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飞砂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侣的狼妈妈紫岚在与猪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产下了四只小狼崽。紫岚为了把其中的三只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然而紫岚没有成功,最终抱憾离开世界。母狼紫岚,在必要时,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们的折磨和屈辱,维护“狼道”的尊严,可以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无论如何也要留全尸;甚至眼睁睁地看着爱子在搏斗撕杀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说的“礼道”、“孝道”等来回报父母,反而要奴役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未免太残忍了,但动物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十恶不赦的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紫岗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们人类。
作者很擅长说故事,情节紧揍,环环相扣,绝无冷场。例如一开始,紫岚的生产,便是在大白狗的追逐下完成的。之后他运用关于狼的知识,把狼充满挫折的成长描写得十分精彩,巧设悬念,引人入胜,而且他在情节的处理上谨守客观原则,没有加入人类的温情喧宾夺主,构建了一个荡气回肠、震撼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其实,我们身边这样的人才有很多,他们为了梦想而孜孜不倦,不屈不挠,有着摔倒了再爬起来的决心。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梦想才会有未来。
十五、读狼王梦心得
最初以为《狼王梦》只是一本讲动物故事的书,但当我读完后才发现,它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它记录的不仅是一匹狼的生活,更多的是母狼紫岚对命运的反抗与无奈。现实总是那么残酷:当它眼看就要成功时,骤然降临的灾难足以将美丽的憧憬毁灭。此时,只能做出一个选择:要么坚强地抗争,要么绝望地等死。紫岚总会果断地选择前者。所以,它才会在饥饿难忍时冒险袭击人类养的鹿群;才会忍痛吃掉自己死去的幼崽;才会让孩子们自己去争、去拼;才会费尽心机去训练它的狼崽,努力让它们完成父亲的遗愿,成为狼王……
可命运是如此的残酷,从未怜惜过它的不幸;它奏了一首生命的悲歌,颂完了它辉煌的一生。它虽然没有成功,但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孩子,生当做人(狼)杰,死亦为鬼雄。紫岚为了培养一代狼王操碎了心,过度的劳累使她未老先衰。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它也用尽全力,与曾吃过它崽子的老雕同归于尽,可歌可泣。
我想,人也好;狼也罢,只要有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到生命的最后,这样的生命就值得我们尊敬,这样的一生是辉煌的,无悔的!
火红的夕阳下,一只金色的翅膀直直地、僵硬地伸向天空,那是为生命搏斗留下的残痕,是老母狼紫岚的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