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狼国女王》读后感
人是人,动物是动物,两者之间没有太大的联系。但是,人能从动物身上得到启示,那么动物为什么不能模仿人类呢?
我读过沈石溪写的《狼国女王》,故事主要讲:食物匮乏的冬天,现任狼王盔盔因看见自己的女儿饿昏在地而挺身走险,企图从孟加拉虎口中夺食,却在激战中被老虎倒咬一口,头破身亡。之后,当一场狼王争夺战即将爆发时,狼群中最有权威的老母狼朵朵菊站出,像狼王的妻子紫葡萄做出了臣服的姿势,拥立他为新一代狼王。因为他不顾个人安危保护狼王尸体和英勇猎杀小羚羊是众狼所看见的。母狼当政,在狼族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最终,以大公狼歪歪脖出走为代价,紫葡萄当上了历史上第一位女狼王。在当上狼王后,紫葡萄遇上了一系列麻烦事:暴风雪、食物短缺、群内纠纷、边界摩擦等麻烦,但都在老母狼朵朵菊的帮助下克服。后来,背叛狼群的大公狼歪歪脖忍受不了饥寒交迫,在一条小溪边向紫葡萄表示了臣服。因为幼狼黑狮鬃的任性,使帕雅丁狼群连续失去了小母狼红毛绒和老母狼朵朵菊,黑狮鬃被赶出了帕雅丁狼群。又是一个冬天,狼群用一只大公狼的命换来的黄驴肉大餐,却被杀死盔盔的那只断牙血瘤虎给抢去了。紫葡萄带领狼群与断牙血瘤虎进行殊死一站。大公狼歪歪脖被撞得五马分尸,斜斜眼枕在虎尾上结束了性命。就当帕雅丁狼群快全军覆没的时候,邻居宛莫沙狼群也因为受不了老虎的侵犯,前来帮助帕雅丁狼群共同抵抗孟加拉虎的进攻。终于,在两个狼群的努力下,断牙血瘤虎被咬成重伤,倒在皑皑白雪之中。狼虎大战结束后,宛莫沙狼群的狼王发冲带领狼群的残兵败将前来向紫葡萄投靠。在大家的推选下,紫葡萄再任狼王。
民间有一种说法,牝鸡司晨,那是败国凶兆。可是,事实也许并非如此呢?中国唐朝不就有一位女性称帝的女王——武则天么?在他的政治改革下,为何唐朝没有衰弱呢?这就说明,女人也可以当政,而且一点儿也不比男人差,甚至比他们更好。武则天在位期间,虽算不了清明,但也并不是暴君。女性当政,有何不可?英国的伊丽莎白二世,不也是英国的女王吗?
一切都不是不可能的。重男轻女,这是大家普遍的一种看法。女性那一点比男性差了呢?
五、读《狼国女王》有感 勇气
读了狼国女王这本书,我被伟大的狼国女王(紫葡萄)的勇气与精神,深受感动。
这本书记述了:一次虎口夺食,狼王盔盔不幸遇难,母狼紫葡萄临危受命,出任帕雅丁狼群首任女狼王,狼群的命运自此改写。有过灾难和痛苦:遇到饥荒,紫葡萄决策失误,狼群出师不利,大公狼小嚏惨死在野耗牛蹄下……有过危险和挣扎深入沼泽猎杀野猪,大公狼黑三舍命开路,却身陷险境,紫葡萄舍身相救……有过无奈和坎坷狼王威信屡遭挑衅,大公狼歪歪脖甘心上演苦肉计,力助紫葡萄重塑狼王权威……有过柔情和关爱,围攻宿敌——宛莫沙狼群,紫葡萄网开一面,关键时刻,却给对手一条生路……联合宛莫沙狼群与断牙血瘤虎展开最终大战,凭借出众的胆识、魄力、仁慈、与宽容,紫葡萄谱写一部荡气回肠的狼国女王传奇!
在这儿本书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紫葡萄。她那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都令我刻骨铭心:紫葡萄宁可自己被撕碎咬死,也要守护在狼王盔盔的遗体面前,坚决不让饿疯的公狼啃食他的遗体紫葡萄从高高的悬崖上跳下去猎杀幼鹿,使帕雅丁狼群绝境逢生……我见了,心中暗暗啊敬佩紫葡萄的忠诚和勇气,她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紫葡萄是多么伟大:他知难而进、临危不惧、舍生取义,紫葡萄宁愿牺牲自己,也要帮助他人,拯救狼群,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精神!
就这样,我从紫葡萄身上汲取了这种精神,记得有一次,张雨函,忘记了带了白纸(因为张雨函要做数学材料:梯形)看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我想把我手上有一张白纸送给他,可是又定住了,我舍不得那一张白纸呀!我的心里复杂的想:到底是要帮助张雨函,还是视而不见呢?正当我的头脑乱成一锅粥的时候,《狼国女王》中的紫葡萄舍生取义的精神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 ,我顿时像是一位在沙漠里旅行的人找到了一片绿洲,我顿时下定决心,自言自语道:“我一定要帮张雨函,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紫葡萄宁愿要牺牲自己也要帮助别人时,是那么斩钉截铁,而我送给别人一张白纸却是那么的踌躇不前,实在太不应该了。于是我二话不说,立刻送给了张雨函一张白纸,此时我不但心灵上得到了快乐,更获得了由珍贵的友谊。
《狼国女王》这本书的故事情节不但精彩绝伦,还告诉我了许多道理:做人要海纳百川的胸怀,还有临危不惧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