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年仅12岁的周恩来做出了令全班师生震撼的发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题记
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学习知识;学习知识又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自己的未来抑或是同周恩来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目光短浅者,看重的乃是个人利益,这些人为的是书中的黄金屋,颜如玉而奋斗,单为自己人着想。
目光远大之人,则担负着兴复国家的重任。
古今往来,此类人物不胜枚举。
以《离骚》闻名的屈原,自出生以来,便被赋予重任。为此,他饱读诗书,无论政治方面抑或是军事方面,他都不肯放过,均把它们当作醇酒,细细品味。然而,他醉心于书中,都不忘国家之兴衰。自他有能力执事后,便倾心竭力,将毕生所学投入到国家社稷的建设中。
但因时事所限,屈原的壮志未能实现,这也未免有些遗憾。
不过,由此看出,读书人的目的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国家,为了自己的祖国而奋斗。
读书充实了我们的知识,提高了我们的能力,但当我们拥有这些能力之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答案是肯定的,投身于国家建设中去。
建设祖国的重任已被先人承担,当今世界留给我们这一代人民的重任,可是将自己的国家送上富强的道路。
在今天这个科技异常发达的时代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就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不至于处在竞争中的劣势。
发展科技的前提,是要有不断更新的知识供应,才能将科技创新,进而提高科技水平,占据市场中的有力地位。
然而,读书是完成这一愿望的最优措施。
读书,一方面可以从书中得到前人的知识,进而扩充自己的知识,使之不断的积累发酵,进而产生新的知识。
另一方面,我们还能从中总结经验教训,避免走发展的弯路。
这样才能更快更好的发展,使自己的国家处于不败之地。
所以请记住:为国家之富强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