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换个方式对待别人的光芒作文
古语云:“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此话不无道理,只有正确对待他人的“美”,才有可能让自己变得更“美”。倘若总怕别人比自己“美”,那你身上的“美”不能再变得更“美”。所以,换个方式对待别人的光芒,也许你的“美”才会更“美”!
换个方式对待别的光芒,也许你是一颗与石头差不多的钻石,但是,当星光露出的一霎那,你与石头天壤之别,因为,你学会利用星星的光芒,让自己变得更亮,更有价值。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你有过这样的喜悦吗?海子有,这的确不是他的想像,他用行动证明了这种喜悦!当初的他只是一个流浪的“三毛”,身无分文的他开始从事写作,别人耻笑他:“他有什么水平,怎么可能成为一位诗人?”但事实上,海子做到了,他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吸收别人写诗的精髓,潜心写作,从别人的写作中,他看到了不仅仅是一行行优美的文字,更加看重别人写作的手法,自己不断模仿,纵使生活与爱情让他痛苦不堪,但他的诗坛地位是不可轻视的?成功根源在何处?是的,他站在了别人的光芒中看世界,使得他变得更加闪亮。倘若他当初没有吸收别人的写作精华,他还会有今天的诗坛地位吗?他还会有“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喜悦吗?我敢肯定地说:他不可能有!
我想,较于石头与钻石,海子更像钻石,周瑜更像石头!
“三气周瑜”让大家觉得可笑,周瑜被诸葛亮的才智活活气死,多可笑,竟然有人真像石头那样愚蠢,不会利用别人的光芒就算了,还将自己的性命都搭上了,值吗?一句“既生瑜,何生亮”只能说明周瑜太过愚蠢,倘若当初他能学习诸葛亮的才智,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
如今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比我们优秀的人,要做到“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样,我们也许会变得更加优秀。在当今社会中,能够立足下去的唯一途径就是“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做钻石,还是做石头,选择权在各位手中,但是,做石头的人终究会被社会淘汰!
“孔子是中国最可怜的人。”当代知名文人学者如是说。
曾经,孔夫子,也曾辉煌,但曾经,孔夫子也曾落魄。
孔子命运跌宕起伏,“元芳,你怎么看?”
孔夫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在春秋战国那个混战的年代,孔夫子如一股清流,浸入各国人民的心中。
孔子曾提出“仁”的学说。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每一个人都要以一颗仁和,平等的心的看待,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人,都要平等,博爱,共同发展。
谁能说,孔子对我们这个时代无益?恐怕,不能。
孔子塑人,推动我们人生的脚步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每日三省,每天的我们似乎都可以进步一点,与朋友的情谊似乎都可以更深厚一点。
这样的我们何愁进步
子曰:“举一隅不以三隅反,也不复也。”“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三人行也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一字字,一句句,哪一样不是当今的我们仍在大力推崇的
谁能说,孔子思想已落后时代?恐怕,不能。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珍惜时光的每分每秒,去完成自己无限美好的人生。
孔夫子的每一句话,无不彰显着孔夫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古至今,孔子的思想,可谓影响深远,浸润人心。
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在当今的历史背景下,从礼法分明的年代,到诸侯混战,民不聊生,孔夫子也想回到从前的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的社会,他提倡礼制,他的爱是有等级差别的爱,他的爱无法给予天下人。
这样,却影响了之后的天下,使得封建礼制,“三六九等”思想深入人心。
因而,这样的孔子也遭人唾弃,落魄不堪。
孔夫子是推动中国前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虽在其中,也有一些不符合时代发展大趋势的因素,但始终功大于过。
辩证看待,客观对待。应以最客观的视角给予孔子最公平的判决。不然,孔子也会很“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