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桑和紫岚是一对狼夫妻,可黑桑在一次争夺狼王的战斗中死了,后来紫岚生下了五个黑桑的孩子,大儿子黑仔、二儿子蓝魂儿、三儿子双毛、四女儿媚媚,五儿子生下来的当天晚上就被冻死了。紫岚一心想要她们的后代能够完成黑桑的遗愿——成为狼王,所以坚持不懈地培养自己的儿子,但大儿子黑仔、二儿子蓝魂儿、三儿子双毛都在争夺狼王的过程中相继死去,紫岚还是没有放弃她的狼王梦,把希望寄托在四女儿媚媚的身上,希望她的孙子能够成为狼王,但最后紫岚为了保护她的狼孙,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读了这本《狼王梦》,我受益匪浅。在狼的世界里,只有成功,没有失败。一旦失败,面对的就是死亡。你如果不努力,就会被其他狼瞧不起,就会挨饿受冻,就会失去立足之地而流浪。只有面对残酷的现实,才有可能实现狼王之梦。
从这本书里,从那一位令人敬畏的狼王身上,我真正明白了“坚持”这两个字。以前说过“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而现在,我更加清楚了它的真正意义,那就是“坚持不懈”!
今年暑假我要参加二胡九级考试。我有压力的,因为九级的曲子不但长,而且复杂,弓法难,音准也难把握。但我很有信心,庆幸考级是在暑假里进行,这样我有大把的时间来练习。记得有句话叫“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铁定了必胜的信心,于是我每天上午练习两个小时,下午练习两个小时,然后打开DVD仔细聆听二胡名家宋飞的演奏,找出自己节奏、弓法、音准方面的错误,有时候再跟着碟片拉一个小时。一天、两天……我坚持着。有一天拉琴时我感到手指头痛,抬手一看,手指头上磨得红红的,好像快要出血了,我心里顿时一痛,但一想到九级考试万一通不过,多么难堪啊!于是我告诉自己:不怕痛,再忍耐一下,胜利就在前方了。就这样我又坚持了下来,而且更加刻苦。我用心地理解曲意,试着拉出曲子的悲欢离合。
终于啊,苦日子到头了,要考级了。2010年8月1日早上,爸爸妈妈带我来到了考级现场。哇!好多同道中人,他们都在临阵磨枪啊——一个个在考级等候区练琴呢!琴声此起彼伏,我看着这个阵势,心里有点儿紧张,但想想考试的这两个曲子我早已练得滚瓜烂熟,也就放大胆子了。
轮到我进场了,眼前坐着主考官和评委,我胸有成竹地按照考官的要求拉琴。琴声一起,心中所有的杂念全部去了九霄云外,整个人沉浸在了曲子中。直到考官喊停,我抬头看见主考官和评委们都在微笑着点头,有一位直接说:“嗯,不错,很熟练,感情也丰富。”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喜上眉梢,第二首曲子就发挥得更好啦。结果啊,评委们当场发给我一张优秀证书,那可是很少有人能拿到的啊!我乐得嘴巴都合不上了,拿着这张大证书出来的时候,引来两旁无数羡慕的目光和赞扬。我心里很受用,这是我更加确信,坚持就会胜利。我不由自主就想到了狼王。
紫岚为了培养她的后代实现狼王梦,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最后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狼有坚定的信念,人也有;狼有不屈不饶的精神,人一定也有;狼有永不退缩的勇气,人必定有!人在这个社会上,要学会竞争,学会适应社会,学会坚持不懈地努力,那么,用汗水浇灌的成功之花将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