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比利时建筑师、设计师费尔德曾说过:“法律职业的社会地位是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志。法律,是一个国家伫立于世的根本。也是维持我们的美好生活的根本。正因为有大大小小的法律来约束着我们的行为,才产生了秩序,产生了文明。
“法律”,它的本意是是实现正义、体现公平、正确规范人的行为的社会准则。它的目的在于维护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一提及“法律”,可能有些同学会说:“法律?这对于我们来说太遥远了吧!”不!其实,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据报道:今年4月30日,海南省万宁市17岁学生温某,因持塑料枪打劫被判有期徒刑5年。来自公安机关的一则统计数字表明,80年代后期到现在,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发展趋势。在上海,14-16岁的少年犯已占未成年人犯罪的64.2%。尤其让人心惊的是,刚刚进入法定处罚年龄的14岁孩子竟占了其中的15.l%。
也许,你会感叹,也许,你会震惊,也许,你会说:“这不可能吧,他们还是孩子呀!”。那么,究其原因,为什么他们会犯罪呢?我想,他们是没有真正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正是因为他们没有深入的了解法律,对法律的模糊认识,使他们犯法。
“我们还是未成年人,只要不杀人不放火,法律就约束不到我们。”然而仍有些同学不以为然。但是你们知道吗?强要同学钱财、偷看他人日记、辱骂他人等也是犯罪行为。
法制就在我们身边。作为21世纪未来的主人,我们更应该知法、守法、用法。不去触犯法律,更要用法律来保护自身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