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浮清高耿介
马浮,字一浮,号湛翁。现代著名学者,精通儒家经典并擅长书画。他为人清高耿介。军阀孙传芳在自任东南五省联军统帅时 ,曾慕名去拜访他,马一浮拒绝接见。有人惧怕孙传芳的权势,对他说:“可不可以告诉孙传芳你外出了?”马一浮断然说:
“告诉他:人在家,就是不见!”弄得孙传芳下不了台。
搞战期间,马一浮在四川乐山住了6年,办书院,收弟子,著书立说。国民党权贵财政部长孔祥熙的母亲去世,丧事办得极为排声豪华,孔祥熙派人找马一浮替他母亲写一篇歌功颂德的墓志铭,马一浮婉转地拒绝了。孔祥熙不死心,再派员找马一浮,许以黄金若千两为酬劳。马一浮听说是金钱交易,顿时从椅子上站起来,冷冷地说:“我从不为五斗米折腰,请回吧!”来人只得悻悻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