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狼王》读后感
暑假刚刚开始,我和妈妈去新华书店买书,我挑中一本《狼王》,掀开扉页,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只雄壮的公狼对着月亮仰天长嚍的画面。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
这本书讲了一只父母双亡的幼狼柯勒的成长历程。在寒冷的冬季,幼狼柯勒在父母双亡后,又目睹了同胞兄弟饥寒交迫而死,决定离开出生的小树林,到外面更广阔的天地去生活。他碰到了狼王卡斯梅的狼群,并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可是因为年小休弱,它被大家排挤,它又萌生了出走的念头。它出走的途中,掉进冰窟,遇上雪崩,都通过奋力自救奇迹般生还。经过一次次生死,柯勒逐渐成长为一只具备狼王优秀品质的年轻公狼,又回到狼群。卡斯梅意识到了他对自己地位的威胁,他向柯勒发起了挑战。柯勒没有应战,真到族群里的公狼沙尼亚杀害了卡斯梅一家,柯勒才打败沙尼亚,做了狼王。
柯勒有什么当狼王的品质呢?为什么他不接受卡斯梅的挑战呢?因为柯勒隐忍,在什么时候隐退忍呢?在小时候,族群中其他狼欺负他时,他隐忍。长大后再回到族群,尽管自己有了向卡斯梅挑战的实力,他仍不张扬,这是一种难得的品质。柯勒还坚强勇敢,他为了救出同伴,敢于向比自己大几倍的洞熊挑战,这是一种勇敢。他在自己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不懈,永不放弃,逃过一次次劫难,这是一种坚强,柯勒还善良,富有智慧,不畏强敌……这些品质足以当一个优秀的狼王了。可是他为什么不接受卡斯梅的挑战呢?因为柯勒已经经历了几次生死考验,狼群的稳定和祥和是他所希望的,他不去追逐那些虚夸浮躁的东西,之后打败沙尼亚做狼王,也是为卡斯梅报仇,让狼群能有更好的未来。我应该学习柯勒的优秀品质,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坚强勇敢沉稳地面对困难挑战,永不放弃,做人生旅程的“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