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世界文学名著是出自夏洛蒂勃朗特之手。这本书是夏洛蒂勃朗特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简爱》主要写了一位"灰姑娘"的奋斗史。一百多年来,无数人阅读这本书,有一个同样的原因———被简爱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深深吸引;每个人都被这样的话语征服:"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跟你完全一样!而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人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的跟前,是平等的……这本经典之作几乎成为了家家户户必有的书。这本经典之作的内容十分精彩。读了这本书,就有如读了夏洛蒂勃朗特这位历经了许多风风雨雨之后才出名的作家的一生。里面的主人公简爱历经了许许多多在别人看来是摧残意志的困难。
首先介绍了简爱住在她的舅妈家,她的舅妈以及舅妈的孩子们都十分讨厌她,并且经常欺负她。简爱心里一直压制着一团怒火。有一天,舅母在和老师讨论简爱,上学的问题,并骗老师说简爱是一个喜欢撒谎的人,老师相信了。在老师走后简终于抑制不住了,想她的舅妈发火了,舅妈愣住了,她从未想象简会这样对她说话。简到了学校结识了两位好朋友,这两位好朋友待她十分友好,在这期间校长为简把爱说谎这个头衔给抹去了。在这个学校简待了8年,当了年学生,2年教师。
在这之后简登了关于找工作的广告,不久之后便得到了费尔法克斯太太的回信,请简去当阿黛勒这个还不满岁的小朋友的家庭教师。在当了阿黛勒的家庭教师之后,间的生活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过程中,阿黛勒的监护人:罗切斯特先生。在罗切斯特先生回来之后,这个大房子终于热闹了起来,罗切斯特先生回来之后,举行了一次舞会。在罗切斯特先生回来之前,简听到了好几次怪笑,这怪笑来自格雷斯普尔,简这样形容格雷斯普尔,实在难以想象还有什么幽灵比她更缺少传奇色彩,更不像鬼魂了。
简首次与罗切斯特先生相遇是简去寄信时在半路上救了罗切斯特先生,在到达了庄园后简认识了罗切斯特先生,并认为罗切斯特先生性情古怪,同时简深深爱上了罗切斯特先生,但简并不知道罗切斯特先生也同时深深爱上了自己。在以后两人承认了自己喜欢上了彼此。
但在婚礼上梅森当场证明了罗切斯特先生有妻子,并还活着,但这妻子是个疯子。简在几天后离开了罗切斯特先生。有人收养了她,并且这些人就是简的表哥表姐。她的表哥向她求婚,但简拒绝了。在不久后简又回到了双眼失明并且残疾的罗切斯特先生身边。两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