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我的中国梦作文:“强国梦”
聆听历史的潮流声,风起云涌中,浪涛尽千古英雄;低吟时代的主旋律,日新月异间,风飘起万代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已成为过去式;让九州之傲世乃我等重任。革命前辈为我们赢得了和平,而我们当竭力让祖国俯视群雄,去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作为一个民族的集体梦想,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梦,符合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强国梦,体现了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它是文明梦,体现了贵和尚中、海纳百川的精神;它是幸福梦,体现了追求个体全面发展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所凝结的文化精神,对于凝聚力量、振奋人心、积聚正能量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中国梦是“强国梦”
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是中国人积极人生态度的最集中的理论概括和价值提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导精神。
《易经》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天体运行无休无止、永远向上的规律,要求人们积极有为、勇于进取。
这彰显的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胸怀,凝聚、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培育了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反抗压迫的精神和不断学习、不断前进的精神,不仅在我们民族兴旺发达的时期起着重大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民族危难之际,总是能激励人们起来进行反侵略反压迫的斗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产生的。
中华民族创造过人类历史上的繁荣和辉煌。曾记否,五千年前,炎黄二帝开创了灿烂华夏文明的先河,周天子铸九鼎,君临天下,秦王赢政履至尊执敲扑而鞭笞天下;曾记否,寒彻骨、汉朝丝绸之路的漫天花雨,三国的箭矢遮蔽了日光,大唐歌飞,两宋的繁华;曾记否,元朝的铁骑踏遍了亚欧板块的每一寸土地,大清的八旗军队,红夷大炮,打下了无与伦比的铁桶江山。这就是中国,一个旷世强者,他的光环,可使群星失色,可与骄阳争辉,照亮了环宇,在世界历史中,创造了一个无双的神话。
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随着近代工业革命脚步的加快,中国很快落伍了。固步自封的封建统治者仍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所造就的梦想之中,等待着“万国来仪”。不料,等来的却是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等来的却是亡国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