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做人要有自信—读《这个夏天》有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秦文君写的《这个夏天》,里面都是让我难以忘怀的一篇篇小故事,其中最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丑女》。
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简亚平的女孩,她相貌平平,有着与众不同的家庭背景,这一个与众不同家庭背景,使她的性格变得非常古怪,时常惹些事端,脸上都几乎没有露出过笑容,同学们都讨厌她。惟独简亚平的一个同学:贾梅想和她做朋友,简亚平十分感动,也很感激贾梅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排斥她、讨厌她。后来在简亚平生日的时候,贾梅帮她邀请了全班同学,在生日会上,每个同学们都衷心祝福简亚平,这终于让简亚平由衷地笑了起来。这些都让简亚平开始变得乐观起来。
读完这篇故事,我开始反思起来了:是啊!我们并不能改变自己的家庭背景,更不能改变的自己相貌,却能够用一颗异常乐观的心去面对一切,家庭背景与相貌并不可能代表一切,只有自信才是最美的。虽然我们可能往往有一些小缺点,甚至是小缺陷。可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缺少自信的理由。
我以前也有过因为缺少自信而放弃的例子:我小时候学自行车,因为害怕摔倒,经常要大人扶着才敢骑一下,而且只要一不平衡,胆子立马变得比老鼠还小。本来还想试一下,可是,一骑上去,眼睛就一片模糊,好像我对自行车“过敏”一样。妈妈看我这样,劝我赶紧学会自行车。可我就是怕摔。虽然妈妈鼓励了几句,可我还是没有自信。“反正我也不可能学会的!”我心想,“既然我不可能学会,那为什么要自己找摔呢?”就这样,学自行车就因为我缺少自信而变得困难了······
不过现在,我觉得:其实自信,对我们很重要。你看!美国着名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她在一岁半因病丧失视觉和听力。可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她用她超乎常人的自信,赢得了极大的成就。拥有了这些例子,我不会再缺乏自信了!
即使有着美丽的相貌,却没有一个自信的微笑,那么就是再美丽的容貌,也只是一个摆设品。我相信,只要有一个自信的微笑、一颗乐观的心,就可以活得快乐!活得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