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准敢犯龙颜
寇准,字平促,华州下封(今陕西渭南)人。宋真宗时任宰相。为官正直,敢于直谏。辽(契丹)军入侵,围瀛州,威胁汴京,他坚决反对王钦若、陈尧玻迁都逃跑的主张,坚持抵抗,力主怯懦畏敌的真宗御驾亲征。后真宗勉强至澶州督促,寇准主持军事。辽见宋军云集,恐一战失利,提出议和,这才稳定了北宋政权。
太宗时,他任参知政事。有一次他向太宗奏事,两人争论起来,太宗一怒之下便要退朝,寇准不怕触犯龙颜,竟然拉着太宗的龙袍不准走,直到坐下来把事情决定了才算了事。后来宋太宗也不得不感慨地说:“联得寇准,犹文皇(唐太宗)之得魏征也 。”正由于他刚直,遭人忌恨,后曾数度被贬,病死雷州。老百姓怀念他,有民谣曰:“欲得天下好,无如召寇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