尽心思培养二子蓝魂儿。紫岚倾全力训练蓝魂儿各种猎杀技能,鼓励蓝魂儿在猎杀活动中,冲在最前面。为了篡夺王位,蓝魂儿敢打敢冲。但在一次大雪后,狼群中了猎人的陷井,被捕兽夹夹住了,紫岚忍痛将蓝魂儿咬死。双毛是紫岚最小的儿子,从小就被紫岚忽视、虐待,养成了双毛懦弱、屈服的个性,更像一条忠实于人类的狗。在黑仔和蓝魂儿死后,只有双毛有机会延续她的梦想(因为只有公狼才可以成为狼王)。紫岚采用逼迫的方式,唤醒双毛的狼性,不惜让双毛把自己的腿弄断。但双毛自小养成的奴性,只是被后来唤起的狼性暂时掩盖。在与狼王洛戛争夺王位的时候,他本可以最后一击打败狼王,但被狼王的一声狼嗥叫吓倒,被狼王所杀。在培养三个儿子成为狼王的梦破灭后,紫岚把希望寄托在女儿媚媚的后代身上,最后与杀死黑仔的金雕同归于尽。其实,紫岚的悲剧是必然的,她至死都没有明白,她一定会失败的,这只母狼以为杀死了金雕,就会为孙辈们成长消除隐患,但她忘记了杀死一个金雕,还会有新的金雕出现。狼的社会折射出人类社会的法则,父母要给子女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但决定子女成就的因素,是子女自己能够从父母身上学到有价值的东西。人也是群体性动物,要善于与人沟通,形成干事业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