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你赢我输》读后感
最近,我认认真真地阅读了《伴随小学生成长的智慧故事》这本书,受益匪浅。书中每一个故事都启迪着我的心灵,讲述着为人处世的道理。它用精彩纷呈、生动有趣的故事启发思考,为孩子们的生命激荡出美丽的涟漪。通过这些含义隽永、脍炙人口的好故事,将智慧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的心中。
我喜欢的故事莫过于《你赢我输》了,因为阿凡提是我们每个小朋友的偶像,他的聪明机智、能言善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们心中,他简直就是智慧的化身,似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故事主要讲了阿凡提专与巴依作对,巴依为了报复他,就让他来猜自己和老婆下棋的结果。阿凡提在“你赢我输”四字上面加了不一样的标点符号,使每一次猜测都正确了,从而粉碎了巴依一次又一次的阴谋。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面对别人的刁难时,要善于运用智慧,改变自己的不利处境,别忘了,智慧可是化解危难的法宝啊!
看着阿凡提的故事,想着我自己,真是羞愧难当哪!记得有一次,一道数学题目不会做了,一遍一遍地读着,似曾相识,细细回忆,原来是老师在课堂上分析过的的,可我当时没有认真听,以致现在一筹莫展。唉,都怪自己上课喜欢开小差。而此时,懒散、不爱思考的特点又占据了我的内心:随它去吧,反正明天老师还会再讲的。这样一想,心里坦然了,很快地收拾书包,安然睡觉去了。数学课上,老师重新讲了一遍,我听后,恍然大悟,原来这么简单。假如当时我能画画图,多想想,定能解答出来的。
普通的故事隐含着多么深刻的哲理啊!一句普通的话,加上不一样的标点就有不一样的含义。可见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可要认真仔细,当心自己的表达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哦。认真细致,这种功夫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请大家记住——遇事多动脑,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