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傅雷家书》读后感
读完《傅雷家书》后,给我的感受这不仅仅是家书,更是一本育人的书。
傅雷作为一位父亲,他对孩子的爱是严肃的,他反复地与儿子讨论艺术上、事业上的问题。当他细细回想孩子小时候的情景,醒来后因想念儿子而无法入眠时,更多的温情弥漫在字里行间,催人泪下。傅雷在信中经常提到对儿子的愧疚,认为在儿子的童年时代没有给他足够的爱与温暖,更多的只是批评、指责和条条框框的禁锢。也正因为这些,傅雷后悔不已,他用自己的余生为儿子在艺术事业上指引方向。他不仅是一位儿子的父亲,也是儿子最好的朋友,他说:“我高兴的是我又多了一个朋友,儿子变成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比的。”亦父亦友,这就是傅雷,一位伟大的父亲。
看完傅雷对自家孩子的教诲,我不禁想到我的父亲,我的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但常年打拼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父亲把教育我当成首要任务,他在我身上耗费的精力和心血有目共睹。父亲对我的成绩并不是很注重,反倒更注重我为人处事的原则和做人的道理。父亲常常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虽然我不是很能理解父亲“苦口婆心”的教诲,但是我知道父亲想让我做一个真真正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虽然父亲并不是像傅雷一样伟大的人物,但因为父亲丰富的人生阅历是我这个年龄没有经历过的,所以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值得我一生去敬仰、佩服、学习的人。
认真品味这本好书,我发现了不一样的亲情世界,理解了不懂得的人情世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