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耿介磊落
我国大画家徐悲鸿不仅画艺高超享誉世界,而且有很高的人品,为人刚正耿介。他痛恨那些趋炎附势的所谓“艺术家”。他拒绝为反动头子蒋介石画像,国民党政府文化运动委员会主任张道藩为此登门威胁说:“徐先生还是冷静点好,你是才华横溢的大艺术家,我奉劝你不要做这样愚蠢的事,免得以后悔恨。”徐悲鸿蔑视地说:“悔恨?我只能感到自豪!因为你的座右铭是升官发财,金钱美女。而我的座右铭则是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他自书一副对联悬于堂上:“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以表明自己刚正的人格。
但丁戏答弄臣
但丁是意大利中世纪著名的诗人。其代表作长诗《神曲》广泛反映中世纪后期意大利的社会生活,大胆谴责贵族和教会统治的罪恶。由于他反对封建贵族,因此遭受迫害,生活贫寒。
有一次,遇到一位亲王的弄臣,弄臣装腔作势地说:
“你聪明绝顶,但是贫穷;可我呢,虽然愚笨,但是富有。嗯,这是怎么回事呢?”
但丁望着这位愚蠢透顶的有钱人,感到恶心,冷笑一声,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他说:“将来,我遇到的是像我这样的人,而不是像你那样的人,我就富有啦。”
米开朗琪罗向反动教会挑战
米开朗琪罗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与达?芬厅齐名的艺术大师。
《末日审判》是他继雕塑《哀悼基督》、《大卫像》和壁画《创世纪》以后的又一伟大杰作。他用了五年时间为罗马西斯迁教堂精心制作一幅巨形壁画。壁画内容来自宗教传说,但在人物形象刻画上做了厅特新异的处理:基督不是往常的仁慈容颜,而是一脸杀气,显得非常狂躁;玛丽亚也不是和病况面孔,而是表情冷漠,像一个残忍的妇人。画中所有的人物包括基督和圣母玛丽亚全都一丝不挂,全身裸露。
米开朗琪罗对当时罗马执政党政和野蛮的教会政府无比憎恨,于是就利用教皇保罗三世强迫他作画的机会进行影射,向反动教会统治者发出了挑战。罗马教迁指责画家犯了“渎神罪”。保罗三世命他改画。米开朗琪罗不畏强界,斩钉截铁地回签:“一笔也不能改!”
谢甫琴科的回答
谢甫琴科是乌克兰19世纪著名诗人、画家。著有诗集《科布查歌手》,反映乌克兰劳动人民生活;长诗《梦》和诗篇《高加索》、《遗嘱》等抨击沙皇专制制度。
一天,沙皇下令召见他,宫殿上文武百官和各国使臣都向沙皇深深弯腰鞠躬致敬。只有谢甫琴科一人傲然地站着,冷眼打旦着威严的沙皇。沙皇怒问:“你是什么人?怎么不弯腰鞠躬?我是俄国皇帝,谁敢见我不低头?”
谢甫琴科微微一笑道:“我是塔拉斯?格里戈?谢甫琴科。不是我要见你,而是你要见我。而且,如果我也像周围的这些人一样在你前面常常弯腰,请问,你怎么看得清我呢?“
(3)理论论据
[理论论据]
一生无媚骨,至死不饶罪。
陈毅《读时下杂文》
凡事总以直说为好,若愈隐则愈误。
谭嗣同《同欧阳中鹄二十五》
知识要圆,行动要方。
徐特立《我的生活》
宝守真理,不阿世媚俗。
鲁迅《文化偏至论》
世界上没有比说真心话更困难的事了,但也没有比阿谀奉承更容易的事。
[俄]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
一不容二,邪正不两立。
明?薛宣《读书录》
大海的水,是不能温热的;孤傲的心,是不能软化的。
冰心《繁星》
士不以利移,不以患改。
汉?刘向《说苑?说丛》
不求誉,不僻诽,正身直行,众邪自息。
《淮南子》
心不负人,面无惭色。
明?叶子厅《草木子》
心术不正,即事事不正。