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爱国诗人柳亚子,为人刚正,嫉恶如仇。他17岁时,在慈禧太后“万寿”之日,不畏那拉氏淫威,不怕杀头的危险,写诗痛斥这个专制女魔:
毳服毡冠拜冕旒,谓她人母不知羞,
江东几辈小儿女,却解申申詈国仇。
胡雏也解祝华封,歌舞升平处处同。
第一伤心民族耻,神州学界尽奴风。
两江总督端方要逮捕他,他机敬地逃脱了魔掌。
汪精卫早年同柳亚子同是“南社”诗人,也共同反对过清王朝,曾是诗友同道。但后来汪精卫当了可耻的汉奸,柳亚子视其为仇敌。柳亚子晚年入住北京北长街,亲自指挥布置张挂书画,他叫把鲁迅赠他的诗幅和何香凝的画悬挂于中堂。有好事者找出一幅汪精卫早年题的诗扇面,他挥手说:“挂到厕所!”
柳亚子本是国民党的元老。1941年,国民党反动派一手策划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他通电为新四军呼冤,痛斥反动派掀起反共高潮的罪行。蒋介石恼羞成怒,下令开除柳亚子国民党党籍。柳亚子针锋相对,宣言也开除蒋介石的国民党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