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没有太多的接触狼,对狼也不是很了解。但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后,我对狼的看法大大改变。狼在我的眼里不再是仅仅残杀猎物的“恶魔”,它有情有仇,又爱又恨。它会让自己活得有尊严。但是,这一切的自信、顽强、勇敢都来源于幼狼时父母对幼狼心态及身体上的塑造和培养。
所以,本书就重点描写了母狼紫岚花很多心血在培养自己的儿子上,希望其中一个成为狼王。这一切都因为自己丈夫未能满狼王梦,就被野猪咬死了,她想让儿子成为狼王!
一开始,紫岚有些偏爱于她的大儿子黑仔,因为黑仔长得极像他的父亲黑桑,眼神充满了杀气,体格强壮。紫岚对他抱有极大希望,费尽心思栽培黑仔,使他拥有比同龄狼更大的勇气。可就因为他勇敢,在洞外等待母亲捕猎归来,被金雕叼走了。
蓝魂儿代替了黑仔,但是由于紫岚逼着蓝魂儿和同龄狼捕猎一定要冲在前头,结果中了猎人的计,紫岚赔了脊梁骨已被压断了的二儿子。紫岚心痛万分,然后狠心将它给碎尸“三”段,她要让猎人半张狼皮也得不到!
该三儿子双毛来代替了,但因为自己的冷落,双毛自卑、内向。经过几番周折,双毛明显自信多了。可与狼王交战时,狼王在最后发出自信一吼,双毛顿时变得胆小、自卑,然后被击败。紫岚心里有说不出的苦涩。可怜的狼啊,付出了多少心血,却得不到回报。她只剩下一个女儿——媚媚了,紫岚把她嫁给了卡鲁鲁——一个出类拔萃的大公狼。最后,为了她的狼孙不受同样的苦,她与曾吃掉过黑仔的金雕搏斗,狼死雕忘。
多么伟大的母亲!我想她一定认为自己身亡是值得的。可我又不得不叹息这个不美满的结局对紫岚实在有些不公平。唉,这谁又能说得定呢?也许是紫岚要求太过高,也许是紫岚有些偏心,或许是狼崽们警惕性不高……但我坚信她是位好母亲,我想她已经尽力了。但愿媚媚的孩子中有一个成为狼王吧!
谢谢沈石溪的《狼王梦》,它让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虽然故事情节让人读得心惊肉跳,狼世界让我觉得无比残酷,可这种曲折的情节正是本书的闪光点!
十八、狼王梦
我急切的望着窗外,迫不及待的想要看到爸爸的身影,5分钟过去了,爸爸还没回来,我正准备去给爸爸打电话时,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啊,我期待已久的《狼王梦》终于被爸爸买到了,我开始认真的读起来……
读完后,我的心就像大海的波浪,久久不能平静。
这是一段悲惨的故事,母狼紫岚在绝境中产下五只狼崽,并立志把其中一匹培养成新一代的狼王,完成幼狼的父亲嘿桑未了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个梦想,紫岚呕心沥血训练狼崽,可梦毕竟是梦,几匹雄狼崽相继死去。唯一幸存的母狼媚媚夺走了紫岚的幸福,并把她赶出了洞穴,而最终紫岚为了她的狼孙,在与金雕的战斗中死去。
我一直以为狼是种凶残、冷酷的动物,直到读了《狼王梦》彻底颠覆了我对狼的的看法,它不是无情、凶恶,而是拥有同人一样的爱和梦想。文中一心想把自己狼儿培养成狼王的紫岚是一匹野心勃勃的母狼,她为了实现自己和死去丈夫的梦想,不惜一切代价培养孩子。无论是在人间,还是在“狼间”,都闪烁母爱的光辉,都把母爱视为至高无上的爱。
虽然我已多次阅读《狼王梦》,但我仿佛还在宽广的尕尔玛草原上,在充满着爱和梦想的石洞里,在日曲卡雪山悲愁的山脚下……一曲狼的悲歌在我心中回荡。
十九、狼王梦主要内容
动物小说《狼王梦》是一本有趣而感人的书。
在浩瀚的草原上有一只叫做紫岚的的母狼,有着浓浓的母爱,她想让自己的长子黑仔完成丈夫黑桑未了的心愿——成为狼王。可是不幸,黑仔被一只可恶的金雕杀害,次子蓝魄儿丧生在人类的手中,三儿子双毛从小相当懦弱,紫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塑成一个强壮成熟的公狼。可在双毛和狼王决斗时不幸身亡。紫岚彻底绝望了,突然,她想到了公狼卡卡鲁,他一直追求自己,可当她走到卡卡鲁身边时,卡卡鲁好像已经忘了紫岚,他居然喜欢上了紫岚的女儿媚媚,最后为了保护媚媚和卡卡鲁的狼仔时和那只曾经吃掉自己心爱的黑仔的金雕搏斗,最终同归于尽。
我第一眼看到这本书时就喜欢上了它,尤其是书的封面更是让我过目难忘——紫岚站在草原上,周围是耸立着的白茫茫的雪山,他朝着天空大喊:“让我的狼儿成为狼王吧!”我的心仿佛被震撼了,一种英雄豪气油然而生!
这是一本温暖而血腥,恐惧而悲伤的动物小说,作者以略带浪漫的笔法,淋漓尽致地描写了紫岚为了实现梦想——成为狼王而不断努力奋斗的过程。当你看到一些细节时,你会留下幸福而感动的泪花。紫岚那浓浓的母爱令我们敬佩;那不顾自己安危保护狼崽的精神令我们感动;那被自己亲生女儿抛弃的沮丧的面容令我们伤心;那和金雕同归于尽的壮烈令我们感慨万分;那……
在狼的精神世界中,主角因梦想而生,因梦想而死,它为梦想而坚强。在我们这个人的世界里,也要像故事中的紫岚一样,为梦想而奋斗。就像《狼王梦》的作者沈石溪,为了写出受人欢迎的动物小说,一直朝梦想而努力,却因为“XX”而到了西双版纳,但他一直在坚持,最终写出了许多很受读者欢迎的作品,也让他成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我们身边这样的人才有很多,他们为了梦想而孜孜不倦,不屈不挠,有着摔倒了再爬起来的决心。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梦想才会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